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璧山腾飞① | 重庆向西利好政策频频,融创如何共建美好城市?
06-26 00:00:01 来源:上游新闻

为均衡城市发展,继“一路向北”后,重庆又提出“一路向西”。

在重庆城市格局演变之下,近年西区高速发展起来,特别是建立高新区、科学城等区域利好涌现,区域价值一路攀升,向西和向北并驾齐驱,逐渐成为城市新的发展风向。

而在“重庆向西”风口之上,璧山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门户,以及主城新区里的中坚力量,发展势头相当强劲。

(重庆一小时经济圈重要版图)

重庆西进门户,西部新城重点城市扩展区域

“处重庆之屏障,扼川渝之喉咽”,站在中心城区与“西大门”中间的璧山,是重庆向西发展的关键枢纽。

从地理位置上看,璧山区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大都市区内,呈狭长型,紧邻重庆主城区,与重庆中心城区仅一隧道之隔紧密相融,区位优势显著,是承接重庆城市扩张、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区域,城市门户价值不言而喻。

从流动人口数据来看,璧山也是优势尽显。重庆绝大部分区县都是人口流出地区,唯有璧山属于多年人口净流入地区。2021年5月13日,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其中璧山区人口增长表现抢眼,常住人口75.6万,较2010年增加17万人,增幅达29%,在主城新区中名列第一。并且,在主城新区12个区中,仅有4个区占全市人口比重上升,璧山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璧山区流入人口结构)

在充分享受“人口数量红利”的基础上,璧山也在逐步向追求“人才质量红利”方向演进。

据璧山区统计局发布,仅2020年,璧山就通过柔性引进、全职引进和自主培养方式,吸纳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其中仅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就汇集专家团队近200人。

 而2020年,在全区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90728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5253人增加为12001人,增长1.28倍;平均受教育年限从8.47年提高至9.53年,提升1.06年,提升幅度在主城都市区中排第5位,“人口质量红利”逐渐显现。

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成渝城市群重要链接点,璧山承担着打造“百万级中心城区人口城市”的使命。因此,无论是从人口总量、人口质量还是地理位置来看,重庆向西,璧山都是当之无愧的向西第一线。

科学城落地,烙下“科技、创新”深印记

2020年4月,璧山凭借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科技优势成功纳入科学城范围,成为“一城多园”共建科学城的重要支点,城市发展更是跑出了加速度。

为响应西部科学城的发展定位,去年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在璧山成立。璧山抢抓科学城建设的契机,为自己打下了“科技、创新”的烙印。

比如,璧山建成投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开工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协同创新。通过依托璧山高新区重要平台,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目前入驻企业1718家,成为全市首批智慧园区。同时大力发展智能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比亚迪、康佳、中车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

(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项目在璧山高新区内的康佳项目厂房正式投产)

2021年5月7日,上游新闻“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G85成渝高速媒体采访团就曾去到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感受璧山科技发展的蓬勃朝气:纳米银柔性触控屏智慧黑板、电动车无线充电装置、燃料电池无人机、3D智能鱼缸……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13家孵化成立的新科技企业推出的创新产品让媒体团眼花缭乱。

 截至目前,该创新生态社区已成功孵化成立平创半导体研究院、华创智能科技研究院等13家新科技企业、40余个项目正在孵化之中。

同时,据璧山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从2020年4月20日到2021年4月20日,一年时间,璧山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占GDP比重达到2.9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01件,新增科技型企业45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47%,获得市科技奖励3项…… 

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加速度”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板块配套加速兑现,宜居宜业亦宜游

在重庆向西大潮之下,西区板块配套也在加速兑现,例如商圈、教育、轨道交通等资源的落地,从而让整个西部片区,特别是璧山,变得更加宜居。

1、立体交通利好不断

脉络通,则百业兴。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工作中,加强交通基建,提升城际交通畅达性与便捷度是首要任务之一。

