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送外卖的年轻人们:跑下去,直到成为生活的骑手
05-24 12:44:03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在互联网上,曾有人讨论过“骑手从哪里来,骑手到哪里去”的问题。当我们观察过这些骑手的生活,答案似乎并不那么复杂。他们是从土地里生长起来的普通人,他们从乡村来到城市,他们从生活的夹缝里出发,从零开始尝试一种不同于祖辈的生活,他们或许不会一直是骑手,但对于他们来说,艰辛生活之中,总需要一处可以“缓冲”或者“支撑”的工作。

南方人物周刊微信公号消息,5月20日,淅沥沥的雨打湿了温州。林刘峰停靠在路边,疯狂对着手机练习“爱你呦”。他有些蹩脚的比心,边练习边捂嘴偷笑,“这有点不对劲啊”。

林刘峰是骑手,“520”当天下午鲜花订单激增,暂时没有餐饮单的他随手接了鲜花单,没想到,订单的另一个需求是“代我和她说一句,爱你呦”。 

做骑手三年,这是他第一次接到“需要带话”的单子,还是情话。

“我情何以堪啊”“我该怎么说啊”“如果是我女朋友我估计不好意思当面说”“万一有很多人怎么办”“估计他们是异地恋”……林刘峰用短视频把这些碎碎念记录下来。视频里,他带着方形的黑框眼镜,黄色的头盔下裹着黑色头巾,电动车上蓝色的遮雨顶异常抢眼。 

见到收花的姑娘前,林刘峰确定了自己的话术,决定先表明身份,再说明原委,最后“告白”。

“你好,我是美团骑手,有位先生让我跟您说……‘爱你呦’!”话音刚落,林刘峰激动地跑开,视频飞快略过的模糊画面,他害羞的笑声却异常清晰。

图片

▲ 林刘峰正在练习“爱你呦”。

林刘峰是中国数百万常驻骑手中的一员,在不同版本的数字里,这一骑手群体规模已达近千万,其中,多数是像林刘峰一样的进城青年。他们奔跑在中国各大城市的街头巷陌里,与城市的每个生活角落发生着浅尝辄止却又无所不在的联结。

他们参与构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城市摩登生活,让浪漫变得更方便,让餐食富有效率。

而对于骑手来说,这或许也是他们存在的意义:触摸和参与当代的城市生活,哪怕,是以跑腿的方式。

脱困 

林刘峰是90后,老家在东北,高中毕业和全家搬至温州。或许是受城市文化的影响,成为骑手前,林刘峰曾创业。 

2018年,他投注所有的积蓄、借了外债,在温州盘了间门店,想抓住卖水果的商机搏一份成功。和现在黝黑的样子不同,当时的他皮肤白嫩,似没有经历过风霜,和客户谈生意,都是开着奥迪,穿着笔挺的西装。 

“每天想很多——怎么发展业务?怎么维护员工关系?怎么填补资金?隔三差五要下功夫维系人脉,压力很大。”林刘峰忙且累,但又因满腔溢出的热血自得其乐。他时常天不亮就亲自出发去市场,挑选最畅销的优质水果拉回店里,还拓展出线上销售的渠道带动销售。

他一直是努力的人,但对于创业而言,只有“努力”稍显单薄。

创业初期,一切向好。半年后,形势急转直下。

磨合日久,林刘峰与合伙人终理念不合一拍两散,加之初次创业,没有扎实的行业摸底和实践基础,林刘峰以失败告终,只剩下令人窒息的欠款数额和所剩无几的自信心。

告别读书生涯后,进入经济更发达的城市,这似乎是80后开始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命运模板。

“大学毕业生可以进大公司或者公务员,高中毕业生一般都会想着创业,初中学历的学生们在工厂打工”,一位在广东多次做过实地调研的媒体人曾经总结过。 

小成本创业,是很多青年人试图快速融入城市生活的一种方式。在微信上一些分享小成本创业经验的微信群里,充满了这样的信息:投资经营一家奶茶店(美甲店)后,单店轻松月入数万块。 

但他们往往忽略了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复杂因素。林刘峰说,他曾预设结局,幻想过上百种创业成功的场景,也有不赚钱的心理预期,但没想到会陷入绝境。“那段时间非常痛苦,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才能还清欠款。” 

《夏日友人帐》中说:如果结果不如你所愿,就在尘埃落定之前奋力一搏。 

2019年,整理心情的林刘峰决定做骑手“送外卖还债”。这份工作并不轻松,但是他脱离绝境的希望,也成为他平稳过度下一程人生的起点。 

从美团众包开始,林刘峰每天早上10点上线,晚上8点下线,3个月后加入美团乐跑,每日单量也逐渐从30单涨到50单。在美团温州新城站点的30多名骑手中,林刘峰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拿到了温州跑单第三名的成绩。

