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生饮“兽奶”的动漫男主火了,淮北疾控提醒:容易得布病
06-09 13:48:26 来源:澎湃新闻

号称要喝兽奶的主角石昊 来源:动漫《完美世界》截图

号称要喝兽奶的主角石昊 来源:动漫《完美世界》截图

澎湃新闻消息,动漫《完美世界》自4月开播以来受到不少观众关注。动漫里,主角石昊身板虽小,但力能杠鼎,从小就爱喝兽奶,“我长大了,只喝兽奶不吃手”成为石昊的名台词,他还曾说过“火虎奶,月犀奶,龙角象汁……这些混在一起,做成的百兽奶最好吃”。

没想到,主角石昊喝“兽奶”的习惯引起了安徽淮北市疾控中心的注意。6月8日,安徽淮北市疾控中心在淮北市政府民声回应-卫生健康一栏中发文提醒家长和小朋友,经研究表明食用兽奶(生牛羊奶)及其制品,是感染布病(布鲁氏菌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千万要当心!

石昊在剧中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兽奶”来源:完美世界截图

石昊在剧中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兽奶”来源:完美世界截图

文中称,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属的细菌侵入机体,引起传染-变态反应性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人患布鲁氏菌病后病程长短不一,以3-12个月居多。多数患者只要治疗及时,措施得当,一般预后良好。布鲁氏菌病本身不易引起死亡,个别患者未经治疗也可以治愈,但也有些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易由急性转为慢性,反复发作,迁延数年,甚至终生不愈,严重影响劳动能力。

人患布鲁氏菌病后的临床表现有发热、多汗、乏力、骨关节和肌肉疼痛、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男性患者可发生睾丸、附睾肿胀等,女性患者可发生乳腺炎、输卵管炎,卵巢炎,子宫内膜炎等。

如何预防布鲁氏菌病?淮北市疾控中心给出了三条建议。其一对于养殖户预防,牲畜养殖户在饲养家畜要切记人畜分居。采用要圈养方式,避开水源。不得散放、串街、混放,也不要将幼雏带入室内饲养。牧区在产羔季节千万不要把牲畜放在毡房内,也不要把牲畜放在人们生产、社会活动的公共场所等。不要用人用的盆或碗去喂养家畜,无论大人和小孩都不要和羊羔玩耍。

其二家庭预防:城镇居民直接接触家畜比较少,得布鲁氏菌病的机会也最小。但食用未经严格灭菌的奶及奶制品和未烤(煮)熟的肉类也可能感染发病。对此,市民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吃肉、奶等畜产品,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不可食用生肉、生奶等。家庭用的菜刀、菜案,要生熟分开;切了生肉的刀、案,也要用热水消毒,避免污染其它餐具。

其三防止经皮肤黏膜感染,接羔助产和处理流产胎儿、死羔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除备有工作服、橡皮围裙、帽子、口罩和胶鞋外,还应戴乳胶手套和线手套,备有接羔袋和消毒液,严禁赤手抓拿流产物。剪毛、收购、保管、搬运和加工皮毛的人员,工作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不要赤手接触皮毛,工作后要洗手,洗脸和洗澡,工作场地应及时清扫,消毒。皮肤、手如有刮伤,破损,要及时消毒、包扎。

淮北市疾控中心最后提醒,如果怀疑自己和家人得了布鲁氏菌病,应立即去医疗结构明确诊断,万一确诊要进行系统、规范治疗。

澎湃新闻注意到,动漫《完美世界》是发表在起点中文网的东方玄幻类小说,辰东所著。《完美世界》同名动画是由企鹅影视出品,福煦影视负责制作的作品,于2021年4月23日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 。

原标题:生饮“兽奶”的动漫男主火了,淮北疾控提醒:容易得布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