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以竞争之名遏华,美国创新和竞争法要在哪砸光2500亿美元?
06-10 09:32:0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参议院以 68 票对 32 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2021),总金额约2500亿美元。这项长达2400多页的法案主要内容包括,授权拨款19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技术和研究,并单独批准支出54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对半导体和电信设备的生产和研究,其中约20亿美元专门用于汽车芯片的研究。此外,该法案还寻求通过外交、与盟友合作和增加美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参与度,来应对中国“日益增加的全球影响力”。

“我们处在一场争夺21世纪胜利的竞赛中,发令枪已经响了。随着其他国家继续投资于自己的研发,我们无法冒落后的风险。”美国总统拜登6月8日晚在声明中说道,他还对该法案在参议院获两党一致通过表示赞赏。

该法案的共同发起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表示,这将有助于防止美国失去全球科研和创新领导者的地位,加强美国的创新能力,并为子孙后代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应对所谓的“中国在多个方面的影响力”。

对于该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6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法案涉华内容歪曲事实,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华尔街日报》援引数据称,近年来,美国联邦研发支出总额不到联邦支出总额的3%,同时甚至不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是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就现有法案的基本内容来看,拜登政府在振兴半导体制造业、促进科学技术研究、维护网络安全、推进5G网络建设领域的投资计划格外值得关注。

振兴半导体制造业

为解决汽车、智能手机和家电等产品供应链的全球芯片短缺问题,“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计划在五年内向半导体制造业投资500多亿美元。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表示,这笔资金可能用于新建7至10家半导体工厂。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推动了该法案的通过,该协会CEO诺弗尔发表声明称,其他国家的政府已经投入巨资来推动芯片制造和研究,美国也需要在本土进行更多的芯片研究、设计和制造,这将有利于美国工人、企业和消费者。

此前,由64家科技企业组成的美国半导体联盟(Semiconductors in America Coalition)指出,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制造业的份额已从1990年的37%降至目前的12%。美国在建设新的半导体制造设施或晶圆厂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除此之外,持续已久的芯片短缺还迫使美国多家汽车制造商裁员。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2021年2月表示,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可能令其2021年利润最多缩水20亿美元。

资助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还将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拨款810亿美元,其中290亿美元将用于发展新设立的“技术与创新理事会”。该理事会将聚焦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生物技术在内的10个重点领域。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还将促进超级计算机、先进通信、生物与医学技术、基因组学与合成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预计上述领域将在四年内获得262亿美元的资助。

应对国外的网络攻击

“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还纳入了《网络响应与恢复法案》,其允许美国国土安全部为遭受网络攻击的公司提供支持。

《国会山报》分析称,此项关键条款的加入反映出在近来美国大型输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Colonial Pipeline)和全球最大肉食品供应商巴西JBS SA公司遭到黑客攻击后,美国有必要应对外国网络威胁。

此外,该法案计划在五年内向国务院提供5亿美元资金,用于协助其他国家“更为安全地接入互联网”。

推进5G网络的建设

为了提高美国的竞争力,“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预计向美国商务部提供15亿美元的基金,该基金将促进宽带技术的发展,限制他国在美建设5G网络。

美国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网络与技术创新中心高级主任马克·蒙哥马利声称,这对美国而言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美国的科技发展提供了一个公平和开放的市场”。

多方质疑犹存

尽管“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已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但其正式成为法律还需得到众议院的批准。目前,美国国内对该法案的内容仍存有争议。

对于一些共和党人而言,该法案的规定还远不够。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参议员马可·卢比奥表示,国会立法者需要做更多工作,以确保美国政府投资的技术不会落入他国手中。

然而,另一些自由派人士则认为该法案过于强硬。报道称,有超过65个团体对该法案中透露出的“冷战思维”提出警告。上述团体称,这种思维可能会助长种族主义、暴力、仇外心理和白人至上主义。一些众议院民主党人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辩论继续进行,该法案的内容可能会得到进一步调整。

对于民主党人认为该法案可能针对某些特定国家的担忧,舒默强调,尽管一些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发展对美国构成了威胁,但国会所做的不应是对其感到愤怒,而应是采取行动促进美国经济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在6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与中美两国各界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

原标题:以竞争之名遏华,美国创新和竞争法要在哪砸光2500亿美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