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脱欧”画上句号 英欧再启新途
04-30 15:36: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欧盟-英国贸易与合作协定》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历时4年多的英国“脱欧”之路就此画上句号。

这份协定既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它能否引导英吉利海峡两岸顺利迈向新的伙伴关系?前路充满未知。

未来关系基石

欧洲议会4月28日宣布通过《欧盟-英国贸易与合作协定》。次日,欧盟理事会批准该协定。欧盟委员会负责对英事务的发言人丹尼尔·费列在社交媒体上慨叹道:“长征终于结束!从英国政府触发(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到现在已经1492天,我们终于在签署英国‘脱欧’协议后,又批准了贸易与合作协定。”

关于这份协定对英欧未来关系的积极意义,双方都给予中肯评价。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代表、葡萄牙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安娜·扎卡里亚斯4月29日说,欧盟与英国关系开启了新篇章。贸易与合作协定的签署,将给英欧关系带来更多法律方面的确定性,维护英吉利海峡两岸公民和企业的利益。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欧盟将一如既往把英国视为重要朋友和伙伴,致力于与之发展建设性关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强调,贸易与合作协定是欧盟与英国保持牢固关系的基石。

英国首相约翰逊4月28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欧洲议会高票通过零关税零限额的贸易与合作协定是很好的消息,现在是时候期待与欧盟建立起新的关系并构建更加全球化的英国了。

能否顺利执行

英欧双方在去年12月底“脱欧”过渡期结束前签署了贸易与合作协定。此后,英国议会很快批准该协定,但欧洲议会决定暂缓审议。在今年年初以来临时执行该协定的4个月里,英欧之间出现过一些摩擦。

先是欧盟为应对疫苗供应短缺问题而实施出口管制,险些在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造成“硬边界”。此后,英国单方面宣布延长自大不列颠岛运往北爱尔兰货物的免检期,欧盟指责英方此举违反“脱欧”协议相关规定。

如今虽然“靴子落地”,但欧盟对于英方能否切实履行贸易与合作协定仍存疑虑。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说,欧洲议会将保持警惕,确保协定得到彻底履行。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表示,《欧盟-英国贸易与合作协定》具有强大约束力,已在争端解决机制上做了安排,并规定在必要时可单方面采取补救措施。

欧洲舆论认为,欧盟批准了贸易与合作协定,就少了一个制约英国的工具。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员希斯称,此前欧盟在新冠疫苗、贝类出口和金融服务等领域不断对英国发出威胁,现在贸易与合作协定终于获批,英国可以“自由”地发起对欧盟的反击。

结构矛盾难解

有分析认为,贸易与合作协定的实施虽然为“脱欧”画上了句号,但英欧之间许多突出矛盾并未得到有效解决,比如围绕北爱尔兰问题的争议仍在持续。

北爱尔兰是英国领土,但为了避免爱尔兰岛内出现“硬边界”,“脱欧”协议规定北爱尔兰仍留在欧盟统一市场内,这就导致英国国内的北爱尔兰与大不列颠岛之间要设关卡,引发北爱尔兰亲英派严重不满。近来,北爱尔兰亲英派与独立派矛盾加剧,已威胁到爱尔兰岛内安定。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4月29日说,欧盟委员会将继续努力全面落实“脱欧”协议,同时避免损害北爱尔兰利益。

另一方面,贸易与合作协定对货物贸易之外的问题鲜有涉及。比如,英欧双方在金融服务领域仍有大量问题需要解决。

英国首相约翰逊曾表示,英国“脱欧”后遇到的问题只是暂时性的。但英国商界认为,这些问题是结构性的。英国商会联合执行董事埃塞克斯警告,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可能会使英国出口长期处于不可逆转的劣势地位。

苏格兰食品和饮料公司首席执行官威瑟斯说,英国食品出口商已经历了4个多月的“脱欧”痛苦期。“现实情况是,对于绝大多数海鲜、肉类和其他食品饮料的出口商而言,与欧洲客户开展业务已变得成本更高、更复杂、速度更慢且风险更大。”

欧盟政界和学界人士反复强调,英国“脱欧”恐怕是个“历史性错误”。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萨皮尔撰文指出,过去60多年来,英国先是组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后又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这些举动都是为了避免在欧洲贸易体系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然而,“脱欧”让英国60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离开欧盟的英国固然可以我行我素,但只要想进入欧盟市场,仍要遵守欧盟的规则。“脱欧”给英国带来的后果未来将会逐渐显现。

原标题:(国际观察)“脱欧”画上句号 英欧再启新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