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雕塑家钱绍武逝世,享年93岁,曾创作李大钊像
06-10 10:10:3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发布消息称,著名雕塑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钱绍武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6月9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逝世,享年93岁。

钱绍武生于1928年,江苏无锡人,早年就读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53年公派赴苏联列宾美术学院学习雕塑,1959年获艺术家称号并归国,在中央美术学院历任副教授、教授、雕塑系系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他用富有宽容性和前瞻性的艺术教育理念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雕塑艺术人才。

阿炳坐像 2004年

钱绍武一生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理论、中国书法和国学研究。他是中国当代著名的雕塑家、画家、书法家和国学大师。他以其文化学养历任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国家新闻出版署专家鉴定委员会委员。他用一生服务于国家的社科需求。

李大钊纪念像 1991年

钱绍武在专业领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主任和名誉主任、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院长等。他创作的李大钊像、民间艺人阿炳等,享誉艺坛,堪为20世纪雕塑艺术经典。

钱绍武在上世纪60-70年代大胆探索,开写生与创作人体艺术之先风。在素描与速写艺术领域有独到见解,作品风格写实而浪漫,融中国书法与水墨艺术于其中,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个性面貌。他的书法艺术不拘一格,严谨质朴而自由浪漫。

原标题:雕塑家钱绍武逝世,享年93岁,曾创作李大钊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