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或将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是谁?
04-18 17:17:5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短新闻网站“AXIOS”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准备任命哈佛大学教授、资深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为驻中国大使并正在对其进行最后的审查。AXIOS在报道中指出,中美关系是拜登总统任期内最关键、最重要的议题,拜登需要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协助他处理中美问题。

那么,尼古拉斯·伯恩斯为何能脱颖而出,他又有着怎样的经历呢?

607bca74457d0.jpg

▲尼古拉斯·伯恩斯。图据AXIOS

拜登的“头号人选”

据AXIOS消息,伯恩斯可能成为拜登政府在接下来几周内宣布的第一批外交官提名人选。近190名美国驻外官员的提名人选中,美国国务院外交服务部通常直接提供约70%的人选,而那些派往西欧国家和关键亚洲国家的外交职位则通常留给前政客或政策专家。

早在今年2月,彭博社就报道过伯恩斯被任命为驻华大使的可能性,但总统的最终决定当时还未做出。

前参议员马克斯·鲍克斯指出,拜登政府需要任命一位让人们能“哇哦”的人选,“向世界展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而且这个人要能够代表总统进行谈判,而不是“只传话的人”。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国际经济主任本·斯泰尔告诉《国家新闻网》,提名伯恩斯“这样一个够格做国务卿的人”当驻华大使,说明拜登政府有着“极其严肃审慎”的态度。

607bca746a113.jpg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而AXIOS分析认为,新一任驻华大使的工作可能更多的是实施政策,而非制定政策。这一任驻华大使除了要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合作外,还必须跟前国务卿、气候特使克里就气候问题协调工作。此外,新大使还需要跟前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现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亚洲事务主管库尔特·坎贝尔合作。

综合《国家新闻网》和哈佛大学官网消息,伯恩斯跟布林肯的背景很相似,两人都是职业外交官,在中东待过很长时间,两人关系很近。2014到2017年期间,伯恩斯曾是克里的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跟沙利文的关系也很近。这无疑有利于他作为驻华大使开展工作,让他在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而且,布林肯和沙利文都参与了选拔程序。

除了伯恩斯,拜登政府也考虑过美国前贸易代表查伦·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她不是政客,曾获得参议员提名确认,为克林顿总统内阁服务过,也曾代表美国同中国就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过沟通谈判。

此外,奥巴马政府白宫幕僚长、前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也是热门人选之一,他同拜登和白宫高官都关系亲密。据彭博社消息,伊曼纽尔也是美国驻日本大使的潜在人选。

607bca747cd5a.jpg

▲奥巴马政府白宫幕僚长、前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图据《纽约时报》

最终的提名决定将在接下来两周内正式公布,随后还要经过国会确认。

一位并非政客的“职业外交官”

据AXIOS等外媒分析,拜登若指派伯恩斯为驻华大使,说明他倾向于资历深厚的职业外交官,而非政客。伯恩斯一旦获得正式任命,将打破近年来指派前政客担当此职的习惯。此前四任驻华大使全都有“零售式”政治经验,曾在州内赢得过州长或参议员选举。

据央视新闻援引AXIOS消息,现年65岁的伯恩斯在美国联邦政府任职27年,有着丰富的外交事务经验。他曾任职过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美国驻希腊大使及美国驻北约代表。小布什任职总统期间,他曾担任国务院政务副国务卿。在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伯恩斯曾是拜登团队的外交政策顾问,他目前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任职国际关系及外交教授。

另据参考消息援引《南华早报》的报道称,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卢翔分析,尽管伯恩斯这样的职业外交官会更熟悉美国国务院的做法,但“缺点是(他)在中美关系的这个微妙而复杂的阶段可能不太会主动探索特定的机会”。“美国新政府似乎热衷于选择具有专业知识和背景的人,以便在执行对华政策时能够与国务院紧密配合。”该专家说道。

尽管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还在起草中,但华盛顿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而伯恩斯也曾就中国问题多次发声。今年2月,伯恩斯曾告诉CNN,中美关系是美国“最重要也最具挑战性的外交关系”。

据德国之声报道,伯恩斯今年1月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曾表示,对美国、欧洲、日本和印度而言,与中国经济脱钩不是现实选项。“但我也确信,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正来到一个关键点。”与此同时,伯恩斯认为有必要与北京在某些领域合作,例如气候变迁及对抗新冠疫情。

原标题:或将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