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菲外长洛钦对华“爆粗口”,菲总统发言人:他告诉我,已向中方道歉
05-04 17:30:0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3日早些时候发布带有粗话的推文,要求中方船只“离开争议水域”后,菲律宾媒体4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哈里·洛克表示,洛钦已就此事向中方道歉。

ABS-CBN

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报道,洛克说:“洛钦告诉我,他已经向中国大使道歉了。”另据菲“rappler”新闻网报道,洛克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用菲律宾语说:“洛钦告诉我,他已向中国大使(黄溪连)道歉,他的话只是因为一些让他头脑发热的事情。”↓

“rappler”新闻网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rappler”新闻网在报道中称,虽然杜特尔特总统据称并没有让洛钦去道歉,但洛克表示,总统指示内阁在谈论外交事务时不要使用脏话。洛克说:“总统的信息是,在外交领域,咒骂无立足之地。”↓

ABS-CBN新闻网此前报道称,在菲电视台3日晚播出的一段录制好的讲话中,杜特尔特虽然没有提到洛钦,但他强调:“中国仍然是我们的恩人……我们与中国之间发生冲突,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变得无礼、不尊重他人。”杜特尔特说:“事实上,我们有太多事情要感谢中国,无论是他们过去的帮助,还是现在的帮助。”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 来源:菲媒

对于目前南海形势,3日早些时候,洛钦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写道:“中国,我的朋友,我要怎么有礼貌地说呢?”随后他用夹杂着粗鄙英文单词的话要求中方船只“离开中菲争议水域”。他还将菲律宾形容为想跟“丑陋”的中国做朋友的“帅哥”。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在就菲高层涉华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黄岩岛是中国领土,附近海域是中国管辖海域。中方敦促菲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管辖权,停止采取导致局势复杂化的举动。事实一再证明,搞麦克风外交无法改变事实,只能破坏互信。希望菲方有关人士发表言论时符合基本礼仪和身份。

汪文斌表示,正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所说,两国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应影响双方的友好与合作。这也是双方多次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一贯并将继续致力于同菲律宾通过友好协商妥处分歧、推进合作,继续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向菲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原标题:菲外长洛钦对华“爆粗口”,菲总统发言人:他告诉我,已向中方道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