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妈妈暴力逼迫小学女儿学大学英语 被撤销监护权丨维权车主家属:特斯拉仍未主动联系我们
04-21 21:12: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声叹息】

逼12岁女儿学大学英语、屡次家暴,一单亲妈妈被撤销监护权

紫牛新闻4月20日晚消息,当日下午4点半,小学放学。12岁女孩佳佳走出校门,她的外婆刘桂英早已等在那里。从今以后,佳佳就要随她一起生活了。

此前两年多的时间里,因学习达不到母亲李平的要求,佳佳多次遭到殴打。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先后出家庭暴力告诫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后,李平仍两次用烧热的锅铲将佳佳烫伤,严重侵害了佳佳的身心健康。4月20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撤销李平和佳佳生父的监护人资格,指定佳佳的外婆为其监护人。

“你们放心,外孙女是我的‘心头肉’,我一定悉心照料,给她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面对在场的崇川法院法官,老人再三保证。

本文图均为 紫牛新闻 图

本文图均为 紫牛新闻 图

单身母亲家暴女儿,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佳佳今年12岁,目前在市区一所小学读六年级。在她4岁那年,母亲李平与父亲张剑协议离婚。根据离婚协议约定,佳佳随母亲共同生活。

佳佳的外公外婆不跟母女俩住在一起,但时常会去学校接她放学。2018年起,外婆刘桂英发现,佳佳的脸上、身上经常出现各种伤痕。追问之下,孩子道出实情:妈妈时常会给她布置课外作业,如果不能及时完成,可能就会遭到辱骂甚至殴打。

去年4月的一天,因佳佳背课文没达到要求,李平一气之下将书甩到女儿头上,佳佳面部、额头都肿了起来。看到外孙女一再受伤,刘桂英既心疼又气愤,于是找到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报了警。经公安部门鉴定,佳佳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派出所向李平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要求其及时纠正不法行为,严禁对佳佳再次实施家庭暴力行为。

一纸告诫书,并没能让李平就此停止对女儿的暴力行为。今年1月,因佳佳没有完成试卷测试,李平用指甲抓伤了佳佳的脸。经公安部门鉴定,佳佳的损伤程度同属轻微伤。1月20日,崇川法院向李平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其对佳佳实施家庭暴力。暴力行为再升级,两次举起锅铲烫伤女儿

今年3月15日,李平在家烧饭时抽查她给佳佳布置的“提升作业”,发现女儿没能完成,一气之下抄起手中炒菜的锅铲打在了佳佳手上。烧热的锅铲直接烫伤了佳佳的手背。

李平一再升级的家暴行为,让刘桂英忍无可忍。在她看来,李平对佳佳生活上本就照顾不够,“孩子经常晚上七八点打电话过来说没饭吃”。不仅如此,李平动辄打骂、体罚佳佳的行为,导致佳佳身心都受到巨大伤害,已经无心上学。李平实施家暴后,派出所、社区也曾通知孩子的父亲张剑,要求其履行监护职责,但张剑未能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而且张剑这些年里无固定居所,也无法保障佳佳的基本生活。

“小孙女五岁之前都是跟我们一起生活的,现在我身体还算健康,也能照顾她。”为了佳佳的健康成长,刘桂英在崇川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向崇川法院提起诉讼。她认为,李平、张剑作为法定监护人,不能履行相应的监护职责,侵害了佳佳的合法权益,申请撤销二人的监护资格,由自己担任佳佳的监护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崇川法院于3月22日立案。令所有人都震惊的是,该案审理期间,悲剧再次发生。4月5日,还是因为“提升作业”没完成,李平拿起烧热的锅铲拍向佳佳,直接烫伤了佳佳的右脸。

鉴于本案的特殊性(不宜在公开报道中披露),崇川法院没有对李平进行处罚。

望女成凤,同一个错误犯三次就要教训

庭审中,李平也承认,大概从佳佳四年级开始,自己确实有体罚女儿的情况,但都是因为学习的问题,目的是为了培养佳佳成才,烫伤女儿也是情急,并非故意。李平称,离婚后的8年里,都是她一个人独立抚养佳佳,其他人未给予任何帮助。因此,她也不同意刘桂英要求撤销自己监护人资格的申请,她认为,孩子跟着外婆只能保证吃饱穿暖,只有自己才能给佳佳良好的生活和教育条件。

