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位公安厅长异地调任省级纪委书记,专家称专业性强利于反腐
06-09 18:49:5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1日上午,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陈国猛为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陈国猛原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他在5月空降海南,出任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包括海南在内,近期,多个省(自治区)纪委书记相继履新。其中,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跨省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福建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田湘利,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淅珉,出任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相关专家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公安厅长等具有政法背景人员任纪委书记,其专业性比较强,对反腐有过实务经历,利于反腐工作。

王双全: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王双全目前已经出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代理主任,他之前为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现年58岁的王双全,四川大邑人,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公、检、法、司均有任职经历。早年在西南政法求学,毕业后到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12年间升至副院长。

2003年8月,时年40岁的他升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晋升正厅级,成为当时西藏最年轻的正厅级官员。

此后,历任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2015年,王双全仕途驶入快车道,三年时间四次履新。当年5月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晋升副部级。同年11月,上调中央政法委任副秘书长。2017年2月任司法部副部长。2018年1月任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值得一提的是,王双全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后,《法制日报》曾提到,西藏自治区一位领导干部曾表示,西藏迫切需要像王双全这种既有丰富政法工作经验,熟悉西藏区情,又有丰富法学素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的领导干部。

到湖南工作后,湖南省纪委官方微信介绍称,王双全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倡开短会、讲短话,有话则短,无话则免,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谋。

在工作上,王双全还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和和睦睦的家庭关系。

在湖南衡阳市纪委监委等机构调研时,王双全表示,严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

今年4月下旬,《人民公安报》曾刊登王双全署名文章。时任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提到,主动接受政治洗礼,在激浊扬清、刮骨疗毒、立根铸魂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双全任公安厅厅长期间,2019年浙江公安曾破获两起典型特大案件,涉案金额30多亿元。其中一起是公安部督办案件,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很强的典型意义。

田湘利:曾任中国最年轻城市“一把手”

与王双全类似,田湘利也是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他生于1962年11月,今年59岁,江苏如东人(湖南长沙出生),1995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

田湘利先是在湖南省长沙市中院工作,7年后跨省到海南。历任海南省三亚市中院副院长、院长,海南省海南中院院长,海南省高院副院长,海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等职。

三沙市是中国最年轻城市,正式成立于2012年7月。2017年6月,田湘利任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次年1月跨省到福建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直至此番岗位调整。

福建省政府官网显示,田湘利负责公安、司法(监狱管理)、信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在福建工作期间,他曾到泉州调研督导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田湘利要求要把开展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做好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抓好疫情防控,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去年11月,田湘利曾接受人民网采访。他提到在疫情防控中,公安民警始终高强度工作、超负荷运转,身心承受着巨大压力。

福建省公安深入实施“暖警工程”,全面落实暖警爱警措施,福建全省1605个派出所以及刑警队、交警队全部实现“乡镇民警一人一间房,城市民警一人一张床”目标。

除了王双全、田湘利,此前2015年4月,王雁飞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公安厅厅长身份跨省到四川任省纪委书记。

法学教授彭新林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公安厅长等具有政法背景人员任纪委书记,其专业性比较强,对反腐有过实务经历,利于反腐工作。以往纪委书记多是纪检系统内部跨省调任,本轮人员调整则是跨系统调整,领导干部经历了多岗位锻炼,在反腐方面也更专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选拔有法律教育或工作背景人员任纪委书记,这是有利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公安系统人员比较有办案经验,查案办案能力比较强,这也可能是任用的一个重要理由。

原标题:两位公安厅长异地调任省级纪委书记,专家称专业性强利于反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