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南“全男四胞胎”考生母亲:曾担心早产一个都活不下来
06-10 09:29:34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高考这几天,湖南娄底“全男四胞胎”一同参加考试的消息,在网上刷屏了。

娄底四中内学生准备上车出征

四胞胎的母亲易重江在三十岁时,通过剖腹产生下他们四人。易重江说,当年做B超发现是四胞胎时,她曾担心四个孩子大概率一个都活不下来。

然而,孩子们在经历29周的早产、一个多月的保温箱之后,安全健康地长大了。

如今,高中毕业的这四兄弟性格各异,或学习好、或内秀、或体贴……看着这四兄弟不久后即将作为成年人开始新的生活,母亲易重江“一点都不觉得苦”。

曾担心一个都活不下来

6月9日中午,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华达机械厂的小区,易重江清晰回忆起当年怀四胞胎的情况。

2003年,易重江是在怀孕之后的第三个月首次做了B超。

“当时才三个月,肚子大得就像别人要生了一样。”在B超室,当医生告诉她怀了四胞胎时,易重江并没有觉得高兴,反而非常担心,因为根据她之前所听闻的情况,四胞胎很难存活,大概率可能是一个都活不了。

“即便都活下来,我们也养不起。”当时,易重江在娄底当地一家国营机械企业做一线工人,工资很低;爱人李卫宇则在同厂的另外一个部门,因为效益不好,常年没有收入。

即将生产时,易重江保胎一个月,并在邵阳市人民医院进行剖腹产。

刚出生时四胞胎在温箱

2003年9月27日晚9时,四个小家伙刚出生,就被送进了保温箱。

剖腹产那天晚上,孩子父亲李卫宇正在交医药费,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要让四个孩子都活下来,送到长沙去最保险。”还顺手给了他一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电话。

当时,李卫宇第一时间就拨打了这个电话。

QQ图片20210610080527.jpg

电话打过去时,正是下班时间,但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主任高喜荣得知这个消息,马上带着护士和救护车,连夜赶往邵阳市人民医院。当一行人抵达医院,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三点多。忙碌了一个通宵,上午近9时,四个孩子终于抵达了湖南省儿童医院。

四胞胎取名“国泰民强”

由于剖腹产后无法下床,易重江没有随行来到儿童医院。在孩子们满月之后,她才到医院看到了孩子。

6月8日下午,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该院新生儿一科副主任医师李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那一个月,是他毕生难忘的一个月。

2003年,是李强在该院新生儿科工作的第三年,他还是个普通医生。当时,他被安排单独负责这四胞胎的治疗和康复工作。“专门腾出一个病房,由我和护士来负责照顾这四个孩子,24小时严密监护。”

当时,四个孩子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肠胃发育不良、肺部、肝脏等内脏发育不成熟、呼吸功能差,体质虚弱等问题。如果稍有病菌侵袭,就可能造成器官大面积感染。“对于早产儿,只有体温、呼吸、肠胃这些‘关卡’都过了,生命才能稳定。”

李强介绍,虽然现在有更小的26周甚至25周的早产儿,但在当年,29周早产儿非常少见。同时,这是全国首例全男四胞胎,这在长沙引起了全城轰动,各类媒体争相报道,让李强“挑战很大,压力很大”。

不过,让他觉得庆幸的是,经过保温箱、呼吸机、打胃管、注射营养针、防感染等全方位的治疗和照料,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孩子没有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各项功能也都恢复的非常好。

孩子恢复过程中,一直跟踪报道此事的一位媒体记者建议给四个孩子取名“国泰民强”四个字,易重江和丈夫欣然采纳,又因为在国庆节前出生,李庆国、李庆泰、李庆民、李庆强四个名字诞生了。

“全城支援”救了四个孩子

谈起当年四个孩子待在保温箱,易重江现在回忆起来都很心疼。

“老三的体质最好,但当时最艰难的还是老四。”她的记忆里,老四每天不会吃奶,只知道哭,没办法只能用管子将牛奶打进去,“一次灌8毫升牛奶,却要一个小时,太难受。”

pub_CB20210610074540508025.jpg

2006年四胞胎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复查

更让父母倍感压力的是,四个孩子在新生儿科待了一个多月,医疗费超过15万元。

不过,当时在媒体的帮助下,长沙全城爱心支援,经过医院的减免、市民捐赠后,费用大幅降低,四个孩子最终得以顺利出院。

那时,多个品牌都捐助了奶粉,解决了孩子出生后几年内的奶粉问题。

孩子刚出生那几年,父亲李卫宇换了工作努力赚钱,母亲易重江全部的时间都给了孩子。“因为孩子的爷爷奶奶住得很近,他们带两个,我带两个。”一旦有零散的时间,易重江就回到机械厂做工,厂里也酌情处理,按工作时长来给她结算工资。

“前几年,只不过在经济上拮据一点,其他没什么苦的。”四个儿子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易重江的家里经济状况也慢慢好转,一家人能够吃饱喝足,她很满足了。

母亲希望他们快乐健康就好

6月9日晚6时30分,在娄底市的高考考场,随着大门打开,四兄弟跟着人群涌了出来。

奶奶看学校的光荣榜

“今天的几科考得还不错。”回到学校,四胞胎中的老大李庆国对自己的发挥很满意。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英语一直是他的强项,希望这次能够拿到一个高分数。作为篮球爱好者,考完了,李国庆计划每天都打一场篮球。

在娄底四中高189班班主任宋恒文的眼里,李庆国虽然性格内敛,但是自主性很强,内心宽容、大度。在平时调座位的时候,他会把前面的座位主动让给别人,自己则坐在后排,自觉认真地学习。

pub_CB20210610074540790093.jpg

老三李庆民(右三)与班主任、老师合影

四人当中,老三李庆民是成绩最好的,每次考试,李庆民的成绩都在学校前5名。他的心愿是考上武汉大学,带着父母和老师,去武大看看漂亮的樱花。“他学习自觉,接受能力强,人也长得帅。”这是李庆民的班主任老师舒建荣对他的评价。在老师眼里,他数学成绩非常好,尤其在理科方面有着很高的天分,情商高,人也很善良。

四兄弟一条心

老二李庆泰的心愿很简单,“成为爸妈心目中优秀的儿子,不想让他们再操心了。”易重江说,老二最喜欢跟她聊天,两人就像朋友,什么都聊。“因为一早就找我聊天,9日上午,我担心他睡眠不好影响考试,还强行让他把眼睛闭起来多睡了一会,少聊会天。”

四兄弟围在一起交谈

老四李庆强就不一样了,虽然成绩不够拔尖,但是喜欢“广交朋友”,跟同学都是打成一片,感染力强,同学们都喜欢跟他做朋友。易重江笑着说,老四唯一的缺点是总是喜欢在外面玩,“不着家。”

在学校的操场上,看着四个即将走入人生新阶段的儿子,易重江说,“希望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望,快乐、健康就好。”

原标题:湖南“全男四胞胎”考生母亲:曾担心早产一个都活不下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