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疾控局首次亮相,设“一正三副”,国家卫健委多人履新
04-28 22:40: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4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王贺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沈洪兵、孙阳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与此前作为国家卫健委内设机构的疾病预防控制局不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提法表明,该机构现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或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行政级别应为副部级。

据了解,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职能包括,拟订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目前官方尚未披露新成立的副部级机构是否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升格而成。但从人员安排看,二者联系相当紧密。

王贺胜.jpg

王贺胜。

王贺胜此前担任国家卫健委副主任,负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政医管、宣传等方面工作。

将满60岁的王贺胜是河北清苑人,本科毕业于天津医学院公共卫生专业,南开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获法学博士,有教授职称,也是博士生导师。

此前,王贺胜曾长期在天津市工作,曾任天津医学院卫生系任团总支书记、八年制学生办公室团总支书记、院团委副书记、院团委书记等职。在天津医学院改名天津医科大学后,1997年3月他升任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

2002年4月,在母校工作了18年后,王贺胜履新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同年10月又兼任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副书记。2008年5月,王贺胜担任天津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后兼任局长。2014年7月以后,又继续担任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

直到2015年1月,王贺胜离开卫生系统,赴任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同年7月任天津市委常委,晋升为副部级干部。

在其任天津卫生局局长期间,天津的医疗卫生机构总体建设布局就已经规划至2020年:从大型医疗机构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到村卫生室,都进行了定点布局。

据介绍,当时天津市布局了5个市级医学中心、9个区域医疗中心、9个专科诊疗中心和区县级医院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城乡医疗服务新体系。

媒体将天津“强两头、抓重点、调结构、上水平”的卫生资源布局,概括为“天津经验”。据报道,原卫生部对天津市经验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天津是全国首个落实了区域卫生规划的大城市”。

2016年8月,王贺胜进京,履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后兼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

2018年3月,王贺胜履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据官网显示,王贺胜负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政医管、宣传等方面工作。

去年疫情暴发后,王贺胜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赴武汉指导相关工作。去年2月,王贺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临危受命”担任湖北省委常委、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至今1年有余。

常继乐.jpg

常继乐。

常继乐此前为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去年2月,他也曾前往疫情中的武汉,并参加首次在北京之外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介绍“在湖北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近段时间,他则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冠疫苗接种的情况。

沈洪兵.jpg

沈洪兵。

沈洪兵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从事肿瘤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据中国工程院官网介绍,他从事肿瘤分子流行病学研究30年,在肺癌易感基因和驱动基因发现以及高危人群防治策略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创新性研究。他不仅为研究肺癌发生发展机制提供了新靶点,而且成功应用于肺癌发病风险预测,为肿瘤基因预测和精准预防做出重要贡献,推动我国肿瘤分子流行病学学科跻身国际前列。

孙阳.jpg

孙阳是内科医生出身,曾担任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主任等职务。据报道,去年末他曾前往德阳市人民医院,就医院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实地调研。2018年1月接棒王辰担任中日友好医院院长一职时,曾被介绍“从事医学和行政管理多年,有丰富的医院管理和机关行政领导经验,熟悉医院及医疗行业整体运作,工作思路清晰,考虑问题宏观,开拓创新的意识强。事业心强,责任感强,作风踏实勤奋敬业,为人正派,廉洁自律。”

原标题:国家疾控局首次亮相,设“一正三副”,国家卫健委多人履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