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只有美国“感谢”日本排污入海,意外吗?!
04-15 22:43: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日本政府突然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排入大海之后,周边国家反对声一片。虽然“57天就会扩散到大半个太平洋,3年后就会危及美国海域”的警告扑天盖地,但历来以“环保卫士”自居的美西方国家却几乎选择了集体沉默。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GEOMAR)对核废水扩散速度和影响的模拟效果图

更令人惊诧的是,美国国务院竟然公开发表声明,称日本政府向海中排放核废水的做法“似乎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美国务卿布林肯甚至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日方在此问题上所做出的“公开透明”的努力。

△布林肯社交媒体截图

不出所料,此番怪论一出,瞬间引发了网上舆论声讨。

这种事也敢玩”双标“?

很多美国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自己的嘲讽和愤怒之情,指责美政府这种态度和做法悖离了人类良知,是美国又一典型“双标”表现。

△“布林肯居然公开感谢日本将大量核废水排入大海的“核恐怖主义”决定,他明明深知放射性物质将在三年内影响到美国,并在全球水域扩散。”

△“美国居然赞扬日本将核废水排入大海的决定?这会危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美国政府的态度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中国仅仅建造了几座水坝和核电站,美国就说:这是在破坏环境!而日本现在要把危害性极大的核废水排入太平洋,美国却说:这样做没关系。这是多么‘双标’啊。”

……

美国真觉得日本向太平洋倾倒核废水“靠谱”?

事实上,美国早就给自己开好了“后门”:就在上个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的“进口警示”报告明确提出,由于放射性污染原因,相关部门应对日本产品进行扣留,而无需进行检查。

△FDA“进口警示”报告截图

归根结底,美国此次的“选择性发声”不可能离开自己的利益算计。有分析认为,日本在此时“正式”作出排污入海决定,不排除已和美国私下达成某种交易的可能。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美国现在有求于日本。美国要继续重返亚太兴风作浪,但是一线的力量不足,必须联合日本等盟友一起发力。如今,逐渐衰落的美国对于日本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的仰仗和需求显得格外突出。所以现在日本决定定期向海里排放核废水,美国的支持正好可以作为一个不花钱的礼物送给日本。”

比起长期战略,短期隐忧恐怕更让美国心急如焚。这从当前美国的经济困境,特别是芯片短缺现状便可窥得一斑。

十年前的“3·11”东日本大地震不仅造成福岛核泄漏,更是重创了全球芯片供应链。之后当地的每一次地震也都最先危及当地的芯片产商,而且每一次都会让美国跟着心惊肉跳。

△今年2月福岛发生7.3级地震后,芯片制造商瑞萨电子宣布茨城工厂暂停生产,多家为芯片制造商供应原料的化工企业也暂停了生产。

要知道,现在拜登政府抓经济复苏的重头戏,就是不惜动用一切手段确保芯片供应安全,包括要打造一个“美国优先”的芯片联盟。而日本芯片产业的“满血复活”显然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坎伯兰顾问公司首席投资官大卫·科托克:“日本的电子元件产量占全球的40%,若生产出现任何大幅放缓,将削弱从飞机制造商到音响设备制造商等许多全球企业的供应链,这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伤心太平洋:美国早有黑历史

除了战略和经济考量,为自己“遮丑”或许是此次美西方国家集体失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在“污染太平洋”这件事上,美国已有一本厚厚的“黑历史”。

去年10月,英国记者乔恩·米切尔在梳理了1.2万多页美国政府文件,并对当地居民、美国退伍士兵及研究人员进行广泛采访之后,出版了新书《毒害太平洋》,详细揭露了美军数十年来在太平洋地区制造严重污染、侵犯当地居民权利、荼毒整个太平洋生态系统的事实。

●美军向太平洋倾倒了2900万公斤化学武器制剂以及454吨放射性废料;

●美军使用的除草剂对关岛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喷洒过除草剂地区的婴儿死于出生缺陷的概率远高于其他地区;

●位于太平洋中部的马绍尔群岛上有一个被称为“墓穴”的圆顶形建筑,里面填埋着美国数十次原子弹试验造成的总量超过7万立方米的放射性废料;

……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数据也显示,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共进行了67次核试验,将美丽的海岛变成充满核辐射的地狱。而在数十年中,美国政府一直向当地居民隐瞒相关信息。

△位于马绍尔群岛的核废物填埋场被当地居民称作“坟墓”(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美军长期毒害太平洋,日本自己就是受害者:1969年,冲绳美军基地发生神经毒剂泄漏事件,震惊全世界;2016年,冲绳县还首次发现美军污染了当地近50万人的饮用水,造成了该地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环境污染……

△《外交学者》:驻日美军正在毒害冲绳,污染了近50万日本人的饮用水。

有分析指出,美国政府出于加强“美日同盟”的利益考量纵容日本做出危及自然环境、其本国和邻国民众的事情,反映出美国对外政策中无视国际公共利益和大多数国家民众福祉的典型一面,再次暴露了美国的两面性和虚伪性。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美国的许可不等于国际社会的许可。

赵立坚:“美国的许可不等于国际社会的许可,美国居然还对日方表示了感谢。既然美方重视环境问题,就应该切实负起责任。从维护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安全出发,敦促日方以诚实、科学、负责任的态度,慎重对待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处置问题,而不是不分是非、不讲原则,采取双重标准。”

原标题:环球深观察丨只有美国“感谢”日本排污入海,意外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