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房理事件涉事人员被处罚,更多调查结果有望出炉
06-05 20:27:28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深圳炒房团深房理的部分核心人物正在被查处。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下称“中介协会”)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了一份“关于黄雪绒等29名从业人员被列入‘黑名单’”的通报文件,将参与炒房的中介从业人员列入黑名单,并将相关信息抄送征信机构。

多个消息源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番被查处的人员中,包括星级服务牌号J117480李明君、J196888李鹏,而这两人均与深房理事件核心人物李雪峰密切相关,属于亲属关系。

此次中介协会通报首批直接参与违规炒房、协助套取经营性贷款、伪造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从业人员,也引发更多市场人士期待深房理事件调查结果出炉。

两位核心成员位列黑名单

多个消息源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此番被中介协会处罚的星级服务牌号J117480李明君、J196888李鹏,正是是参与深房理相关业务的成员。

深房理事件核心人物李雪峰在今年4月被推入炒房舆论漩涡之际,明确承认李鹏、李明君与他属于亲属关系。

对于李明君、李鹏等为代表的这批被通报人员是否直接参与了“深房理”违法违规行为,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并未予以正面回应。

她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不太方便说。深房理的事情主要是由深圳住建局等主管部门在调查,后续住建局等主管部门应该也会有相应的情况通报。”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黑名单”是指对机构、分支机构和人员在从事房地产中介业务及中介关联服务过程中情节恶劣的不良行为给予行业高度负面评价及自律惩戒,并在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星级评价平台对社会公示的机制。

被中介协会拉入黑名单的李鹏,是一位房产经纪人,最近的一份工作,就职于深圳市世华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他的另一重身份是深房理开展房产业务的公司深房理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当前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深房理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此前由李雪峰100%出资。后于2020年8月24日才变更为李鹏,李雪峰随即退出公司法定代表人,李鹏身兼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

第一财经记者从深房理事件相关参与人处、中介协会星级评价平台及一些历史背景资料中交叉检索了解到,此次被中介协会拉入黑名单的李明君,此前供职于中原地产代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恒博置业有限公司。

李明君的另一重身份是,李雪峰的堂弟。有接近深房理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李明君自称“深房理是我堂哥”,在深房理的粉丝群里推广房产咨询业务。

中介协会在这份“黑名单”通报文件中称,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维护深圳房地产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针对已查实直接参与违规炒房、协助套取经营性贷款、伪造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首批从业人员,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黑名单暨企业风险警示人员名单实施办法》,经中介协会自律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将黄雪绒等29人列入“行业黑名单”,同时抄送至相关征信机构。

中介协会称,上述29人自被列入黑名单之日起,各会员单位不得聘用。

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

深房理事件此前引起轩然大波。2021年4月4日,一位名为“深房理装修队003”的微博用户,爆出深房理摇篮会员合伙炒房材料102份,并称自己手里掌握大量炒房客的资料,每一个都精确到手机号码,将舆论引至高点。

此后,多方公开信息指,拥有140万粉丝的微博房产大V深房理李雪峰涉嫌教唆摇篮会员以高杠杆、假结婚、代持等方式炒房。

外部公开信息显示,深房理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房理”内置有“帕累托值”和“股份大厅”板块,需要验证摇篮会员身份即可看到。它依托深房理庞大的会员量较好地实现了将“房产切割成零散股份-招股发售-股权交易”,房产交易证券化的过程。这种房产股份制高阶交易手法,一方面助力手头资金有限的购房者合力买房,另一方面也引发外界质疑该行为涉嫌非法集资。

例如,一套售价为1000万元的深圳房产,按照3成首付款测算,即300万元首付就可持有。深房理可选择将其切割成5%股权,即15万元发售。深房理摇篮会员可以通过购买这些切割开的股权,你15万元我20万元的凑够这300万元,实现15万自有资金,撬动千万房产的目标。期间,深房理摇篮会员可以借用“帕累托”的金融产品,每日付万分之4等左右的利息,实现摇篮会员间的资金拆解;还可以利用房理小程序的股份大厅,进行股权交易买卖。

打造这种玩法的事件核心人物之一,“深房理”李雪峰在微博上如此介绍自己:“我自己30岁借了5万元开始投资房产,至今没亏损过,这差不多是投资界的奇迹。35岁超过20套房产,财务自由后,做了4年退休老汉,赋闲在家烧饭做家务……我能保证所有会员买到包赚,少走弯路,万一有问题我也尽量解决”。

《南方日报》称,深房理是现居深圳的辽宁人李雪峰。十年前,“深房理”还在以“高工”的名义发布“倒楼板”广告。

事件被“深房理装修队003”等持续曝光,走进公众视野,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外部公开信息也显示,围绕深房理炒房还衍生出了落户,金融贷款,注册公司、假离婚、法律等服务中介,管家公司等产业链。诸如,事件中引入瞩目的微博名称为“美妈陈小泉”张帆就被各方指属于为深房理输送潜在购房粉丝的两大重要渠道之一。

另有深房理摇篮会员指出,购房者一旦进入深房理购房产业链涉首付款等金融业务,就由深圳市贷贷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金普惠(深圳)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包揽。前一家公司的背后实际业务运作人为李明君、李明辉;后一家公司的背后实际业务运作人为深房理助理之一尹丽芳的表弟尹志荣。

深房理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监事王晓晨,另一重身份是深房理摇篮会员口中的“小渔”,通常会向摇篮会员推荐购房资料、办理信贷等业务,也是李雪峰的两大助理之一。

《南方日报》此前报道称,2020年11月15日,“深房理”还举办了首场线下见面会,据了解,收费从980元至1680元不等,吸引近千人从全国各地来到深圳,参与这场“感恩遇见”的活动。会上,“深房理”博主李雪峰再立下“新的小目标”:培养一万名职业房产投资人。

针对深房理装修队003等人的爆料,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七部门于4月8日对涉及“深房理”举报事项进行了回应,指出将针对“深房理”以下行为进行查处,包括教唆炒房人通过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以合资入股、众筹等名义,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用于购房并承诺返还收益,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提供“一条龙”服务教唆协助借款人骗取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的问题等行为进行查处。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指出,一经查实,相关当事人将被列入失信名单并受联合惩戒,住房建设部门将依法采取停止使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及合同网签系统、停止购买或承租保障性住房、停止公积金贷款资格等措施。

目前,被中介协会拉黑的深房理关联房产中介人员,或许仅是深房理事件调查结果的一小部分。

原标题:深房理事件涉事人员被处罚,更多调查结果有望出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