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患者用药负担重,多地已将抑郁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种
05-05 10:23:09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每个月抑郁症的药物要花费至少2000元,而且医生说我需要至少两年服用药物才行,江苏、上海等地已经相继将抑郁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种,我们什么时候能纳入门诊特殊病种?”来自山西省大同市的张兮(化名)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看病用药投诉留言板”反映。

健康时报记者发现,一些地区医保局已将抑郁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然而仍有一些地方没有将抑郁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种。今年两会期间,有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到“将抑郁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种。”

每月至少去一趟医院、拿一次药、花费不少于两千元 

2019年,张兮被确诊为抑郁症,从那时起,她便开启了去医院、吃药的日子。然而,也伴随着大把大把的花费,正如张兮向健康时报记者诉说的一样,再多的钱也禁不住一场疾病的花销。 

“我被确诊为抑郁症后,每天都要服用度洛西汀,因为是处方药,每个月都要自己去医院开单才能买药,除了度洛西汀药物之外,还有很多辅助药物一起治疗,每个月治疗抑郁症的药物要花费至少2000元,而且医生说我需要至少服用两年的药物才行。”张兮告诉记者。 

经常服用的药物花费很高,各种药物加起来每天近一百元,长期下来,给抑郁症患者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张兮称,“我们这边的医院说抑郁症目前在我们这边还无法申请特殊病种,无法报销。” 

此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田女士也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看病用药投诉留言板”留言称:“我是一名抑郁症患者,需要常年服药防止病情加重,例如包括曲舍林、文拉法辛等,虽然这些药物都是在国家医保目录里的,但不报销的情况下价格不便宜。平时在门诊开药是全自费,长期吃下来费用很高。” 

抑郁症或将成全球疾病负担第一位 

“2004年,抑郁症位列全球疾病负担第三位,2012年,抑郁症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疾病负担,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30年,抑郁症将高居全球疾病负担第一位!”4月28日,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第四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获得者杨甫德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精神卫生:疫情常态下的心理健康促进分论坛”上说道。

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 

“治疗抑郁症需要早期识别、早期治疗!”杨甫德说,不过,目前来看,抑郁症患者依然存在着治疗率低、复发率高、依从性差、社会心理功能和生活质量无法恢复至病前水平等问题。世界精神病学协会2012年在中国访谈了将近13000人,结果显示,超过45%的人选择不接受治疗,即便他们患了抑郁症;甚至在那些愿意接受治疗的人中,只有18%的人会选择专业的精神科。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相当于每100个人里约有4个人是抑郁症患者。在中国每年因抑郁症造成的缺勤、医疗的开支以及其他的费用高达494亿人民币左右。 

今年3月《抑郁症不断上升的社会和经济成本:从亚太区域理解整个疾病谱系》白皮书发布,其调查数据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抑郁症患者得到了正确诊断,其中高达71%的抑郁症患者因未获得所需治疗而导致症状加剧。 

福州、连云港多地已将抑郁症纳入门诊特殊病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指出,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抑郁症发病率达到2.1%,并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全国抑郁症患者超9500万,成为心理健康问题“重灾区”之一。但抑郁症干预治疗可及性不足,重点人群干预有待加强。 

李小琴指出,目前,抑郁症尚未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心理咨询更未能进入医保范围。她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抑郁症防治纳入工会职工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体检项目中增加抑郁症筛查项目。她特别提到,要细化社会保障措施,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杨甫德提到,2011年,一项韩国研究纳入117087例在诊断为抑郁症后服用抗抑郁药的患者,并对其进行持续18个月的随访,结果显示,其中85.2%的患者在早期(6个月内)停止治疗。“帮助抑郁症患者走出困境,实现康复,需要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药师以及患者、家属共同努力,建立治疗联盟。” 

2018年1月,福州市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不再区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分为特殊慢性病、普通慢性病和其他病种等共26种,其中首次将抑郁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种。 

对于此前田女士的留言,江苏省医保局回应表示,经与连云港市医保局了解,抑郁症已纳入连云港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精神类疾病)保障范围,不设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参保人员在定点专科门诊(含急诊、留观)或在专科医院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可按规定由医保基金支付。 

张兮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我也希望我们山西大同这边能够将抑郁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种,这样我每月的花费将会降低一半的费用。”

原标题:患者用药负担重,多地已将抑郁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