首页 > 头条 > 正文
6天16头鲸鱼搁浅之谜:为何去浙江?声呐为何不好用了?
07-12 06:41:46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大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而在海洋中,也有一种很大的哺乳动物,那就是鲸鱼。

在一望无际的碧蓝海水里,也许不只一群鲸鱼正在浙江海域逗留——只是我们无法从海面之下,看到它们行动的身姿。

直到最近,短短6天时间,16头鲸鱼接连在浙江海边冲滩,引发全网关注。它们为何漂洋过海来浙江,游了多久,是怎么过来的,是不是像15头迁徙的野象一样出走?

7月6日,台州临海头门港,12头瓜头鲸搁浅。

图片

7月9日,宁波宁海西店镇樟树村滩涂,2头糙齿海豚(海豚是小到中等尺寸的鲸类)搁浅。

图片

7月11日,台州温岭东海塘,又有2头瓜头鲸搁浅。

图片

专家释疑

古老的鲸可能是一种两栖动物

白天到海里吃鱼,夜间又回到陆地休息

在众多的“自然之谜”中,鲸鱼的“自杀悲剧”无疑是最悲惨的一幕。

全球每年都有关于鲸搁浅的报道,对鲸鱼的自杀之谜,各国的科学家们有着种种的推测,但至今不能确定,栖息在大海里的鲸群为什么会突然之间一反常态冲向海滩。

有一种推测是,鲸鱼搁浅可能是返祖现象。它在水里遇到危险时,会逃到陆地上,因此形成了习惯。

昨天,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单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5000多万年前,鲸跟牛羊是同一个祖先,都是靠四条腿走路的,可能在冰河期,在陆地上找不到食物,而是在河里找到了食物。于是,经过几千万年的演化,四肢演化成了鱼鳍,在深海里生活。

“鲸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生命,它的整个器官构造跟陆地上的哺乳动物一样,但是又能像鱼一样在深海生活。它在深海1000米到1500米左右生活、捕食,每隔一段时间,它都会回到海面上进行呼吸。”

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雅丹曾撰文说,据科学家研究,古老的鲸可能是一种两栖动物,白天到海里吃鱼,夜间又回到陆地休息。只是后来经不住海里鱼类等美食的引诱,逐渐移到大海里生活。鲸的种类很多,在全球有80多种,我国有30多种,多数生活在海里,淡水中只有少数鲸类生活。

最近受外海高盐水季节性“压入”

鲸鱼生活的海水由清澈变混浊

可能导致声呐系统不好用难免迷失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鲸的搁浅与它的声呐系统受损有关

鲸的眼睛很小,且视力不佳,但是鲸具有一种高灵敏度的回声测距本领,能发出超声波,这种超声波遇到障碍物就会反射回来,形成回声。鲸类就是凭借这个本领测物、觅食和导航,准确度非常高。

这两次瓜头鲸搁浅事件,单磊更倾向于是鲸的身体出了问题,就像人一样,鲸也会生病,它的声呐系统出了问题。

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专家赵盛龙教授也是这么认为,他昨天分析说,“眼下,内湾的、尤其是海滩的海水还是混浊,这与外海高盐水季节性‘压入’有关,鲸由清澈海水环境一下子进入混浊的海水环境,凭鲸的视力(本来就眼神不太好),迷失在所难免。

“鲸鱼靠声呐导航、辨物,但在特殊情况下,它毕竟还有眼睛,并非全部依靠声呐,尤其在混浊的海水中(一下子进入),声呐因海水混浊(密度改变)也并非好用。不慎失误,情有可原。”

鲸在海洋处于食物链顶级

除了虎鲸和大型鲨鱼能伤害到它

专家认为它到陆地避难可能性不大

除了上述原因,学界推测鲸鱼搁浅的影响因素还有多种可能:因捕食者的追击或人类的骚扰受到刺激,仓惶登陆时遭遇搁浅;疾病缠身,想爬到岸上寻求生存机会;在近海岸觅食,由于贪吃,不幸在退潮时搁浅;带头鲸搁浅,鲸的群聚习性使得其他鲸鱼前仆后继,发生悲剧;与海岸地形气象条件有关等。

单磊表示,这些都只是猜测,“鲸在海洋处于食物链顶级,除了虎鲸和大型的鲨鱼能伤害到它以外,它没什么天敌。所以,被捕食者追击,仓惶逃到陆地上避难,我觉得可能性不大。”

据媒体报道,日本学者岩田久人在搁浅致死的动物尸体中检测到了高浓度的三丁基锡、三苯基锡等有机锡毒物。这些毒物来自于航海公司每年在船底涂刷的涂料。他认为,鲸鱼或海豚喜欢沿着船舶航线游戏追闹,它们的神经系统和内脏可能被毒害,辨别方向的功能遭摧毁,从而搁浅身亡。

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达琳·凯顿在对巴哈马群岛的殉难鲸鱼做尸体解剖时发现,这些鲸鱼的内耳普遍有出血现象。他认为这极有可能是美国海军舰艇上使用的大功率声呐,造成鲸群丧失辨别方向的能力。

暖流北上带来了丰富的鱼群

也吸引了鲸鱼一路追随来浙江

为什么最近鲸鱼连续来浙江呢?

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博物馆负责人陈健说,“最近台湾暖流比较明显,暖流北上,适宜的温度带来了丰富的鱼群,也吸引了一路追随而来的鲸鱼。”

“这群瓜头鲸肯定是跟随鱼群而来,它是跟着食物走的。可能是因为禁渔期的原因,海洋里鱼群资源丰富,所以它们出现在了台州海域一带。”单磊表示,“目前来看,总共是14头瓜头鲸搁浅,瓜头鲸的话,一个族群基本上是几十头到上百头,搁浅的瓜头鲸数量算是比较少的。所以,有一点可以肯定,说明这片海域可能会有一个大的瓜头鲸的鲸群,它们正在海面下捕食,而这14头瓜头鲸脱群了。”

赵盛龙分析,鲸类由外海进入潮间带,这与它们的贪食有关。这个季节,是近海鲻鱼梭鱼数量最多的时候,而鲻鱼梭鱼又是鲸鱼的“最爱”。

上岸后的鲸鱼为什么要尽快营救

让它回到大海呢?

“根据我们的研究,鲸的智商算是比较高的,它搁浅后躺在滩涂上,应该是能知道我们对它的救援,它能分辨对它有利和不利的行为。”单磊参与了之前12头瓜头鲸的救援行动,他说,虽然瓜头鲸是哺乳动物,用肺呼吸,但是离开水面,还是很容易死亡,这是因为它生活在水环境中,长时间离开水体会被“干”死。

“它一直在深海里生活,那里的温度比较低,而到了岸上,温度就比较高。我们一直用水浇它的身体,就是为了保持它身体湿润。特别是它位于头部的喷水孔,每隔一段时间,如果它不能自主浮出水面的话,要人工把它从海水里抬起进行呼吸,不然它反而会被憋死。”

之前把瓜头鲸及时放归大海,也是和瓜头鲸的习性有关。“它是深海生物,如果把它养在海洋馆里的话,不一样的温度、水压、食物,加上这么小的圈养池子,它会感到不适应,对它会有伤害。”

原标题:6天16头搁浅!它们为何漂洋过海来浙江?导航系统又因为什么坏了?浙江鲸鱼冲摊之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