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12岁女童遭继母虐打案择期宣判,专家:父母将坏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
04-15 22:43:2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消息,4月15日,“山西12岁女童遭继母虐打致大面积脑梗死”案在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上女童继母王某蓉称自己动手是为了“教育孩子”。继中午休庭后,该案件庭审一直持续到六点半左右结束,案件将择期宣判。

被害人朵朵的父亲告诉大象新闻记者,下午庭审过程中,王某蓉对朵朵颅脑损伤程度为重伤一级的鉴定结果表示不服,要求重新鉴定,被法官当庭驳回。

该案件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大象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近年来儿童遭受父母虐待的恶劣事件层出不穷,受虐儿童的伤情令人发指。

儿童遭父母虐待层出不穷,情节恶劣令人发指

2020年年初,12岁女童被继母王某蓉多次用钝性外力致被害人朵朵头部受伤。5月14日朵朵因昏迷送医,诊断朵朵颅脑损伤程度为重伤一级。据悉,王某蓉经常以殴打、体罚、指甲掐、扭身体隐秘部位等方式虐待朵朵,致朵朵全身多处皮肤破溃感染、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

2020年11月初,广东一名7岁男童被父亲长期虐待,全身被烟头烫满了伤疤。后因其父亲用打火机灼烧孩子双手,导致受伤严重入院。据接诊医生表示,孩子皮下软组织、肌肉出现大面积的感染和坏死,同时手部血管有栓塞坏死的情况,可能需要截肢。其父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2020年10月,福建一名4岁女童被亲生父亲殴打致盲肠破裂,住进ICU。孩子住院时医生观察到她身上有多处伤痕,怀疑是家暴便直接报了警。据悉,该4岁女孩的父母于2019年离婚,之后孩子跟着生父和继母生活,生活中经常被其父亲踢踹等。目前女童父亲已经被当地公安部门依法进行了刑事拘留。

2020年2月至5月期间,辽宁抚顺6岁女童被自己的亲生母亲及其男友疯狂虐待了3个月。被送到医院时,女童全身上下都是伤,手部皮肤被烫脱落,起满脓包。据悉,女童遭受铁钳拔牙、热水浇头、拧断胳膊、打火机烧嘴、钢针扎大腿、喂猫粮等残忍行径。因为女童伤情过重,医院曾下达病危通知书。

未成年家暴案中父母施暴占84% 父母为何痛下狠手?

《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案件调查与研究报告》中调研发现,在被调查的697例案件中,84.79%的案件是父母施暴。其中亲生父母施暴占74.75%,继父母或养父母施暴的占10.04%;所有案件中父母单方施暴的案件更为常见,占76.47%。

教育及婚恋问题专家赵悦玲表示,如果是亲生父母打孩子,有可能是生活压力大导致情绪失控。或者是夫妻关系恶化后,二人将这种不良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有时父母可能认为孩子是自己的私有物品,“想打就打想骂就骂。”

如果是再婚家庭的情况,夫妻关系不良,继任在进入婚姻后对生活不满。就可能会通过对前任孩子发泄不满,进而表达对配偶的不满,导致弱小的孩子成了受害者。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彭熠则认为,在重组家庭中,继任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一般是缺乏对孩子的爱,觉得和孩子是捆绑的关系,孩子成为家庭中的“拖油瓶”。对于再婚家庭来说,父母要极其关注孩子心理情况,否则很容易导致孩子二次受伤害。大多情况下再婚家庭父母什么都不管,完全忽视孩子的成长心理需求。

孩子可能出现极大心理创伤,造成终身性格缺陷

“孩子在人际中可能出现诸多问题,如焦虑、恐惧、敏感、自卑、多疑。”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彭熠表示,因为家庭是人际交往的原型,受虐孩子的童年的阴影会造成他们人际交往的障碍。在这样环境下成长对孩子自信心影响很大,孩子会有抑郁情绪出现。

教育及婚恋问题专家赵悦玲分析称,这些孩子对周边的人和世界都不会有友好感,没有安全感也没有信任感。并且孩子可能有极强的自卑。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就是他的天地,遭到最亲近人的伤害,会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觉得自己不配拥有任何好东西。

另外这些孩子患心理疾病的风险也非常高,很有可能会成为暴力的传承者,或者他的人生会非常被动,只会被动接受,对生活和生命会产生强烈的绝望感。

原标题:山西12岁女童遭继母虐打案择期宣判,心理学家剖析父母虐童心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