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业绩不达标罚吃生苦瓜?律师认为涉嫌违法,视频发布者称系娱乐
06-10 10:35:49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近日,一则“员工业绩不达标罚生吃苦瓜”的短视频引起网络关注。6月9日,视频发布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视频是娱乐用途,并不是真的用苦瓜惩罚员工。

这则短视频于5月19日始发于某短视频平台,并定位在广州市白云区。视频画面中,近20名穿着工作服、戴着“华江集团”字样工牌的男女,坐在椅子上啃食生苦瓜。视频配上的文字写道:老表没有完成业绩目标,苦瓜吃得直摇头。

该视频目前已有超过2万点赞量,不少网友质疑公司做法不值得提倡,损害了员工的尊严。还有人指出,如此多的员工因绩效不达标罚吃苦瓜,公司应该反思自身管理问题。有部分人则对视频中的做法表示支持,认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极目新闻记者发现,去年4月,该视频发布者也曾发布一条类似员工吃生苦瓜视频,点赞量达2.8万。目前两条吃苦瓜视频均被置顶。

记者就此视频内容的真伪询问发布者,这名自称华江集团员工的发布者说,视频是“拍来搞笑的”,不能当真。

极目新闻记者记者在一个招聘网站上,联系到了一名自称来自华江集团旗下广州华江置业有限公司的招聘经理,他说这类视频只是段子,“为了娱乐效果,吸引流量。”

记者将涉事短视频发给华江集团华江置业有限公司一刘姓经理求证,对方表示此前看过该视频,发布团队来自集团白云区分公司,“不过分公司为独立管理,那边情况不太了解。我这边部门不会罚吃苦瓜,平时会一起去爬山。”

对此,极目新闻记者致电广州华江置业有限公司总部,截至发稿时,电话未接通。

值得关注的是,在前述视频的留言区,还有部分网友分享自己在工作中被领导惩罚有损尊严的经历:“之前我们公司没有完成业绩,让销售活吃泥鳅。”“之前干销售吃过苦瓜加辣条,还有一纸杯的醋。”“之前在一家公司没有完成业绩,生吃牛肉直接啃。”

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柴欣律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若公司对业绩完不成的员工施以吃苦瓜等体罚属实,或涉嫌违法。因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或者拘禁劳动者属于违法行为,劳动者可以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九条的规定,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原标题:业绩不达标罚吃生苦瓜?律师认为涉嫌违法,视频发布者称系娱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