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县委书记县长被免职后,省长发话:决不能再给大局添乱
05-08 21:45:5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据《四川日报》消息,5月7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他强调,今年来火灾起数明显下降,但也要看到,火灾依然不断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有的地方部门存在“闯关”“过关”思想,有松口气、歇歇脚倾向。

图片

“决不允许有任何闪失、决不能再给大局添乱,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翻身仗。”他说,要深刻汲取凉山州冕宁县教训,引以为戒。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3月以来,凉山州冕宁县连续4次发生森林火情火灾。4月30日,冕宁县委书记谢洋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长佐因部署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免去职务。

此外,2020年5月7日,国务院成立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进驻四川省开展专项整治督导工作,至今刚好满一年。

深刻汲取凉山州冕宁县教训

在昨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黄强指出,当前四川省仍处于高火险期,必须一鼓作气,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持早发现早报告,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统筹好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

针对国务院督导组、省督导组等发现的问题,他表示,要不讲条件、照单全收,逐一销号整改,做到“双归零”。

此外,他还提出几点要求:

要时刻警醒,保持警钟长鸣,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

深刻汲取凉山州冕宁县教训,引以为戒;

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抓好督促检查,对责任再不落实、工作再不到位的绝不姑息;

以铁的作风确保最严防火令得到最严格地执行;

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防范和扑灭各类火灾;

加快“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编制,总结固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全面提升应急应战能力,加强实战化演练,确保科学、有序、安全扑火。

政知君注意到,一个月前,4月5日上午,国务院督导组督导凉山情况反馈会在西昌召开,反馈督导情况。国务院督导组副组长、应急部森林消防局原政委戴建国指出,“春防”工作开展以来,专项整治工作得到进一步检验和深化,各级干部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凉山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各项工作落实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

图片

8天前,县委书记县长被免职

近年来,四川多次发生火灾,引起公众关注。

2019年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发生“3·30”森林火灾,造成31人遇难,包括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

一年后,2020年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3·30”森林火灾造成19人遇难,包括18名扑火人员和1名向导。

2020年底,四川省政府发布“史上最严防火令”,明确提出“凡发生重大及以上人为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3月29日,时任冕宁县委书记谢洋波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铜墙铁壁”。

然而就在4月20日,冕宁县石龙镇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4月23日傍晚,火场突发大火飞火,引发直线距离2.53公里外另一山头形成新的火场。直至4月26日13时,经各方救援队伍多日奋战,明火才被扑灭。

其间,4月24日下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黄强前往省应急管理厅指挥调度冕宁森林火灾扑火救援工作。国务院督导组副组长戴建国一同指挥调度。

据公开报道显示,这已经不是冕宁县近期发生的第一场火灾。今年3月以来,凉山州冕宁县连续4次发生森林火情火灾。

4月30日,冕宁县委书记谢洋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长佐因部署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双双被免去职务。

图片

图片

一年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已经进入尾声

一年前,国务院成立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进驻四川省开展专项整治督导工作。

图片

2020年5月7日,督导动员会在四川成都召开。督导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指出,成立国务院督导组对一个省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整治督导,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督导组常务副组长由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担任。

督导组副组长分别由应急部森林消防局原政委戴建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兼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李树铭和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三人担任。

按计划,专项整治督导为期一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集中督导,从2020年5月7日至7月,督促全面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力量体系建设,建立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指导帮助制定标本兼治方案;

第二阶段整改提升,从2020年9月至12月,按照整治方案,一项项推动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完成各项整治任务,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水平;

第三阶段评估检验,从2021年2月至5月,组织对四川省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结合春季防火期检验专项整治成效,加强跟踪指导,严防再次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推动落实、巩固成果。

目前,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已进入尾声。

资料 | 四川日报 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 应急管理部 新华社 人民网等

原标题:县委书记县长被免职后,省长发话:决不能再给大局添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