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资深外交官到反腐干将,腊翊凡新职明确
05-20 10:16:46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文旅部官网“部领导”一栏更新显示,2021年5月,原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的腊翊凡已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旅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文旅部党组成员。

图片

长期在外交系统工作

腊翊凡,1967年出生,今年54岁,外交学院英语本科84级毕业,1990年考入外交部。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先后被派往中国常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代表处、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任随员、三秘、参赞、公使衔参赞等职,负责亚太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联合国安理会、人权理事会、经社理事会、难民署、赔偿委员会等相关事务。

他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处长、副司长,2013年底兼任中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筹委会副秘书长及高官会副主席。

2015年2月,腊翊凡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

2017年8月,腊翊凡卸任,在辞行拜会埃塞政要时表示,“感谢埃塞政府为深化中埃友好与合作所作贡献以及对本人出使埃塞期间提供的支持与帮助,中方愿同埃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图片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三任局长

据中央纪委官网介绍,国际合作局负责纪检监察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宜;组织反腐败国际条约实施工作和履约审议事务;承担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协调反腐败执法、引渡等领域国际合作;归口管理机关外事工作和涉港澳台事务等。

政知君注意到,腊翊凡是第三任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在他之前,傅奎、刘建超先后担任过该职务。

2014年3月,中央纪委内设机构改革,原来的外事局和预防腐败室合并,成立了国际合作局,首任局长由时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的傅奎兼任。

傅奎在2015年7月空降湖南担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21年1月,傅奎再次回京,现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和腊翊凡一样,刘建超也长期在外交系统工作,担任过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等。

2015年8月,刘建超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后兼任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2017年4月,他空降浙江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8年9月,刘建超回京,现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图片

2017年9月,腊翊凡担任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2018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结束后,腊翊凡曾接受《新闻联播》采访。

他说,“我们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的最好方式,就是进一步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切断腐败分子外逃的后路,强化对腐败分子的震慑。”

图片

2020年9月8日,腊翊凡以“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的身份出席活动。

此前担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旅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是迟耀云。

迟耀云,男,汉族,1965年9月生,山东蓬莱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长期在监察部、中央纪委工作,担任过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中央“两案”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中央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中央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等。

2014年11月,迟耀云空降山西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2016年3月回京任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后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

原标题: 从资深外交官到反腐干将,腊翊凡新职明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