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00年后,最后一个韩国人将消失在这个星球上?
06-22 06:15:03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消息,抛弃恋爱、抛弃结婚、抛弃生育。在韩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成为“三抛族”。

20日,韩国《首尔经济》报道称,疫情之下,一些韩国原本就存在的社会争议性话题愈发凸显。其中,决定及时行乐、享受单身生活的“三抛族”比例持续走高。

韩媒悲观估计,如果这种观念和低生育率一旦继续下去,600年后,最后一个韩国人将消失在这个星球上。

这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但问题本身又非常个人化;这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但没有谁可以在短时间内想出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再次敲响的警钟

与宠物相伴、独自一人半夜吃拉面……作为当下韩国热门真人秀综艺之一,《我独自生活》展示了一些韩国明星的单身生活。

图片

《我独自生活》通过展示明星们的独居生活,传递出“自得其乐”的现代年轻人价值观。来源:节目截图

其实,在当下的韩国,有一群和他们做出同样选择的韩国年轻人。据统计,目前韩国的独居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40%。

拒绝恋爱、结婚、生育的“三抛族”,成为韩国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在这些人眼中,结婚生子背后的高昂代价已经超越了婚姻或者为人父母本应带来的快乐。

而背后,是韩国社会日益严峻的人口危机。

今年4月,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2021年世界人口情况报告》显示,韩国的总生育率为1.1,连续两年排名全球倒数第一。韩国行政安全部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韩国2020年仅有27万婴儿出生,较2019年下降约10%,同年死亡人数比例增加逾3%。

这是韩国实施户籍人口登记制度以来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由此,韩国正式进入了“死亡率超过出生率”的人口拐点。

时任韩国企划财政部副部长金永范将这个“里程碑”称为“死亡路口”。而人口学家也预估,到2600年至2700年,最后一个韩国人或将消失。

这些扎心的数字为韩国本就十分严重的少子化、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

图片

老龄化是韩国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来源:NPR

“老龄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但它在我们国家以惊人的速度发生。”韩国分管人口问题的财政部官员纳尹正称,“劳动人口的减少削弱了我们经济增长的基础,并增加了年轻人的负担。”

受其“牵连”的,不仅是社会劳动力。

韩国就业信息服务中心数据表明,该国近一半城市将在未来30年内面临人口急剧减少的困境,一些大学已经面临招生人数急剧下降的问题。

去年,韩国高考人数为493433人,这个数字甚至小于韩国大学招生总人数,也是1994年以来首次跌破50万人。

与此同时,《首尔经济》分析称,韩国目前维持着60万人规模的现役部队,如果“三抛族”总人数持续走高,再过20年,韩国兵源将再减少一半。

“三抛一族”的无奈

但对“三抛族”来说,在相同的困境面前,每个人有着自己独有的困惑和无奈。

2016年结婚、今年30岁的金妍贞选择不生子。“养家糊口的成本不断上升,我很难考虑要孩子。”金妍贞说,“如果有个孩子,我和我老公不可能同时工作,这就像整个韩国都在向韩国年轻人施压——你们,不要生孩子!”

31岁的金贤裕已结婚四年。曾经,她对拥有自己的孩子充满了向往。但现实却让她的美好梦想彻底破灭。她说,自己不得不选择“先生存”。

金贤裕近日刚刚入职了一家新公司。“一旦我休了产假,就极有可能丢掉这份宝贵的工作机会。和过去不同,现在更多身边人劝我,对女性来说,先发展事业才是最安全的人生道路。”金贤裕说。

图片

高房价夺走了一些韩国年轻一代的幸福感。来源:Insider

“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在韩国,已经是遥不可及的梦。”高昂的房价也让金贤裕对生子一事“望而却步”。

2020年,韩国在线招聘公司SaraminHR做过一项调查,其显示,韩国19岁以上的年轻人中有70.9%仍住在父母的房子里。

韩国统计局数据则指出,只有29.9%的新婚夫妇能在结婚头一年买得起房,其中绝大多数夫妇离不开父母的支持。

从经历中找答案

造成韩国年轻人“三抛”的成因很多。

《韩国日报》认为,造成韩国年轻人“三抛”的原因很复杂,其中包括经济低迷、高学历人群比例增加、价值观变化等。

“现在年轻人放弃谈恋爱、结婚、生育主要和经济问题有关,去年开始肆虐的新冠疫情让原本就不景气的就业市场更加不景气。”韩国延世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李东龟这样分析原因。

有专家指出,对于这一代韩国人来说,他们的担忧并非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他们也无意策划一场反对结婚生子的集体抗议,他们的担忧或许正源自自己的成长经历。

“当他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们就目睹了父母这一辈的相处模式。他们觉得,这可能将无法避免地成为他们的未来。”《韩国时报》报道称,“他们是家庭和社会的安静观察者,在其不思想还未被关注的时候,他们或许就已得出了‘这种生活不值得忍受’的结论。”

某亚洲医学杂志对20至35岁的成年人进行了一项调查,71%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父母的生活压力很大,却只有22%的人认为,他们的父母婚姻幸福,并能在家庭生活中相互扶持。

图片

眼下,多子女家庭在韩国社会日渐减少。来源:韩国时报

但有分析指出,将责任推卸于父母一代也是有失公允的。在“三抛族”眼中,生活在无休止的压力中并不是一个好的人生选项,但他们其实忽视了一个真相——没有压力的生活,只不过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因此,对他们来说,如何正确面对生活工作中客观存在的压力,也许是一个更为实际的问题。

《韩国时报》直言,这是一个仅靠福利支持、社会改革或降低生活和教育成本都无法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观念转变的问题,与个人如何看待自己、父母和社会有关。”《韩国时报》建议从这一代人的经历中寻到答案。

原标题:600年后,最后一个韩国人将消失在这个星球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