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0城出现短时严重污染,专家分析今年北方第四次大范围沙尘
04-27 15:30:4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大范围沙尘天气再次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内蒙古阿拉善盟出现近百米高“沙尘墙”、甘肃河西多地遭遇大风沙尘天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简称“攻关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7日8时,兰州、银川、宝鸡、包头、齐齐哈尔等30个城市PM10小时浓度超过420微克/立方米,出现短时严重污染。

据攻关中心专家介绍,此次沙尘天气有多个沙源:4月25日午后,在大风天气影响下,甘肃和内蒙古西部的荒漠地区率先起沙,沙尘主体缓慢向东南方向移动,影响至宁夏大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区;26日午后,蒙古国东部和内蒙古中北部地区出现大规模起沙并持续向东发展,影响至京津冀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

此次沙尘过程为今春以来北方地区遭遇的第四次大范围沙尘过程。与此前三次过程相比,这次沙尘强度明显偏弱。对此,攻关中心专家介绍说:“本次蒙古气旋位置偏东,移动路径上无大范围沙源地,加之近期地表植被覆盖率增加,本次起沙量相对较小。污染程度也较前三次过程偏轻。以受沙尘影响较严重的内蒙古中部地区为例,本次过程鄂尔多斯PM10小时浓度峰值为579微克/立方米,与前几次过程相比浓度峰值显著偏低。”

公众明显感觉到今年沙尘天气较往年更加频繁。对此,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分析说,今年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今春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一带2月中下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土壤提前解冻,地表土质疏松,为沙尘天气提供了有利的沙源条件。另外,3月以来气旋活动明显增多,且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活动路径正面影响华北地区,从沙源地到华北距离短,因此大家感觉今年沙尘多、强度大,几乎每次沙尘都给京津冀带来明显影响。”

沙尘天气是春季的一种正常天气现象,它的多寡和具体的天气系统以及下垫面等情况相关。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称,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温度升高、降水减少也可能加速荒漠化,从而增多沙尘天气。专家认为,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治理,只有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才能有效减少沙尘天气发生。

原标题:30城出现短时严重污染,专家分析今年北方第四次大范围沙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