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72万亩
04-24 06:11:22 来源:水利部网站

水利部网站4月23日消息,去冬今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长时间持续干旱,当前云南、广东等省旱情仍然较重,云南省耕地受旱面积和农村饮水困难人数增长较快,广东东部部分城镇实行限时限量限压供水。

截至4月23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72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284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388万亩,有99万农村群众、3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云南、广东、广西、贵州、山西等省(自治区)。

4月22日,按照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要求,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再次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全国雨情、水情、旱情和水库蓄水情况,对旱灾防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商强调,这次干旱持续时间长,要充分认识到严重干旱对民生的重大影响,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将各项抗旱措施落实到位。

一要密切监测旱情发展。紧盯云南、广东等重点地区,加强旱情统计信息报送,及时掌握旱区蓄水、农作物受旱、群众饮水困难、城镇供水紧张等情况;加快推进全国干旱监测预警综合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旱情监测预警水平。

二要加强水工程调度。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措施,对现有水源统筹管理,精细调度,让有限的水源充分发挥抗旱效益,在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满足春灌用水需求,保障粮食安全。

三要加强对地方抗旱工作的指导。督促指导旱区充分考虑最不利情况,有序实施城乡群众生活供水保障方案,因地制宜采取修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应急调水、拉水送水等各种抗旱措施,有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特别要关注脱贫地区群众的用水需求,加强帮扶和指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要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扎实开展汛前检查,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及时组织防汛演练,修订完善调度方案预案,确保防洪安全。

五要做好舆论宣传与引导。精准把握舆论宣传导向,及时主动为媒体提供旱情和抗旱工作部署情况,坚持正面宣传、正确引导,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抗旱、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会后,水利部再次派出工作组赴旱情较重的广东省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指导。

原标题: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水利部对旱灾防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