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摩登公寓成为“网红”后:“侵入”的外来者和居民的“反抗”
06-06 15:53:24 来源:澎湃新闻

良友公寓外貌。本文图片 <span style=

良友公寓外貌。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巩汉语  图

澎湃新闻消息,每天的傍晚时刻,是上海复兴西路上“长枪短炮”聚集的高峰,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来此打卡“老上海”。在良友公寓前徘徊了一会,看到有住户开门,胆大点的尝试尾随进入,方瑶每次看到都会出声制止,有时反被呛“这里是过道,又不是你家”。 

过去的三年间,方瑶觉得自己像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摄影棚里。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来她所住的上海良友公寓拍摄。

良友公寓位于永福路、复兴西路转角处,是一幢有着84年历史的老公寓。它同时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装饰艺术派风格,内部有多边形楼梯。而在一些网友眼中,楼内的“钻石型楼梯”和“环形天井”,在特定角度能拍出“大片”,因而部分“摄影圈”人、“爬楼党”们趋之若鹜。随之而来,是居民不断被打扰的日常生活。

午休时,楼道内窸窸窣窣的声音不断,一开门发现是有人在拍Vlog,有导演、摄像,还有穿着睡衣、拿着刷牙杯的“演员”;下班回家,昏暗的楼道里,披头散发的女模特穿着黑衣,拿着昏黄的灯,方瑶被吓了一跳;还有被打烂的窗子、拍摄过后遗留的垃圾......

方瑶和良友公寓的一些老人搞不懂,“他们在拍些什么”,觉得有点过头了。

老上海的摩登公寓 

复兴西路位于上海市中心,路两旁多是花园洋房和公寓,建筑风格以Art Deco艺术装饰为主,街道景观高度绿化,沿途尽是法国梧桐,绿树成荫,环境幽雅。

良友公寓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良友公寓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坐落在复兴西路的良友公寓,外墙上,褐色陶面砖和水泥粉刷相间,看起来敦实朴素。公寓有三个出入口,三幢楼组成,两个门牌是复兴西路91号、93号,一个门牌是永福路68号。事件的“主角”则是复兴西路93号这幢楼。

良友公寓内钻石型楼梯。

良友公寓内钻石型楼梯。

进门往里走,建筑内部有一处多边形楼梯,曲曲折折,蜿蜒向上至6层,高处俯瞰或低处仰视都像颗钻石,也被称为“钻石型楼梯”。在第一层楼道旁有一扇窗,窗外是整幢楼的天井,呈现封闭的环形。这便是此处最著名的打卡“景点”。

良友公寓曾是面粉、纺织大亨荣鸿元家的产业。方瑶说,据她了解,当年荣家为了建造这栋公寓,共买下了3块地皮,但楼后还有一块地皮当时的业主不肯卖,只好建成不规则的楔形楼房,设计师巧妙地将西侧的旋转楼梯设计成钻石形,既实用又是装饰。

环形天井。

环形天井。

2010年,方瑶的母亲给她买下良友公寓里的一套房子,一方面因为方瑶在淮海路上班,离得很近,另一方面这里位于市中心,附近有永福会馆、德国领事馆、图书馆、华山绿地等,是一处闹中取静的黄金地段。

方瑶怀念在这里度过的最开始的9年,那时候吃过晚饭,可以叫上三两好友去附近的安福路、武康路散散步,喝喝小酒,在层层掩映的梧桐树下,感受一份老上海的僻静。

方瑶回忆,大约三年前,这栋公寓仿佛一夜之间火了。从那时起,来打卡拍照的人就开始多了起来。

在各大网路平台搜索“良友公寓”,其高频出现在旅游攻略上,显示结果靠前的多是“魔都最美钻石楼梯”、“打卡上海小众景点”、“上海免费拍大片”等字眼。

其中,抖音摄影账号“陈昊小朋友”置顶第一的作品就是良友公寓,发布于2019年8月20日,单篇点击量超过两千万,获赞61.5万。

四面而来的打卡者

“人流像潮水一样扑面而来,一瞬间有在外滩的感觉。”回忆起今年“五一”假期,方瑶仍然觉得不可思议。早上10点出门还算正常,一个小时后回来街上就挤满了人,都拿着单反或手机拍照,良友公寓有门禁,但也进来了两批人。整个假期方瑶只出去了这一次,“太闹了”。

