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日本政府发表《外交蓝皮书》答问
04-30 18:59:15 来源:国防部发布微信公号

问:日本政府近日发表《外交蓝皮书》称,中国军事崛起势头明显,军费大幅增长,中国军力增强以及中方在东海、南海的活动已引起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强烈担忧。此外,蓝皮书还将台湾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政府近日发表外交蓝皮书,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恶意攻击抹黑中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极其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军费开支和军力发展始终保持公开透明。中方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合理确定国防支出规模,近30年每年国防开支占GDP比例不到2%,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既是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需要。中国军队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社会提供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抗疫合作等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不断注入正能量。

中方在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任何国家只要无意侵犯中国的利益,都不会感到被威胁。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日方的手不要伸得太长,更不要抱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近代以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带来深重灾难。日方个别政客无视自身斑斑劣迹,却大肆污蔑抹黑中国,究竟意欲何为,值得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方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对中方的造谣抹黑,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建设性努力。

原标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日本政府发表《外交蓝皮书》答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