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英方放弃殖民旧梦,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06-11 06:14: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针对英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罔顾事实,混淆是非,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践踏包括“不干涉别国内政”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10日晚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践行者、维护者,没有人比我们更珍惜“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去年中央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让香港社会重归秩序和稳定,市民重拾安宁与自由,发挥了“一法可安香江”的重大成效。今年以来,中央推进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特区顺利完成本地配套立法,有效堵塞香港法律制度漏洞,维护特区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两者都是为了践行“一国两制”初心,是保障“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得到数百万香港市民的联署支持,民意浩荡,不可阻挡。

发言人指出,英方无视香港形势趋稳向好、民心思安、民心思稳的事实,打着人权、民主、法治幌子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却对自己管治香港的“黑历史”装聋作哑。在英国对香港长达150多年的统治中,试问有哪一任港督是由港人自主选举产生?港人何曾享有真正的权利自由?英国政府在1976年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时通过保留的方式明确提出,公约中定期选举的规定不在香港适用,现在又假惺惺地关心香港民主政治,何其虚伪。英方口口声声捍卫法治,却不顾“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法治要义,为违法犯罪的反中乱港分子说项开脱,对特区司法案件施压干预,何其荒唐。

发言人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要义是中英间关于中国收回香港及有关过渡期安排,共8条正文和3个附件,没有一个字、一个条款赋予英方干预香港事务的权利。英方对于回归后的香港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假借《中英联合声明》妄谈所谓对香港的责任,纯属歪曲历史和法理的胡搅蛮缠。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随着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法律的落地执行,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加速实施,香港必将开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局面。那些见不得香港好、见不得中国好的外部势力注定失败。奉劝英方看清历史大势,放弃殖民旧梦,立即改弦易辙,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原标题: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英方放弃殖民旧梦,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