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两男两女进入良友公寓,带着一大堆专业摄影设备,下班回家的方瑶看到后再次制止。对方却态度强硬,“这是在过道,又不是在你家”、“你吃相难看不啦?”……与方瑶不断争吵,直到报警后,四人才作罢离开。

72岁的王奶奶是公寓里住的最久的一户,5岁时就随着爸爸妈妈搬到这里,住过三代人。她说,这幢楼里有21户人家,其中7户住的都是七八十岁以上的老人,还有一位老人明年就要百岁了。

 “以前公寓很安静,邻里之间也都是家庭式的,”王奶奶说,现在进进出出,每天面对的都是模样奇怪的陌生人,打扰休息不说,总归觉得有点不安全。

环形天井入口处被破坏的窗户。

环形天井入口处被破坏的窗户。

记者现场看到,公寓内,进入环形天井的窗子已经损坏,很难打开,隔壁的一扇小窗没装玻璃,方瑶说“是前不久被人打破的,好伸手拍天井。”整面窗的玻璃有三个不同材质,显然是被更换了多次。窗台外侧下方装着金属制扶梯,原本是供维修人员用的,后来“登梯仰拍”成了打卡者的固定流程。

透过窗子往天井里看,下方布满管道,据王奶奶介绍,这里有水管、天然气管道,金属扶梯也不一定牢固了,“建筑都很老了,不能有太多破坏”,随意进出很危险。

更让方瑶在意的是,环形天井内侧是每家每户的卫生间,万一不小心被看到或者拍到,自己的隐私得不到保障。

居民决定反抗

今年春节,方瑶在家敷着面膜,准备把洗好的衣服拿出去晾晒,刚打开窗,探出半个身子,楼下街道上的几个小姑娘立马举起相机,镜头对准方瑶,方瑶吓了一跳,连忙退身关上窗子。“像以前拍黎明、舒淇的架势一样”,方瑶感觉自己受到了侵犯。

方瑶决定开始反抗。

今年1月20日,方瑶在小红书上注册账号“良友公寓”,楼道内部也新装了8部监控摄像头,开始曝光擅自闯入良友公寓拍摄的人,目前已发布笔记91条。

良友公寓门口张贴告知书谢绝外来者。

良友公寓门口张贴告知书谢绝外来者。

此外,公寓所属物业也在门口张贴告知书,上面写着:公寓非景点,前来拍照的参观者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外来人员谢绝入内。

告知书旁边还张贴了擅自进入公寓拍摄的人员照片,内容已经更换过三次,方瑶告诉记者,其中一位女生专门从四川飞过来,就为了拍这一组照片,她觉得“有点疯狂”。此外,还有人乔装成外卖人员进入公寓,只是过长的三脚架还是露出了“马脚”。据方瑶观察,来拍摄的七八成都是比较专业的摄影人员,“游客没那么多”。

经过反复申请,两周前,原本是固定密码的门禁被换成了带人脸识别功能的,方瑶说,以前有人拍视频,把固定的门禁密码也拍进去了,还在网络上公开,“已经不安全了”。

即便如此,上周六,还是有两个人从其他入口偷偷闯了进来,方瑶也很无奈,“但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6月5日,复兴西路上的悬铃木正是长得茂盛的时刻,路两旁的树叶相互交错遮住了天,晌午时分,一对男女推着婴儿车从良友公寓前的小道经过,注意到了门口张贴的彩色告示,便停下看了一会。

读罢,女人不禁疑惑,问道:“他们是在拍些什么?”

男人想了几秒,答:“或许是‘老上海’吧。”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原标题:上海摩登公寓成为“网红”后:“侵入”的外来者和居民的“反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