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左晖确诊肺癌7年去世,“非常规治疗手段”细胞疗法再引关注
05-21 15:16:0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5月20日,贝壳找房发布讣告,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因疾病意外恶化去世。从网络流出的一份链家项目投资计划书来看,左晖患肺癌已经有7年,在切除三分之一的肺后进行了化疗和细胞疗法进行治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等多家媒体证实,左晖于2013年9月被诊断为肺癌,后曾赴美治疗,经过化疗和细胞治疗后回国边休养边工作。

5月20日,多位国内肺癌治疗领域权威专家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虽然不清楚左晖的具体治疗过程,但有7年生存期已经算是治疗得很好了,不过常规不会推荐用细胞疗法治疗肺癌。

“虽然不知道他的病理结果,无法判断他患肺癌类型以及临床分期,但确诊肺癌后存活7年时间,无论是一期还是三期来说,都应该说是治得比较不错。”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徐嵩对澎湃新闻表示。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方健对此也表示认同,7年的生存期证明左晖治疗得非常好了。

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2019年全国癌症报告》显示,按发病人数顺位排序,肺癌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但从2003-2013年这十年间,肺癌总体死亡率每年下降了3.3%;在2013-2016年,每年下降了6.7%,这意味着肺癌患者整体的生存期得到明显延长。

根据肺癌的临床分期,越是早期肺癌,五年生存率越高。徐嵩对澎湃新闻表示,根据目前的研究统计数据来看,如果是肺癌三期患者,五年生存率是20%-40%;如果是一期肺癌,五年生存率可以到90%以上。

以国内的治疗手段和方法,常规的肺癌治疗都采取什么路径?据徐嵩介绍,对于早期肺癌首选还是手术切除,然后根据患者的临床分期和其他情况,可以选择术后的辅助治疗;如果晚期或者说不可手术的病人,那就要进行一些多学科的讨论,根据患者的分子基因分型和免疫特征,可以考虑放化疗、靶向治疗以及免疫治疗等综合治疗手段。

左晖确诊肺癌后生存7年,会不会和细胞疗法有关?对此,徐嵩表示,不好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细胞治疗不是一个常规的手段,在国内外的治疗指南里面都没有把细胞治疗写入其中。

“细胞疗法不靠谱。”方健则更为直接地指出,在肺癌治疗中不会推荐用细胞疗法进行治疗。

细胞疗法在国内被人熟知是因为“魏则西事件”。2016年,大学生魏则西在接受细胞免疫治疗后不幸离世,引发舆论风波,各类在医疗机构开展的临床应用“细胞免疫治疗”被原卫计委叫停,要求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按临床研究规定执行。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就《体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和转化应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对体细胞临床研究进行备案管理,并允许临床研究证明安全有效的体细胞治疗项目经过备案在相关医疗机构进入转化应用。有媒体认为,细胞治疗走过了“叫停寒冬”。

“细胞疗法个人觉得未来是一个很重要的治疗手段。”徐嵩还表示,因为细胞疗法在国外一些研究,尤其在血液肿瘤治疗领域取得一些比较好的结果,未来在一些实体瘤中可能也会有好的应用前景。

原标题:左晖确诊肺癌7年去世,“非常规治疗手段”细胞疗法再引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