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宠游客”我们是认真的!腾出一座城,你们好好耍
05-04 09:08:3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五一假期过半了!从之前一条“某地欢迎您”的短信,到如今开放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停车场、食堂等“宠游客”措施,这个“五一”,各地都在相继推出城市服务外地游客的措施。这些服务背后,在给我们旅游业的发展,提什么样的醒?

乐山:礼让出的“最美风景”

“五一假期外地车辆免费停放,请本地市民礼让”,这样的提醒牌,成了今年“五一”,四川乐山这座旅游城市的另一道风景。 

乐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 左正祥:刚开始可能有些市民,还是有一些看法,为什么我们就要全部让位,我们提出的是让路于客、让景于客、热情迎客、真诚待客的这么一个倡议。 

为了这个“五一”,乐山交警部门提早协调了中心城区55个机关和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为五一前来乐山的游客,提供了大概2000个免费停车位。同时,还开辟了18个临时停车场,1500余个停车位,方便游客停车。 

乐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 左正祥:我们对网红打卡地,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我们在路边两侧划了一部分停车,这一部分有660多个,加起来就有3000个车位。 

除了免费停车,乐山还向本地市民发出呼吁,希望大家能让行外来游客。数据显示,5月2日,进入乐山的外地游客车辆,超过了1.7万辆。 

乐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 左正祥:在四月初就开始研判,循序渐进推进,先是推的事业单位,然后我们推的路边停车,然后推的景区的外围停车。这是减少了无效的交通,我们整个的秩序和畅通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扬州:机关食堂里的“国宴料理”

相似的举措,还有的江苏的扬州。 在扬州市委市政府门口,放着两个告示牌。一个显示,机关大院可以提供158个停车位;另一个显示,除了开放内部停车场,政府的机关食堂,还可以提供淮扬特色的简餐。 

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张林:扬州也是一个旅游城市,每年到我们扬州来旅游的游客特别多,造成了这个停车难、吃饭难。为了帮助游客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从2019年开始,我们扬州市委市政府,在清明、五一、国庆期间,免费开放我们的机关大院。2020年因为疫情暂时停止了,2021年我们又重新启动了这项活动。

新的服务下,很多外地游客,更是慕名前往机关大院打卡。截至今天中午共有717辆车停在了机关大院,有856名游客,在机关食堂品尝了淮扬美食。

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张林:我们的餐厅每次能容纳160个座位,菜肴的价格是按照原材料的成本收取,从各方面收到的情况来看,游客对我们这次机关大院免费停放车辆和开放食堂,满意度挺高。受到不少表扬和肯定,当然有的游客也提了一些中肯的改进的意见,我们争取在下面的工作中,不断完善,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好。

重庆:腾出一座城,你们好好耍

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每年五一、清明、十一假期,扬州市委市政府的机关大院,都会变成临时“服务区”,迎接外地游客。显然,在扬州,提供假期服务的,不仅仅只是在景区。

与此相似,重庆在去年也向市民发出倡议:“本地市民尽量不要出行,礼让外来游客”,今年尽管没有发出这样的提醒,但在昨天,为满足游客想在重庆千厮门大桥上观夜景、拍照的需求,重庆就封闭了千厮门大桥的双向通车,有市民回应称:“我们不出门,给外来游客腾出一座城好好耍。”

嘉宾点评:

政府大院免费开放停车场,人民政府为“人民”当然包括游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人民政府为人民”,这个“人民”当然也包括远道而来的游客,这两天,各地花式“宠游客”,我觉得是一个好现象,而且会越来越多,成为常态。在假日期间从机关事业单位划出一定区域增加公共服务,我觉得在不干扰公务的前提下,不必有太多担忧,总体而言是一件好事情。

“ 从景区服务到城市服务,旅游观念不断更新,城市管理者需要做好什么?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旅游不仅仅是出去看风景,而是异地的生活方式。城市的管理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一定要从生活品质的角度为广大游客,包括本地居民,提供更多有温度、有高度、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在散客化时代,在都市旅游的时代,公共服务是一块短板。我们过去擅长于做大规模的及时性的管理,但是对常态化的、生活化的服务品质的提升,客观来讲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理念的更新、管理手段的更新。

原标题:新闻1+1丨“宠游客”我们是认真的!腾出一座城,你们好好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