李平给女儿定的目标是“考进全国前三或者前五的大学”。为此,她在学校课业之外还给佳佳布置了不少“提升作业”,比如让佳佳做大学英语四六级的测试卷,甚至成人高考的卷子。小学六年级的佳佳,已经在她的规划下学习大学本科英语。在李平看来,这是一种教育策略,只要在小学阶段把英语攻下,上了中学就可以集中精力把时间花到其他科目上。动手打佳佳,也是从多次说教、女儿“屡教不改”开始的。法庭上,李平承认,如果同一个错误佳佳犯了三次,她就要教训。

这样的教育方式,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呢?也许很难有一个衡量标准。但孩子的改变却是看得见的——案件审理期间,崇川区仁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受崇川法院委托进行了家事调查,发现佳佳在学校整天忧心忡忡,明显没有同龄人的活泼快乐。中心出具的调查报告认为,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后李平仍两次打骂、烫伤佳佳,给孩子的身心发展带来了较大伤害与影响。

法官提醒:家教中的极端行为不可取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监护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根据有关个人或者组织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安排必要的临时监护措施,并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一)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二)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无法履行监护职责且拒绝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三)实施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

崇川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李平作为未成年人佳佳的监护人,本应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抚养教育佳佳,使其健康快乐成长,在面对其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学习问题时也应当正确对待,采取理性方式进行教育和引导。但李平在与佳佳共同生活期间,罔顾未成年人成长学习的客观规律,急功近利,在佳佳不能顺利完成其布置的所谓提升作业的情况下,长期对佳佳进行辱骂、殴打,致使佳佳身体多处受伤,严重损害了佳佳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在公安机关和人民法院连续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后,李平非但没有认识自身错误,规范自身行为,反而变本加厉,升级家暴行为,性质极其恶劣。

法院认为,张剑作为佳佳的另一监护人,在明知女儿被李平多次殴打、全身伤痕累累的情况下,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没有采取积极有效的保护措施,致使佳佳处于危困之中,且当庭表示放弃对佳佳的监护权。鉴于此,李平、张剑已不适合继续作为佳佳的监护人。刘桂英申请撤销二人的监护人资格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予以支持。

鉴于佳佳自幼与刘桂英共同生活至五岁,双方具有较深的感情基础,刘桂英也愿意履行监护职责,崇川法院对其申请作为佳佳监护人的申请予以支持。

“家长应根据孩子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因材施教。”本案主审法官顾狄提醒广大家长,在关注孩子成绩之前,首先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切勿拔苗助长,甚至做出家暴这样的极端行为,否则会适得其反,甚至遗害孩子终身。(文中所涉当事人均为化名)

【持续关注】

对话维权车主家属:特斯拉的道歉来得太晚,至今仍未主动联系我们

浙江日报-天目新闻消息,上海车展,特斯拉无疑成了最引人关注的焦点,却以一种不怎么体面的方式。

上海车展上车主站在特斯拉车顶维权 图源:微博

4月19日,上海车展第一天,一女子身着印有“刹车失灵”字样和特斯拉LOGO的定制短袖,站上特斯拉展车车顶,大喊“刹车失灵”,随后该女子被现场工作人员带离。

事发后,天目新闻记者核实到,被带离的女子正是此前在郑州坐车顶维权的张女士。据上海警方通报,张女士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特斯拉:从“绝不妥协”到“深表歉意”

特斯拉方面的回应,在这两天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事发当天下午,特斯拉官微发文,称特斯拉方面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张女士强烈拒绝了所有方案。当晚11点55分,特斯拉官微发布第二份声明,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

特斯拉昨天深夜发布的声明 图源:微博

昨晚11点25分,特斯拉官微发布第三份声明,“我们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并称“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的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维权车主家属:没有诚意,仍未接到特斯拉方面电话

从一开始的强硬态度,到昨晚“深表歉意”,并成立专门处理小组,对于这个转变,维权车主家属是如何看待的呢?

