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镇青年不值得一杯安全的奶茶?
05-21 19:27:58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微信公号

财经国家周刊微信公号消息,今年以来,火热的奶茶行业问题频发,先是茶颜悦色宣传中涉嫌侮辱女性,后是奶茶“快招”陷阱被曝光。而近日,开设上万家门店的蜜雪冰城,又被曝光存在篡改开封食材有效期、使用隔夜茶汤奶浆半成品等食品安全问题。事件曝光后,郑州监管部门对蜜雪冰城开展约谈和专项检查,蜜雪冰城法定代表人、总裁张红甫多次向监管部门、媒体和社会公众道歉。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蜜雪冰城正在自我进行全国大排查,并配合政府做调查工作。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蜜雪冰城第一次被曝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了。

2019年4月,有媒体记者卧底蜜雪冰城门店发现店员将抹布扔进泡茶用桶内涮洗,冰淇淋机器里藏着头发丝,还用过期原料制作奶茶。事后,蜜雪冰城所属公司声明称立即关闭涉事门店,查找问题原因。

今年年初,蜜雪冰城被曝“赤脚采葡萄榨汁”视频,随后被官方回应为假,但在微博、贴吧等平台,还是可见“劝退”呼声。黑猫投诉平台上,蜜雪冰城的投诉量多达382条,问题多集中在产品中有异物、服务态度差、小程序故障等方面。

北上广深爱喝奶茶的一线城市青年可能不太知道蜜雪冰城,这个主攻县城乡镇等下沉市场的奶茶品牌,牢牢占据10元以下的产品价格带,做到了全国奶茶行业老二的位置,紧跟在喜茶身后。

依靠小镇青年的“鼎力支持”,蜜雪冰城在国内开出了超过万家门店。虽然这些门店多为点餐档口,但巨大的区域和市场覆盖能力,令喜茶、奈雪的茶等网红头牌也望尘莫及。

图片

▲2021年2月2日,广州街头的一家蜜雪冰城奶茶店。图/视觉中国

有消息称,今年1月,蜜雪冰城还完成了20亿元首轮融资,由龙珠资本、高瓴资本联合领投。融资完成后,蜜雪冰城估值已超过200亿元。

小小一杯奶茶,几乎成了中国城乡二元经济和消费结构的真实写照。

疫情影响下,中国的餐饮市场两极分化越发严重,低端市场和高端市场都在不断变化,哑铃式的消费形态逐渐形成。无论是哪个消费品类和场景,这种趋势是不可逆的。

蜜雪冰城之前的成功,除了企业自身布局得当,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正是踩准了经济发展节奏,吃上了中国餐饮消费分化趋势的市场红利。“喜茶”们向上,俘获城市青年,“蜜雪冰城”们向下,拿下小镇青年。

但一而再再而三的食品安全问题之后,我们不禁要问,打性价比牌做市场搞扩张,就一定要忽视甚至牺牲产品安全和质量吗?小镇青年就不值得拥有一杯健康、安全的奶茶?

实际上,不只是蜜雪冰城,所有奶茶企业都应该意识到,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下及未来影响奶茶行业发展最为核心的一个因素。

尤其是随着行业的迅猛发展,奶茶产品供应链的稳定与安全已经成为决定企业运营存续的关键。

按照常规商业成长逻辑,随着品牌规模增长,有了品牌商誉和价值要求,企业对供应商的体量、产品标准化、产品质量要求也应该越来越高。为了保证产品品质,更应该不惜投入自建供应链,解决产品标准化难题,保证高品质。

成熟的原材料供应体系建设,更是支撑行业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面对产品快速迭代且高度同质化的局面,后端供应链的弹性与高效,会成为企业特别是各龙头茶饮企业能否实现盈利和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但从蜜雪冰城暴露出的问题来看,现实情况着实令人担忧,在三、四线城市,尤其郊区、城乡结合部的奶茶店,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经济实惠是蜜雪冰城们“俘获”小镇青年一个重要因素,然而这些被小镇青年捧在手心里的挚爱,却不断用质量和安全问题伤害小镇青年的心。无论价钱贵贱,食品安全都应该是奶茶企业的经营底线,事涉健康,安全大于天,消费者的信赖,怎能辜负?

原标题:小镇青年不值得一杯安全的奶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