于是,在大交通方面,璧山正加快构建“1机场4高铁3城际4快线3轨道8高速”的立体交通网络布局——轨道1号线(已开通)、轨道15号线(在建中)、轨道27号线(规划中)、渝遂高速支线(在建中)、渝昆高铁(规划中)、成渝中线高铁(在建中)、兰渝高铁(规划中)渐次布局,重庆第二国际机场规划建设,织密与成渝两地周边市区县的快捷通道。

另外,今年4月16日,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示范线在璧山正式开通运营,这条全长15.4公里、全线15个站点的“猪儿虫”,实现了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的重大模式革新和技术突破。    

2、自然资源优势明显

2021年3月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其中提到,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要通过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重庆科学城将打造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据此,璧山科学谋划,在“经济圈”“同城化”中找准方位、把握定位,描绘“儒雅璧山·田园都市”美丽画卷,提出倾力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

今年初,历时两年打造的古道湾公园正式开门迎客。枫香湖儿童公园声名鹊起,每到周末,就成为了市内外游客的打卡地。现如今,璧山已建成30多个城市公园、20多个市民休闲广场,“公园之城”已成为璧山新的城市名片。

3、教育医疗趁势而为

去年3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相关领导强调要全市推动大健康产业跑出加速度、实现大跨越。而“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正是市委给璧山区的定位之一。

 如今,在璧山北部,大健康产业生态区正在抓紧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预计2022年下半年招生投用。

 与此同时,璧山在“璧山教育2021年十二项重点工作”中指出,要推动招商引资,引进适合璧山发展的应用型大学;璧山职教中心二期改扩建工程投用;有序推进区教师进修学校建设等。

融创前瞻布局,锚定向西大势重仓壁山

一直以来,融创积极践行国家战略,跟随城市发展脉络进行项目布局,承担着与城市同频共振的重任。从北进到西进,他的战略眼光和造城能力,一直都让人惊叹。

 比如悦来的国博城,鹿角的融创欧麓花园城,融创进入重庆的第一个大盘奥林匹克花园,还有西永的融创文旅城,都是全配套全业态的大城代表作品。融创总是能与城共进,站在城市的发展脉络上,深耕布局,以这种大盘项目带动甚至激活一个板块和区域,这就是融创造城的实力。

 近两年,在重庆向西的声音日渐明朗之下,融创也将新战场锁定在了璧山——这个重庆向西第一门户。带着与城市共生共建的初衷,相继落下融创云湖十里、重庆融创城等大盘。

(融创云湖十里)

大盘,就是一个“小城”的概念,意味着它拥有更全的配套、更好的景观、更扎实的操盘能力。比如融创云湖十里,作为融创进璧山的一号作品,周边有四条轨道,距离轨道一号线璧山首站仅百米,实打实的轨道TOD项目,汇集城市核心优质资源。在重庆迈入“TOD时代”的大背景下,发展前景更是一片大好 。自开盘以来十开十罄,购房者也是看懂了它的价值。 

(融创城营销中心实拍图)

还有独占璧山云巴3个站点的重庆融创城,约96万方大盘,汇聚公园、商业、教育等很多优质资源,仅5月份,项目的到访量就超过5000组客户,20%的转化率也远远高于市场平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 融创城热销的建面约67-93㎡小高层小户型,不仅产品业态非常稀缺,均价还只要8300元/㎡。要知道,与融创城仅一隧道之隔的西永楼面价已突破1.2万元/㎡。

 看看融创城的区域位置,再看看它的开发商以及产品品质,套均总价65万元的价格就能布局一个国家战略核心区域,不管是投资还是自住,难道不“香”?

结语:

融创入渝18年,一直以“美好城市共建者”的姿态积极投身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发展。2018年,初入璧山也带着与城市共建、和璧山携手共进的初衷,以新生代的产品力,来深耕璧山市场。相继落下融创云湖十里、重庆融创城等大盘,实现了项目、区域、购房者三方共赢。

 目前,这两个项目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光是“TOD大盘、融创打造、主城价格洼地”这三个标签,就足以让人看到这些项目未来的升值空间,更何况还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门户璧山,错过就真的可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