4月21日,天目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张女士的爱人李先生。

对于特斯拉昨晚的致歉,李先生认为“来得太晚”且“没有诚意”。

车主此前在郑州维权 车主张女士供图

“从在郑州维权开始,我们一直在和特斯拉方面沟通,如果有诚意的话,不至于让我们用这样的方式维权。”李先生认为,特斯拉昨晚的道歉,或许是迫于舆论的压力。

为什么李先生会这么认为呢?

“昨天晚上发文到现在已经十多个小时了,我和我爱人的妹妹没有接到任何一个来自特斯拉方面的电话,不管是道歉也好,沟通也好,都没有。”李先生说道。

后续考虑和其他车主一起维权,只想找出真相

李先生昨天从安阳赶到上海,在派出所守了一天,短暂见到了张女士两面。

“下午4点多,带她去做核酸检测,晚上9点多,送她去拘留所。”李先生说,能看到妻子有些害怕,“我跟她说,要打起精神来。”

张女士的妹妹告诉天目新闻记者,父母现在身体已无大碍,但姐姐当下受到全国舆论的关注,特别是得知被行政拘留后,老俩口心里很心疼。

昨天,张女士妹妹在网上发长文称“我们的要求是退车退款,但特斯拉让我们同意保险公司修车,再帮忙卖个好价格”。

对于这个方案,张女士和家人都表示反对。

“目前事故原因还没有找到,如果确实是刹车失灵,让保险公司出钱维修,对保险公司不公平,而且如果车子真有质量问题,我们怎么可能卖给别人,这是害了别人。”李先生回应道。

李先生表示,等爱人拘留结束后,再一起商量后面怎么做,“会考虑和遇到类似问题的车主一起维权,我们就想要个真相”!

【熬鸡汤】

任何没有行动的爱,顶多算是喜欢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1

有的人渴望以自我意愿为中轴,去寻找自己想走的路。其实,人这一生,看似在寻找很多东西,但最终不过是在寻找内心中的热爱。

什么是热爱?或许很多人以为,它就是你喜欢和想要干的事,但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特质,就是心甘情愿。

心甘情愿地为其付出,心甘情愿地去承受失败,也心甘情愿地去接纳追寻路上全部的苦和痛。

有句话说,“自己选的路,咬着牙,也要把它走完。”这个咬牙的动作特别可爱且宝贵。因为它意味着其实我们知道自己选的路很辛苦、很难走,但还是选择了坚持。

而在生活中,有太多人,看似活得不那么劳心费力,但他们的心却早已干涸枯萎。

爱一个想爱的人,做一件想做的事,过一种想过的人生,听起来那么美好,当我们真正去践行时,却如此步履维艰。

没有任何行动的爱,顶多算是喜欢。真正的爱,就是全心全意地去输出自己。输出时间、精力,乃至输出全部的毅力和坚持。

2

一个人最幸福的事,大概就是活在自己的热爱里。虽然这样的机会,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遇到。但请相信,热爱是长在心里的东西,任何人都拿不走。

即便它遥不可及,但只要我们不放弃它,肯真诚地去信任它,人生就会变得快乐而美好。

从某种意义上,热爱就像我们人生当中的一个灯塔。当我们迷失了、疲惫了,至少内心还有一份希望和愿力,哪怕在最艰难的时刻,内心还有一股支撑力,让人舍不得放弃。

人生,有时,并不需要太多值得的事情,因为哪怕仅仅一件,就足以抵过岁月漫长和世事洪荒。

3

在生活中,总有把“无聊”挂在嘴边的人。人生怎么会无聊呢?

足够打动吸引我们的东西那么多,但如果缺乏一份感受力,就很难获得快乐和有趣。如果取走一个人内心里的那束光,他的生活就会瞬间变得暗淡,即便活得再安逸舒适,也如木偶般毫无知觉。

可一个人的内心一旦有了一点点期盼和热爱,有想见的人、想做的事、想体验的人生,那么生活就会变得特别美妙和不一样。

这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内心拥有一份热爱。因为这份爱,足以让我们的生活散发出犹如金子般灿烂的光。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