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双版纳新发现蜘蛛新种命名“姜文”: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
04-30 16:55:4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一种专属于理科生的浪漫。

4月28日,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蜘蛛分类研究者林业杰在微博公布了四个蜘蛛新种:李时珍隆头蛛Eresus lishizheni、邦乔飞云斑蛛Episinus bonjovi、姜文云斑蛛E.jiangweni和罗琦美蒂蛛Meotipa luoqiae。其中,李时珍隆头蛛是第一种中国人所发现的隆头蛛新种。

四个名字,林业杰分别向博物学前辈和自己喜爱的导演、摇滚明星致敬。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国内关注蜘蛛的人很少,他希望这可以引起更多人关注,来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李时珍隆头蛛(由于泡过酒精,部分泛红)和李时珍(右图来源小学课本)

“很特别,浑身纯黑色”

中国人发现的第一种隆头蛛新种

去年6月,林业杰在新疆喀什旅游时,在城市的花园里,意外发现一种特别的隆头蛛,“中国的常见隆头蛛一般腹部是红色的,但这种隆头蛛浑身纯黑色。”

进一步调查发现,这种隆头蛛的种群密度并不小,会结网,更喜欢在地上挖洞,林业杰说:“因为喜欢待在洞里,所以人们并不常见到它。”林业杰对这种隆头蛛的生殖器进行了解剖、辨别,这通常是确认蜘蛛新种的必要工作,最终确认为一种新种,并将其命名为“李时珍隆头蛛Eresus lishizheni”。

林业杰介绍,李时珍隆头蛛是第一种中国人所发现的隆头蛛新种。

而邦乔飞云斑蛛、姜文云斑蛛和罗琦美蒂蛛,均是林业杰在西双版纳做研究时发现的,“我们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敲打树枝,下面用伞接着。在接到的蜘蛛中,发现了这特别的三种。”

↑姜文云斑蛛和姜文(右图由姜文方面提供)

林业杰介绍,邦乔飞云斑蛛的腹部很大,为橙色,外观好看;姜文云斑蛛是黄黑色的;而罗琦美蒂蛛的腹部有几根很明显的刺。同样通过生殖器解剖和辨认,林业杰确认它们都是新种。

“希望这样可以引起更多人关注”

用喜欢的导演、摇滚乐团名字去命名蜘蛛

“隆头蛛作为中国北方最稀少的蜘蛛之一,能发现新种已经是万分幸运。”林业杰介绍,“李时珍作为中国古代比较知名的药学家、博物学家,在《本草纲目》里详细描述了数十种蜘蛛,因此第一种中国人所发现的隆头蛛新种和老师商量后决定拿他命名。”

而邦乔飞和罗琦则是林业杰最喜欢的、百听不厌的摇滚乐团和摇滚歌手。林业杰说,他感觉相对应的两种蜘蛛,外形也很摇滚。另外,姜文是中国知名导演兼演员,以姜文命名新发现的蜘蛛,纯粹是林业杰出于对他的喜爱,“他的电影我必拉片,其中最喜欢的是他主演的《芙蓉镇》和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甚至特地去莫斯科餐厅(出现在诸多文艺作品中的餐厅,具有特殊的情怀)吃了顿饭。”

↑邦乔飞云斑蛛和邦乔飞乐队(右图来源邦乔飞乐队官网)

↑罗琦美蒂蛛(右图来源罗琦个人微博)

记者了解到,用名人的名字及相关信息命名生物,在生物界较常见。例如去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孙智新,就把他发现的一种5亿年前的独特三叶虫命名为范特西虫,取自歌手周杰伦的专辑。以摇滚明星名字命名的生物则更多,例如有以Bob Marley为名的寄生虫、以Neil Young为名的蜘蛛、以Green Day为名的龙胆科花等。

目前,这四种新种都已在《Zoological Systematics》杂志发表。林业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国内关注蜘蛛的人很少,他希望这可以引起更多人关注,来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原标题:你没看错,这种好看的蜘蛛现在叫“姜文”了 在西双版纳出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