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驴友无备案穿越秦岭失联4天 警方:仅五一节期间已搜救超20人
05-06 20:15:32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又见无备案、私自个人穿越!

5月2日,上海驴友黄华(化名)在穿越秦岭期间失联。

今(6)日,其哥哥黄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刚刚结束了今天的现场搜救,黄华目前仍下落不明,但他对黄华的状况预期比较乐观,“救援队也预判他状态不错,可能是凭经验判断的吧。”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部分旅游景区,秦岭一直都不允许个人穿越,任何活动都需要向西安文旅局报备。黄华一行没有在文旅局备案,也没有从他们管控的峪口上山。目前,因黄华失联,已封山。

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5月3日接到黄华失联的报警,目前仍在搜救中。

警方表示,五一节期间,该派出所每天都会接到失联报警,仅一个小长假,已在秦岭搜救出超20人。

家属:

他是资深驴友,曾穿越鳌太线

黄先生介绍,弟弟黄华,上海人,今年33岁,在一家银行上班,平时爱好户外运动。5月1日,黄华与3名男性驴友一起上山,“年龄差不多,都是资深驴友。”

5月2日下午,黄华一行与一支来自北京的驴友团队相遇,双方共同行进一段时间,“那天下午两点半到三点期间,他们发现他不见了。”

有媒体报道,5月1日中午11点半左右,四人从秦岭鸡窝子上山,准备从蛤蟆沟穿越到朱雀垭口出来,结果次日下午3点左右出了意外。“当时山上起大雾,能见度很低,我们以为我们那个同伴也紧跟着,可到了宿营的营地,才发现他还没有到。”

“他是资深驴友,两三年前曾穿越鳌太线。”黄先生表示,这次弟弟黄华选择的线路,对他来说,相较于两年前的鳌太线轻松很多,“这次可能是大意了。”

黄先生称,他雇佣了陕西某航空公司的直升机来搜寻弟弟,一是为了拍照以便进行分析,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搜救的信号,如果黄华状态良好,就会注意到这架飞机。

“我弟弟是资深驴友,这次进山也携带了重装(大量装备)。山里是不缺水的,他携带的行李够他支撑一个礼拜。”黄先生称,他目前对弟弟黄华的状态比较乐观,“救援队也预判他状态不错,可能是凭经验判断的。”

黄先生也表示,因秦岭范围大,救援力量有限,希望各界人员能提供帮助。

警方:

五一期间每天都有失联求助,已救出超20人

5月6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们于5月3日接到黄华失联的报警,并展开搜救,目前仍无法确定黄华所在位置。

该工作人员介绍,黄华于5月2日下午失联,当天下雨,且有大雾。“他是在我们辖区上去的,但失踪的地点不在我们辖区。我们在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就在辖区内进行了搜索,但是没有找到。目前的搜寻工作由鄠邑区、宁陕县警方接管。”

滦镇派出所工作人员也表示,五一期间,每天都能接到失联求助报警,总求助人数在20人左右,除黄华外,均已成功搜救,无人遇难。“前两天我们还从山里接下来被困的一家三口。”他说。

景区管理方:

不允许个人穿越,目前已封山

5月6日下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局(以下简称秦保局)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目前已经封山,正协调警方和民间救援队搜救黄华。

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部分旅游景区,秦岭一直都不允许个人穿越,任何活动都需要向西安文旅局报备。黄华一行没有在文旅局备案,也没有从他们管控的峪口上山。

“我们的峪口峪道管理得比较严,平时会有工作人员守在峪口,劝返想要私自穿越秦岭的驴友,但秦岭这么大,我们就只有几百人,人员有限,咱不可能沿山每个地方都派点。”他说。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没有道路的地方组织开展穿越登山等一系列活动前,组织者需对当事人进行风险提示,事先报县以上有关部门备案。

“目前对私自上山的行为没有处罚措施,以人为本,优先救援,救出来后以教育为主。”该工作人员提醒,“建议不要穿越秦岭,一旦遇险,如果没有人出来报警,根本不知道你受困。”

原标题:上海驴友无备案穿越秦岭失联4天 警方:仅五一节期间已搜救超20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