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严厉打击!金融委开会,首度就这一问题发声
05-22 21:12:1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昨天,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又开会了。

据央视报道,5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

系议事协调机构,共开了51次会议 

国务院金融委是2017年11月成立的,是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

金融委的首任主任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2018年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开会,议题为“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

新一届金融委领导层也发生了变更,主任变更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金融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是央行行长易纲。

图片

刘鹤 资料图

到目前为止,国务院金融委共开了51次会议,第50次会议的时间是4月8日,51次会议的时间为5月21日。

每次金融委开会,内容都是备受关注的议题。

比如,去年,由于制度建设存在短板,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成本较低,发生了多起恶性财务造假案件。

当年5月和7月,金融委两次会议都强调要严惩财务造假等行为。

2020年5月金融委第28次会议强调,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个人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紧接着,2020年7月的第36次会议提到,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是资本市场的“毒瘤”,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危及市场秩序,制约资本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必须坚决、果断、及时地加以纠正。

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

而昨天的金融委会议,也有热点。

5月21日的金融委会议提到,金融系统要坚持大局意识,坚持稳字当头,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把握好度,不搞急转弯。

同时还明确了几项重点,包括:

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

坚决防控金融风险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其中,明确提到要“大力支持普惠小微、乡村振兴、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发展”“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严惩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等。

会议还释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这是金融委首次点名比特币挖矿。

这里的一个背景是,在“碳中和”的趋势下,比特币挖矿带来的能耗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

有专家称,将整治虚拟货币市场的行为上升到国务院高度,表明下一步还将出台措施加大打击整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非法交易等行为。

成本——机器和电费

今年5月,澎湃新闻曾发文介绍比特币的能耗问题:

比特币采用了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即大家手上都有一本一模一样的账本,每当新交易积累了一定数量后,就会更新到每个人的账本里。

那么记账权该归谁拥有?比特币发明者中本聪想了一个方法:做数学题。谁最先计算出随机哈希函数的正确答案并提交,谁就拥有一次记账权。这些题目没有取巧的解法,就是枚举法,让计算机不停地算;本身也没什么实际意义,就是一个工作量证明。

为了吸引大家参与,记账成功的人可以获得比特币奖励和交易手续费,这就是常说的挖矿。

还有两个细节。

其一,目前主要的比特币矿池都在中国;其二,比特币挖矿的成本主要有两样——机器和电费。

图片

图来自澎湃新闻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所有的货币背后都是能耗,过去“石油本位”时代产生了能耗,现在的数字货币,其价值也可以通过能耗的方式计算出来。

他提到,虚拟货币“挖矿”是一个动态过程。初期,虚拟货币很容易“挖”到,这时候“挖矿”的用电量也不大。但随着“挖矿”越来越困难,用电量越来越大,能耗也会变得很高。因此很难得出一个恒定的结论,明确“挖”一枚虚拟货币要耗多少电量或者能耗。

另据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17日,全球比特币“挖矿”的年耗电量大约是1348.9亿度电。

如果把比特币视作一个“国家”,它在全球国家耗电量排名中居27位。

内蒙古发文:设举报平台!

就在今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能源局印发《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明确“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

图片

今年5月18日,内蒙古发改委还发布了《关于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的公告》。

图片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4月6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的学者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比特币区块链运行的碳排放量与可持续性的政策评估》的论文。

文中称,中国的矿工占比特币网络算力的75%以上,如果没有适当的干预措施和可行的政策,密集的比特币挖矿将可能破坏中国的减排努力。

资料 |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 人民网 澎湃新闻 第一财经等

原标题:严厉打击!金融委开会,首度就这一问题发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