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名创优品再陷抄袭风波,又“甩锅”供应商?当事人:已达成合作
04-19 14:07:26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4月18日,“名创优品(NYSE:MNSO)被设计师举报抄袭”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微博上,设计师@李棟00反映,自己去年设计的图案,被名创优品用在了一件帽子商品上,但并未经过设计师本人允许。李栋表示,此图案版权属于他一人,并未授权给任何品牌。

当晚,李栋发布两条微博称,纯属一场美丽的误会,感谢名创优品的处理态度,并表示已经与名创优品达成合作。4月19日,红星资本局就此事采访了设计师@李棟00,他表示感谢大家的关注,最后的解决方案也就是大家所看到的那样。

设计师微博

红星资本局尝试联系名创优品总部,截至目前,未得到任何官方回复。

屡次陷入抄袭风波

4月18日,据媒体报道,四川成都的设计师@李棟00反映,自己去年设计的图案,被名创优品用在了一件帽子商品上,但并未经过李栋允许。李栋表示,此图案版权属于他一人,并未授权给任何品牌。

设计师@李棟00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是创作于去年8月份的作品,9月最早发布在站酷网。”而名创优品使用李栋设计创意后,并没有联系过他购买版权等事宜,直到近日他才知道设计创意被抄袭用在了名创优品的帽子商品上。

随后,名创优品官方微博回复设计师@李棟00称,正在调查此事。对此,李栋表示:“我希望先看一下他们的态度,要么是下架,要么是赔偿或者补偿。”

事件发酵后,很快登上微博热搜榜单,众多网友表示“理赔是必须的”。

当晚7时,事情有了新的进展。被抄袭的设计师李栋发布微博称:“纯属一场美丽的误会~感谢@名创优品的处理态度,点赞,大家多多支持中国企业哦!”

随后设计师@李棟00又发布微博称已经与名创优品达成合作,感谢支持原创,尊重原创。

红星资本局就此事采访了设计师@李棟00,他表示感谢大家的关注,最后的解决方案,也就是大家所看到的那样。

据南方Plus报道,名创优品广州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或与帽子商品生产供应商与设计师之间的“误会”有关,现正在与供应商联系排查此事件。

该负责人还表示,名创优品已第一时间联系供应商与设计师做好沟通接洽,未来也有可能与该设计师展开更多合作。

截至目前,名创优品还没有任何官方回复。

事实上,名创优品曾多次陷入抄袭风波。此前,名创优品创办的NOME曾与一个叫“NǒME”的品牌撞Logo和撞广告牌,由此导致两家公司展开了一场商标争夺战。

2018年11月,名创优品又被PIY家具品牌创始人沈文蛟指责抄袭其衣帽架的产品设计。对于上述指责,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叶国富回应称:“对方是炒作行为,他们所说的那一款衣架在国外早有了,这属于碰瓷营销,我们也不想多做回应。”

除此之外,红星资本局在天眼查APP上发现,名创优品已多次陷入外观设计专利权、著作权权属,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纠纷。

微信图片_20210419114700.png

名创优品已多次陷入外观设计专利权、著作权权属等纠纷

都是供应商惹的祸?

红星资本局还发现,这也不是名创优品第一次称“供应商惹的祸”。在2020年9月,名创优品还曾陷入“指甲油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的风波。

2020年9月23日,上海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了《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公告显示,名创优品代理的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的化妆品,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是国家标准限值0.40μg/g的1400多倍。

据@时间视频报道,涉事店铺店长回应称,这些不合格商品去年被抽检,责任在供应商。

为何都是“供应商惹的祸”?或许与名创优品坚持的低价模式相关。

从创立至今,名创优品都难以撕掉“廉价”的标签。由于大多数商品都在50元以下,名创优品被戏称为“最牛十元店”。2020年10月15日,名创优品成功在美国纽交所IPO上市,最新市值约76亿美元。

之所以能够达成低价,名创优品的招股书中解释,得益于其整合供应链的能力。

根据名创优品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国内门店数量达到2768家、国外门店数量达1746家,在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4514家门店的零售网络。

如此庞大的销售体量,能够帮助名创优品获得高于同业采购商的话语权和议价空间。

一边是SKU的疯狂增长,一边又坚持低价策略,负责供应商环节的名创优品,要维持如此庞大体量的零售网络,如何平衡低价与品质,是名创优品不得不思考的难题。

原标题:名创优品再陷抄袭风波,又“甩锅”供应商?当事人回应:已达成合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