他曾顶着35度的天气爬过20层楼,也曾因为一句“谢谢”顿扫疲累,在短视频平台上,他把骑手生活记录下来,“没吃饱也要扛大米上五楼”、“脚蹬没电的电动车”、“第一次收到小费”……三百多条视频,呈现了一个完整的林刘峰,也是映照出基层骑手的真实样貌。

图片

▲ 林刘峰在送餐路上。

在林刘峰看来,骑手像是落地时的一层包裹,就像专业运动员在落地时需要一些护垫,闯入城市生活,也是一种难度极大的冒险,因此,需要一些缓冲,好让大家能够重新出发。 

和创业时不同,他只需要每天定个小目标,然后盯着单“抢”。和骑手兄弟们闲聊时,林刘峰才更加深刻的理解了“骑手”的精气神——尽管生活时而一地鸡毛,但大家都“不认输”“不甘心”。 

守着人间烟火,也守住一份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他们相信,努力奔跑,逆风前行,终会脱困。 

2020年开始,林刘峰月收入稳定在万元,除了生活费,剩余的工资全部用来还款。“照着目前的跑单情况,过两年时间就可以还清欠款了,如果每天延长跑单时间,说不定一年半就可以。”林刘峰说,“跑外卖之后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可以异想天开,但一定要脚踏实地。” 

他不准备一辈子做骑手,还完债计划准备自考,提升学历。《2020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59.8%的骑手希望聚焦职业本身,学习更多外卖配送技能;48.2%的骑手仍怀有一颗创业的心,希望工作之余可以学习“创业、开店技能”;41.4%的骑手希望“能有机构认定骑手专业度”;32.9%的骑手期望能进一步“明确成为站长的方式和要求”。 

送花路上,林刘峰时而冲着镜头唠家常式地玩笑,“应该有一支专业的送花队伍,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护花使者’”,时而吐槽店家“这个花店有点奇葩,门口怎么都没有花”,进去之后发现自己走错了……他还会潇洒地一展歌喉,哪怕跑调也要高歌。

立足

林刘峰把骑手当成一种“缓冲”,杨少石则把骑手当作了支撑点。 

和林刘峰一样,杨少石也是90后。成为骑手之前,杨少石“花钱伸手”,主要靠父母接济过日子。 

他的老家在河北邯郸市的农村,和村里20多岁的青年一样,他尽早结了婚,但无法适应倏忽间的角色转变,不知如何负担家庭。“我那时没有责任心,也没考虑过未来。”他依旧孩子心性地依赖父母。

2014年,杨少石父母前往沈阳打工,半年后,他带着妻子、女儿投奔父母。

抵达沈阳后,父母拿出攒的辛苦钱,劝他做点小买卖。摆地摊、挤市场、开饭店……杨少石开始学着自食其力。做买卖几乎可以达到收支平衡,但翻来覆去只够温饱,存款还是空空如也。女儿日渐长大,杨少石想为女儿提供更好的生活,不愿赌一份不稳定的未来。

图片

▲ 杨少石和女儿合影。

2019年5月,杨少石成为兼职骑手,预备试水。

根据美团《2020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发布内容显示,疫情期间骑手工作吸纳了大量二产、三产从业人员。其中,35.2%的骑手曾是企业工人,31.4%曾是创业或自己做小生意的人员。此外,在数字经济平台推动下,零工经济正改变着传统工作方式,为就业带来更多可能性。2020上半年,美团平台上近四成骑手有其他工作,其中8.8%的骑手拥有不止一份灵活就业工作。除了骑手身份,他们还同时是公司白领、小微创业者……身兼数职正成为就业新趋势。

初期,因为业务生疏、对地图不了解,他每天花费时间比别人多3小时左右,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日均工资却只有同事的四分之一。备受打击的同时,他心里暗暗较劲,跑单有意识地记路,也开始摸底商户、住户的位置。

“有时候累得躺沙发上一动不想动,但看到自己的跑单量和收入,真是挺开心。”两个月,杨少石从依赖导航到“见单识路”,逐渐掌握了配送半径五公里范围的地图。他的单量随之提升,甚至直冲“沈阳外卖小哥接单排行前十榜单”。榜单每天更新,杨少石一年内能登顶近五十次。 

如今,他每天上线10小时,一天大约接70单左右,基本每个月收入超过万元,最多时能达到一万八千元。

做骑手让他相信“奋斗”的力量。2020年,杨少石接单量近2万件,跑单行车里程达4万多公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一圈。 

