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暂时”卖了拜登面子
06-06 20:22:00 来源:新民晚报-深海区

G7这番共识的背后,是跨大西洋两岸、以及欧盟内部尚未凸显的分歧。

新民晚报-深海区消息,虽然“窃听门”还欠欧洲一个合理的解释,但在美国总统拜登首次出访来临之际,七国集团的其它各方还是纷纷给了美国面子。

七国集团(G7)成员国5日发表声明说,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15%,并将在改革国际税收规则、取消数字服务税等领域进行协调。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日至5日在伦敦举行,它们要求跨国公司不仅需要在总部所在地纳税,还需要在其运营的业务所在国纳税。

鉴于这一共识直指发达国家的“心病”,西方媒体纷纷称之为“历史性协议”。长期以来,由于各国企业税率不同,大型跨国公司、尤其是科技巨头纷纷向低税率的“避税天堂”迁移总部,以躲避缴税。

图片

七国集团财长在伦敦会面。图源:AP

新冠疫情以来,经济备受打击的发达国家纷纷扩大财政支出,财政压力巨大。拜登政府上台后,扭转了特朗普时期对富裕阶层的减税政策。由于美国是大型跨国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拜登政府在改革国际税收规则的问题上也最为积极。

美国财长耶伦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给全球划定最低企业税率将结束各国竞相压低企业税率的“竞赛”。德国财长舒尔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这对税收公正和团结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对全世界的避税天堂来说是坏消息。”财政压力巨大的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则表示,15%只是一个起点,在未来几个月里还将把这一数值尽可能提高。

此外,各国财长欢迎设立工作组打击环境犯罪,引入和加强受益所有权集中登记制度,帮助执法部门打击洗钱犯罪。七国集团承诺继续支持最穷和最脆弱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呼吁加快实施新增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建议,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更快复苏。

不过,虽然七国集团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一致立场,仍难掩跨大西洋两岸、以及欧盟内部的分歧。

首先,以低税率著称、吸引众多大型跨国公司总部的爱尔兰就是一例。欧元集团主席、爱尔兰财长多诺霍就表示,欧盟方面将继续就国际税收规则与经合组织成员讨论。他强调,任何协议都必须兼顾小国和大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其次,欧洲国家针对美国科技巨头征收的巨额数字服务税,仍令美国十分不满。法国2020年12月开始向谷歌、亚马逊等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其代表声音认为,这些美国科技巨头从欧盟市场获取巨大利益,但对当地公共服务贡献有限。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6月2日宣布,将对奥地利、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六国总值约2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报复上述国家向美国科技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但不会在未来6个月内实施。

图片

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优先”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改变。 图源:Iinquirer

再次,虽然欧盟国家对回归美国建制派外交路线的拜登更有好感,但“窃听门”这笔帐可谓让这种幻想碎了一地。欧盟可能很快发现,相比于特朗普写在脸上、充满敌意的“美国优先”,拜登不过是回归面子上的友好与客套,而骨子里仍是唯我独尊的美式傲慢。

七国集团包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其领导人峰会将于下周在英国康沃尔郡举行。拜登将借此机会完成就职总统后的首次出访,除访问英国和比利时,出席七国集团和北约领导人峰会外,他还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实现会晤。

原标题:欧洲“暂时”卖了拜登面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