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斯拉称将提供数据,维权车主:我们无意诋毁,只是想要安全
04-22 14:22: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消息,4月19日,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的特斯拉展台上,一名女子站在车顶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随后,涉事女子被警方行政拘留。

事件发生之初,特斯拉曾表态“不妥协”,引发热议。在持续高涨的批评声浪下,20日深夜,特斯拉通过其官方微博进行道歉,表示将成立专门处理小组,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调查,继续聆听客户反馈,做到“尊重消费者,尊重市场”。

21日,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特斯拉提供事故前30分钟行车数据。当晚特斯拉发布声明称,将提供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数据。大闹车展的背后是无理取闹还是事出有因?

“没想到对方态度转变这么快

去车展维权因能找到特斯拉领导”

对于特斯拉的深夜致歉,车展维权车主之一安先生称“没想到对方态度转变这么快”,但截至发稿,他表示并未接到任何工作人员的联系。

上海车展发生特斯拉车主维权风波后,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接受采访时称“没有办法妥协”,安先生则针锋相对,表示“巧了,我们也决不妥协。”

安先生在接受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称,车展维权一事乃是穷尽一切“和平解决方法”后所迫,“找到特斯拉的领导是很难的,但车展上领导肯定会在,这才是我们去的原因。”

对于同行车主登车一事,安先生表示,“这并不是事先计划好的,她(张某)把外衣脱掉后,工作人员迅速把伞打开进行遮挡,她情急之下才走上车顶,是一次情绪冲动,她说自己很后悔”,安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我们想合理维权,但一激动做出了过激行为。”

图片

△ 维权车主张某站在车顶高呼“刹车失灵”

安先生表示自己曾是特斯拉的粉丝,故意诋毁并无必要,维权初衷是希望找到车辆存在的安全问题。“其实我们没有太多私利的诉求,而是想找到和改善车本身的质量问题。我们开的是没有问题的车,特斯拉卖的也是安全的车,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诉求。”

当地市监局:双方三次调解未果

将责成特斯拉提供相关行车数据

据了解,车展维权车主之一张女士曾于上个月向郑东新区市场监督局提出与特斯拉进行调解。

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副局长谷泽浩告诉记者,此前调解失败,是因为张女士坚决要求特斯拉公司无条件向其提供事故发生前半小时的原始车辆数据,而特斯拉方面坚持要求先对事故车辆进行第三方检测。

“对此,下一步将责成特斯拉公司无条件向投诉者提供相关的行车数据。”谷泽浩表示,法律目前尚未明确规定电动轿车行车数据是否属于消费者知情权范畴,市监局在请示上级后已得到批示:消费者有权知悉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生产经营者应提供其掌握的真实数据。

图片

△ 市场监管总局责成地方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谷泽浩介绍,目前双方已进行三次调解,均未达成一致意见,“但是双方仍有继续通过调解解决问题的意愿,我们将会尽最大的努力。”

专家:消费者应理性维权

特斯拉应重视中国消费者感受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应重视中国消费者的感受,在沟通上要“有温度”“有感情”,有效回应消费者遇到的问题,才能让特斯拉在中国更快、更好地发展。

对于消费者,崔东树则呼吁理性维权,认为“激进的方式”会带来“很多后遗症”:增加维权成本、不利于维权效果。

图片

△ 特斯拉体验店(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特斯拉风波可成法治教材

商家应满足消费者知情权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时表示,有关特斯拉的一系列维权风波,为外资企业来华、优化消费者友好型的营商环境“提供了非常好的法治教材”。

刘俊海认为,在消费纠纷中,主要矛盾在于商家。“产品由商家生产,服务由商家提供。商家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要有社会责任担当的思维。”

刘俊海通过观察指出,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很多矛盾纠纷源于信息不对称。“对于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隐私权和索赔权,消费者知道的权利要还给他。”

新闻纵横点评

客观来说,一家企业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是作为一家“明星”企业,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诚然,极端维权方式不值得鼓励,但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如果消费者能顺畅维权,谁会冒险站上车顶维权?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之一,也是全球知名车企争夺的重要市场。无论什么企业,都应该对消费者怀有敬畏之心,诚恳接受监督。商家如果能够直面消费者的反馈,拿出诚意来解决问题,就不会再出现“不合理的诉求不妥协,合理的诉求不理会”这样站上车顶维权的闹剧。

原标题:特斯拉称将提供数据,维权车主:我们无意诋毁,只是想要安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