“妻子比较善于规划。去年我俩赚的钱,分两次进行了提前还款。”2020年,杨少石在沈阳买了房、落了户。70平方米的家,装下了一家人最简单的幸福。 

《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显示,2018年有77%的骑手来自农村,80后、90后居多。近年来,我国城镇化飞速发展,在大量农村人口流向城镇的进程中,服务业成为我国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以骑手为例,2018年,45%的骑手每天接单数量超过20单,40%的骑手每天行驶距离大于50公里。越来越多的人,以新就业立足于城镇,支撑起自己的家庭,骑手们的生活有了新变化,24%有了钱、20%买了房、16%买了车……

图片

▲ 杨少石在配送路上。 

2021年春节,杨少石不舍得休息。节假日是骑手最忙的日子,或许十几天就能赚到平日里一个月的工资,他所在的站点,多数骑手选择工作。 

成为骑手后,杨少石再也没有向父母伸手要钱,而是逢年过节给父母发红包、买礼物。“我父母现在挺知足的。”杨少石近期的目标,是努力打拼,让父母欣慰,让妻子和女儿更幸福——这也是他一生的目标。

白衣骑士

每个挣扎向前的普通人,都在他人看不到的地方,接受生活的捶打。

李奇没想到,儿子庆庆的白血病康复5年后,会再度复发。 

2012年,庆庆刚检查出白血病时,他还是玻璃厂车间主任,为了带儿子看病辞了职,从西安到北京,先后跑了6家医院。

刚听闻白血病,李奇脑中只有两个字“绝症”,但医生说“这病能治”——半年多,经历8次化疗,庆庆体内异常的造血干细胞逐渐被清除。为了治病,夫妻俩把家里能卖的、能借的找了个遍,债台高筑。“这个病像是‘吃钱’。”李奇说。 

2018年10月,庆庆再度复发,只剩一条活路,骨髓移植。 

靠着亲友资助和社会募捐,李奇做了配型,为庆庆移植骨髓——这并非结束,凶险地排异反应依旧让庆庆饱受折磨,他的两条腿布满瘢痕,脸因为激素肿了一圈,体重锐减近40斤,康复似乎遥遥无期。 

手术结束后,李奇一家辗转来到燕郊,庆庆在血液病专科医院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继续治疗。

初到燕郊,李奇没有工作,他和妻子一人负责医院陪护,一人负责做饭——白血病病患免疫力低下,每一口餐食都有严格的要求,甚至每次吃饭都要消毒碗筷。

夫妻俩没有任何进账,但治病需要钱,他们只能频繁找亲友挨个借钱。2019年底,李奇和妻子因为“借钱”问题爆发严重争执,甚至动了手,招来警察。警察调解时得知这一家的情况,建议李奇跑外卖。

时间相对自由,能兼顾孩子,只要勤奋也收入可观,对于当下的李奇而言,做骑手成了最合适的选择。

图片

▲ 李奇在送餐路上。

和其他骑手不同,每天下午3点前是李奇最忙的时候,多数骑手在此时下线,他愿意饿一会儿,打个时间差接更多订单。李奇的目标是一天跑够50单,收入能覆盖租房和日常支出。

他所在的美团燕郊东贸站,距离庆庆治病的医院约3公里,站点103位骑手中,14位是白血病患儿的家属,最多时有24人——患病的家人是他们坚持的意义。 

当生活脱轨,他们选择用骑手的身份兜底,“跑单”是跑出一张安全网,跑向一条缓冲带,是专注于奔跑,暂时甩掉重担。他们不止是骑手,更是骑士,守护家人与自己生存与生活的底线。

在站点,有些骑手的孩子恢复的不错,一家人便离开了燕郊,回归原本的生活,“做骑手”也成为他们藏在心底的旅程。

李奇还在燕郊,每天送完最后一单回家路上,他总哼起歌,他有时刻意提高音量,让歌声在整条街回荡……

图片

▲ 李奇在取餐。

在互联网上,曾有人讨论过“骑手从哪里来,骑手到哪里去”的问题。当我们观察过这些骑手的生活,答案似乎并不那么复杂。他们是从土地里生长起来的普通人,他们从乡村来到城市,他们从生活的夹缝里出发,从零开始尝试一种不同于祖辈的生活,他们或许不会一直是骑手,但对于他们来说,艰辛生活之中,总需要一处可以“缓冲”或者“支撑”的工作。

不是所有人降生下来都能轻易凌驾于生活之上,我们多数人都要学会先从泥泞之中翻身,正如林刘峰所说,“我要先学着成为生活的骑手”。

原标题:送外卖的年轻人们:跑下去,直到成为生活的骑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