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科学家曾成功“将熟鸡蛋变生”?中科院科普:只是概括性比喻
04-27 17:52:0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通过“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就能使熟鸡蛋变生鸡蛋,再正常孵化出小鸡?近日,河南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萍发表在《写真地理》杂志上的论文,引发公众热议。在网友质疑前述论文“侮辱智商”,同时,也有人提出,国外早有科学家曾成功把“熟鸡蛋变生”。

《食品工业》杂志刊登的媒体报道。杂志截图

《食品工业》杂志刊登的媒体报道。杂志截图

澎湃新闻4月27日以“熟鸡蛋变生鸡蛋”为关键词在中国知网检索发现,《食品工业》2015年第36卷第4期刊登环球网2015年1月的一篇报道,名为《美澳科学家成功将熟鸡蛋变生 有望用于癌症治疗》。文中称,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实验中成功将煮熟的鸡蛋变回生鸡蛋。

熟鸡蛋变生鸡蛋,真有这事?4月27日,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发文称,2015年科学家“复生”熟鸡蛋,这个实验的目的,是为了研究熟鸡蛋中的蛋白质的结构是否可以复原。最后科学家也没做到把熟鸡蛋变成生鸡蛋,而只是把熟鸡蛋中一种蛋白质结构恢复了85%。至于所谓“熟变生”,也不过是科学家的概括性比喻罢了。

美澳科学家论文中所用的概括性比喻。@中国科普博览 图

美澳科学家论文中所用的概括性比喻。@中国科普博览 图

前述科普文章进一步解释道,生鸡蛋在加热之前,鸡蛋里的蛋白质通过氢键精确地折叠成结状结构。加热之后,大量的热能传递到鸡蛋里,蛋白质结构的那些氢键被打破,链条被拆开,形成各种小的肽链或氨基酸。它们会随意地移动,会相互碰撞,然后形成全新的氢键。随着加热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氢键形成,被固定在了一起,只不过结构和之前完全不一样了,而且乱成了一团麻。从肉眼看来,就是一滩液体变成固体了。

而煮熟的鸡蛋如何“复生”?前述科普文章介绍,科学家先把煮熟的鸡蛋切成小块,然后加入尿素,原本乱成麻的蛋白质结构又被打散了。肉眼看到的就是固体的鸡蛋变成稀拉拉的一片,就是所谓的悬浊液,然后把悬浊液溶入水中。接下来,把尿素和蛋白质的液态混合物放了进去,以每分钟5000转的速度转了5分钟。

前述文章称,最终科学家通过检测发现,他们恢复了鸡蛋中其中一种蛋白质85%的结构,也就是说恢复了活性。所以整个研究中科学家并没有做到把熟鸡蛋变成生鸡蛋,而只是把熟鸡蛋中一种蛋白质结构复原了85%。研究的意义也只是在于重构蛋白质活性,而非把熟鸡蛋变生鸡蛋。

至于为何新闻标题用了“熟鸡蛋变生鸡蛋”,该科普文章作者称,这是因为科学家在论文摘要中用了“Uncooking an egg”(让熟蛋返生),这只是概括性的比喻。而原论文标题翻译过来跟鸡蛋一点关系都没有:剪切应力介导的聚集体和包涵体的重折叠。

针对通过“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使熟鸡蛋返生的论文,前述科普文章作者评价道,“关于实验怎么做的,论文里写得一塌糊涂。实验里最关键的一点,超心理意识该如何操作的,一点没说,一笔带过。”文章作者称,这事压根跟科学沾不上边。

原标题:科学家曾成功“将熟鸡蛋变生”?中科院科普:只是概括性比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