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想用航母“秀武力”?美盟友都派哪些战舰来南海“瞎搅和”
05-07 07:46:32 来源:环球时报

5月1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离开朴次茅斯基地。

环球时报消息,尽管全球还在疫情下煎熬,但美、英、法、德、澳、荷、加、日等国却相继派遣军舰前往南海活动,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最新动向是,澳大利亚国防部5日表示,本周澳4艘军舰穿航南海。实际上,南海这么大,从来就没有所谓的“航行自由”问题。但在美国煽动和带领下,南海却“热”成“一锅粥”。

英美荷拼凑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

近日,英国防部网站正式对外公布,由排水量6.5万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率领航母打击群将从5月起执行第一次全球部署行动。这支航母打击群由3国海上力量组成。水面作战舰艇包括英海军两艘45型驱逐舰“卫士”号和“钻石”号、两艘23型护卫舰“肯特”号和“里士满”号以及“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舰和“泰德斯普林斯”号油水补给舰。同时,美海军“沙利文”号驱逐舰和荷兰海军“埃弗森”号护卫舰也将加入水面战斗群。水下作战舰艇方面则包括一艘英海军“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舰载战斗机除了英海军的8架F-35B联合攻击战斗机外,还有美海军陆战队的10架F-35B战斗机来“撑场面”。

按照英国防部制订的计划,这次部署行动将穿越地中海、印度洋、前往太平洋,总航程4.8万公里。一路将参访近40个国家,为期28周。部署中的重点任务有多项,包括与法海军“戴高乐”航母打击群在地中海开展演习;访问印度港口并与印度海军展开演习;访问新加坡,并准备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新加坡海军举行联合演习,庆祝这五国建立的“五国联防机制”成立50周年;进入南海海域,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访问韩国、日本,并分别与两国海上力量以及驻扎在此区域的美海军举行联合演习。

尽管英国还有着“日不落帝国”的幻想,但美《防务新闻》称,英国海军目前总共只有19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出动的军舰占据英海军水面舰队相当一部分。CNN则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尽管缺乏美军航母上的弹射系统,舰载机承载量也仅有美国舰载机数量的60%,但仍然是一个强大的军事存在。英国防务问题专家霍华德·威尔顿也承认,目前英国一共订购了48架F-35B战斗机,目前仅接收21架。英海军F-35B数量不足,只能依靠美军来凑数。

美澳军舰长期在南海“逗留”

美国作为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始作俑者,其海上力量持续、不间断在南海海域活动。今年2月,拜登上任后不久,美海军“罗斯福”号与“尼米兹”号两个航母打击群同时在南海活动。4月上中旬,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官网发布消息称,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与“马金岛”号两栖打击大队在南海海域开展联合作战演练,美国太平洋舰队还公布了演练现场画面,参演舰艇还包括“拉塞尔”号驱逐舰、“邦克山”号巡洋舰和“圣迭戈”号两栖船坞运输舰。

从美海军研究所发布的美海军部署最新动态来看,美海军目前没有航母打击群或两栖打击大队在南海海域活动。“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目前处于阿留申群岛附近海域,“马金岛”号两栖打击大队则前往关岛休整。“里根”号航母在横须贺母港,“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则位于佐世保基地。

澳大利亚作为紧跟美国的“马仔”,也不断派遣军舰前往南海海域“示威”。澳国防部官方推特显示,本周澳海军有4艘军舰穿航南海,包括“安扎克”号、“巴拉瑞特”号、“帕拉马塔”号3艘护卫舰和“天狼星”号补给舰。

法德军舰也纷至沓来

澳大利亚国防部日前发布消息称,由法国海军“雷电”号两栖攻击舰、“速科夫”护卫舰组成的编队与澳大利亚海军“安扎克”号护卫舰、“天狼星”号补给舰组成的编队汇合,双方进行了联合过航南海行动,并开展演训。而就在今年4月初,这些舰艇刚刚在印度洋东部孟加拉湾附近举行了由法海军主导的法国与“四方安全机制”成员国联合海上演习。除法澳上述舰艇外,印度派出“兰维贾伊”号驱逐舰和“吉尔丹”号护卫舰、美海军派出“桑默塞特”号船坞登陆舰、日本派出“和曙”号驱逐舰参演。从日美军舰母港的位置看,这两艘军舰参加此次演习,必定要来回穿航南海。

这已经不是法国第一次派遣军舰前往南海活动。今年2月,法国国防部长帕尔丽对外证实,法海军两艘舰艇前往南海地区巡航,包括“翡翠”攻击核潜艇、“塞纳”号潜艇支援舰。

德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官员也透露,德海军护卫舰“巴伐利亚”号将在今年8月初启程前往印太地区。根据规划,这艘军舰在穿越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后将前往澳大利亚,接着到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活动,随后航经南海回国。按照德国海军目前的计划,该护卫舰在通过南海时会回避争议岛礁12海里海域,同时将先访问上海。

据不完全统计,如果算上美国“里根”号、“罗斯福”号航母,“马金岛”号、“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以及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法国“雷电”号两栖攻击舰,或将有7个航母或准航母打击群在中国周边出现。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国盟友的海军舰船纷纷到南海,看起来很威风,但考虑到当前新冠疫情对各国经济的打击程度,各国海军的相关巡航活动能否持久,还得打个问号。

原标题:想用航母“秀武力”?美盟友都派哪些战舰来南海“瞎搅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