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越《农业报》负责人致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越南农业界人士沉痛悼念袁隆平
05-27 10:04: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的逝世让众多与他有过密切交往的越南农业科技界人士感到痛心与惋惜。25日,越南《农业报》副总编辑陈高代表越南农业界、科技界、学术界等知名人士致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回顾袁隆平为越南农业所做出的贡献,对袁隆平去世表达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信中深情写道:多一份温饱,少一份饥饿。谁能轻易忘怀? 

△越南《农业报》负责人代表越农业科学界人士致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切缅怀袁隆平先生。慰问信第一页

△越南《农业报》负责人代表越农业科学界人士致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切缅怀袁隆平先生。慰问信第二页

慰问信中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损失,也是包括越南人民在内的全人类的损失。他的逝世让越南农业界悲痛不已。

信中回顾了袁隆平与越南农业界的合作历程,细数袁隆平为越南粮食增产做出的杰出贡献。信中说,上世纪90年代初,袁隆平团队向越南传授了杂交水稻种植技术,种植面积迅速达一百万公顷,使越北山区、贫困地区、易发生洪涝的地区、干旱地区、沿海盐碱地区的水稻种植明显改善,杂交水稻产量比原来高出20%至30%,越北地区水稻种植较为落后的情况得以改善。

△袁隆平夫妇、越南《农业报》副总编陈高及袁隆平助手合影

信中写道,袁老逝世的消息传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越南农业科学研究院、越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越南农业学院等众多越南农业机构负责人和学术界知名人士纷纷致函《农业报》,追忆他们与袁隆平院士的交往以及袁隆平和家人在越南访问期间的片段。原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林局局长黎兴国清楚地记得,2001年袁隆平院士到越南河内出席国际杂交水稻学术研讨会,为越南杂交水稻科研工作建设、人才培训交流等提供了宝贵经验与建议。黎兴国回忆说,三年后也就是2004年,他率团访问中国湖南省,袁隆平院士亲自接待了越南代表团。当时袁隆平向代表团说的一句话让黎兴国印象深刻:“咱们都要努力发展农产品,要让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够、吃得好、吃得放心!”

△2004年,原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林局局长黎兴国率团到访中国湖南省,袁隆平院士亲自接待越代表团。照片来源:越南《农业报》

原越南农科院工作人员、先正达集团越南及亚太地区杂交水稻种子发展负责人阮伯胜说,与袁隆平院士的数面之缘让他受益终身。他非常荣幸地曾在中国聆听袁隆平先生授课。袁先生还亲自向越南代表团介绍杂交水稻科研技术,认真回答大家提出的每个问题。阮伯胜说,袁隆平先生平易近人、低调简朴,虽然当年先生已72岁,但他给代表团上课后还亲自下田做科研,直至日暮降临才休息。

△袁隆平院士于2001年在越南河内出席国际杂交水稻学术研讨会时,与越南及亚太地区杂交水稻种子发展负责人阮伯胜及其他越南农业科学工作人员交谈。

越南《农业报》副总编辑陈高在慰问信最后情真意切写道:沉痛悼念袁老,愿逝者安息,一路走好!多一份温饱,少一分饥饿。谁能轻易忘怀?

△越南《农业报》负责人代表越农业科技界人士在慰问信中手书表达缅怀之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逝世让越南农业界悲痛不已,谁能轻易忘怀,沉痛悼念袁老!

原标题:越《农业报》负责人致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越南农业界人士沉痛悼念袁隆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