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份对全球53个国家的民调很说明点问题
05-06 21:48:26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当地时间5月5日,七国集团(G7)外长在结束会议后,发布公报无端指责中国侵犯人权。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七国集团外长会对中国进行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公然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搞开历史倒车的集团政治,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破坏,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图/Quartz)

反反复复说人权,又从来不拿出点真凭实据。

《纽约时报》称,新冠疫情等相关经济问题本应是重要议题,但美国务卿布林肯在与G7其他国家外长会晤时,却把重点放在了“捍卫民主价值观以及开放社会”议题上,显然是在针对中国和俄罗斯。

对于G7领导人一再提及的“民主”等“共同价值观”,英国《卫报》5月5日同一天,毫不客气地搬出了一项全球民调。结果显示,自诩“民主守护者”、“民主灯塔”的美国,实为对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胁。

(图说:英国《卫报》报道标题截图。图/The Guardian)

由丹麦前首相、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执掌的非营利组织“民主联盟基金会”,今年2至4月在全球53国举行了此次民调,共访问了约5.3万人。结果显示,有44%受访者认为美国对其所属国家民主构成了最大威胁,为各国之首。

亚洲国家尤其认为美国对其国家的民主威胁最大,其中巴基斯坦排名第一,连美国的盟友日本也认为美国比中国的威胁更大。美国一南一北两个邻居墨西哥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希腊、以色列(美国在中东的盟友)、澳大利亚(五眼联盟成员)、乌克兰和瑞士也在排名前列。

相比之下,认为中国对其国家构成威胁最大的受访者比率为38%,认为是俄罗斯的比率只有28%。

说真心话,中国的38%有点高——这背后,是美国这几年有组织、无依据、成规模地对中国人权问题狂轰滥炸后的结果,看来一些“不明真相”的民众多少也被“忽悠”了。

好在,更多的人,尤其是老百姓,还是能够用事实说话。美国的44%,就是最好的例子。

(图/Reuters)

民调同时显示,有64%的受访者认为“经济不平等”是对民主的最大威胁,此外,“言论自由限制”为53%,“不公平或欺诈性选举”为49%,“大型科技公司的权力”(大多数设在美国)为48%。

民调肯定会受舆论影响,毕竟大多数人不可能事事亲力亲为。但对于疫情的民调,可能更能说明问题。

比如该机构去年春季做的有关新冠疫情的民调: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的防疫工作做得好,而且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认为中国做得比美国好。只有四个国家和地区认为美国做得比中国好——感觉这个调查做得早了些,但即便这样,苗头大家都看出来了。

在今年民调中,约58%的人认为他们国家应对新冠危机表现良好。其中,亚洲国家的满意度最高,为75%;而拉丁美洲和欧洲的满意度最低,分别为42%和45%。

不知美国看到自己位列全世界破坏民主之榜首后什么感受。但我们必须做好“美国对44%这个百分比已经很满意”的心理预期,抹黑中国才是他们的目的。

《环球时报》援引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吕祥的话称,美国试图打造联盟对付中国的目标始终没变,不仅在G7,在其他舞台也是这样。

如今,国际舆论尤其是欧洲一再发声,如果美国把遏制中国作为联盟目标,那这种联盟就不能持续。这也是布林肯最近表态美国无意遏制中国的一个原因。但显然,美国结盟对抗中国的目标没有任何改变,只不过,他对联盟能为美国做多大贡献,心里大致有点数了。

(图说:美国务卿布林肯在伦敦出席G7外长会议。图/Reuters)

原标题:这份对全球53个国家的民调很说明点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