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媒调查黑土盗卖产业:需求旺盛监管薄弱,盗挖售卖屡禁不止
04-28 16:01: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黑土地是地球上珍贵的土壤资源,东北黑土地更是端牢“中国饭碗”、守护粮食安全的重要“底气”。眼下正值春耕时节,新华社记者在我国重要粮食主产区黑龙江调研发现,此前报道的五常市9万多平方米黑土地被盗挖,揭开“黑土”盗卖产业的“一角”。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法律和监管薄弱、保护意识淡薄等原因,在黑龙江一些地方,被盗挖的黑土仍在售卖。

在黑龙江省尚志市乌吉密乡太来村,村民表示,由于黑龙江省对盗挖、售卖黑土管理较松,吉林省管理严格,不少吉林人来黑龙江盗挖、售卖黑土。

尚志市是黑龙江省粮食产区,黑土资源丰富。在黑龙江省尚志市河东朝鲜族乡长发村,记者发现在农田中有一大块空地,地面平整,存留着一层黑土。村民介绍这是黑土贩卖商租用的晾晒场。

距离长发村不远的一个村庄,同样有一个黑土储存场。

如此珍贵的黑土地,就这样遭到了破坏。

除了尚志市,在黑龙江省其他地方也存在黑土交易。

记者在尚志市附近县市采访时发现,一个在建科技馆的空地上,堆放着大量黑土,不时有满载黑土的卡车来此卸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黑土是从当地一个黑土贩卖商处买来的,主要用于广场绿化。

除了绿化公司,农民也是购买黑土的主要客户。记者在基层采访时看到,一些农民开着拖拉机满载黑土行驶在乡间路上,有的村屯道路和房前屋后都堆放着黑土。这些土主要用于水稻育苗。

有的农民水稻育苗,是从自家旱田地里筛一点黑土,而有的农民只有水田地,或水稻种植面积大,就需要买土育苗。对于实现规模种植的种粮大户和合作社而言,育苗土需求更为旺盛。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为何无法斩断盗挖、贩卖黑土产业链?这背后既受产业利益驱使,又面临市场巨大需求,同时暴露出黑土地相关法律有待完善、监管薄弱、基层保护意识淡薄等问题。

受访专家建议,对于黑土的不同用途,要注意区分和界定,加强精细化管理,避免“一刀切”。 对于盗挖黑土、用于商业开发等情况,则要坚决打击。

黑土被盗挖售卖屡禁不止,法律不完善是最大症结。吉林省已于2018年颁布《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黑土核心区,将何时补齐法律短板,公众期待一个答案。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禁不住的“黑土”交易 斩不断的“黑色”利益——“黑土”盗卖产业追踪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