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疾控局“亮相”!新机构将发挥什么作用?领导班子如何构成?
04-29 14:00:54 来源:中国财经报微信公号

中国财经报微信公号消息,4月28日据人社部网站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王贺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沈洪兵、孙阳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上述消息这意味着,作为国家级的新机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亮相,并且公布了“一正三副”领导层。

图片

图/人社部官网

新机构将发挥什么作用?

此前,相关机构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事业单位;国家卫健委内设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局”。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主要职责包括:拟订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业内专家分析,该新机构的地位类似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能将更加强大、更加系统集成,能更好应对重大疫情与突发公卫事件,促进医防协同。

领导班子如何构成?

此番履新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是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赴湖北“救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的常继乐,是“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孙阳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公开信息显示,王贺胜是河北清苑人,天津医学院公共卫生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南开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早年在天津工作,曾任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天津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2016年8月进京担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担任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2020年2月,在湖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王贺胜“临危受命”出任省委常委,后兼任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不再兼任湖北省卫健委主任,但仍兼任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一职。

图片

王贺胜。图/中新社3位副局长中,常继乐出生于1963年8月,陕西佳县人,曾任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党组成员,2012年进京任卫生部人事司副司长,后出任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

沈洪兵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流行病学家。现任南京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与医学学部委员、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士。

孙阳曾任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副司长、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主任、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主任、中日医院院长。

图片

常继乐。图/国新办官网

图片

沈洪兵。图/南京医科大学官网

图片

孙阳。图/中国网

原标题:国家疾控局“亮相”!王贺胜任第一任局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