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菅义伟为何现在宣布两年后排核污染水入海?
04-15 16:39:18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这的确是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

此事发酵已有一周,回顾一下,有些问题用脚指甲都能想明白。

比如,为什么菅义伟在东电工作人员说“核污染水稀释过能饮用”后,仍没有喝?——菅义伟,也是人;

又如,为什么日本不把声称经过处理后已经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核污染水直接作为灌溉水排放进日本内陆?——会影响到更多日本人,国内反对声音更加强烈。

再如,为什么日本不再多造一点储水罐?——太贵。

(图说:2020年9月2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视察福岛核电站,询问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核废水能否饮用,工作人员回答稀释后就可以喝,但菅义伟最后还是没喝。图/日本首相官邸网站)

日本政府做这个决定,一定会引起日本国内民众与环保组织(尤其是福岛地区渔民),还有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这个结果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再加上日本国内现在疫情控制不佳、东京奥运民众的支持率又低,今年九月日本还有国会众议院选举,怎么看,民众支持率已经降到40%以下的菅义伟也不该现在抛出这个不负责任的“政府决定”。

还要补充两个背景。

怎么处理核污染水,其实从十年前东电核电站设备被海啸破坏之后,日本就已经在考虑了,而排进大海的处理方式,日本政府至少四五年前就在准备实操性了,那为何之前安倍政府不宣布呢?这是一。其二,如果要说时间节点,那为何不等排放前夕,或者至少等到九月国会众议院大选后再宣布呢?

菅义伟难道是喝过那杯水了?

然而,今天一个没有想到的事情是:在日本决定排核污染水后,有日本电力、建设、钢铁、化工等资金实力雄厚行业背景的选民对菅义伟政府的支持率,出现了4个百分点的上升。我们似乎看到了菅义伟做这件事的动力。

(图说:日本首相菅义伟自上任以来的民调支持率变化图。日本放送协会于4月9日至11日进行的民调显示,“支持”菅义伟的人为44%。4月9日,日本政府表示,“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

日本人对核,可以说既害怕,又崇拜。核的背后,其实就是美国。二战后,日本对美国基本上就是遵循既害怕又崇拜的抱大腿路线——抱紧大腿路线,抱得松还不行,要死贴那种。

中国台湾一位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说得更直接:在日本,反核几乎等于反美。

从公开信息看,日本目前所有核电站的核心技术,包括核原料,全部来自美国。美国当然也可以大言不惭地说,也只有我美国可以控制住日本,防止日本制造核武器。这些都有历史原因的,这里不作讨论。

反正,一句话,作为一个缺少能源的国家,发展以美国技术为核心的民用核能设施是日本的战略选择、政治选择。

(图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仓。)

最多时,日本有54座核电站,2011年事故前日本核能发电量占比接近30%,大大超过10%的世界平均水平。

事故发生后,日本的核电厂全部都暂停运营。2015年,在一份日本政府发布的《未来能源结构》展望中,日本将在2030年把核能发电总量占比控制在20%到22%之间。

尽管核能发电的占比将下降三分之一,但仍有20%至22%的占比,可见,日本是不可能放弃核能发电的。

大家一定注意到,日本政府发布这个决定后,美国很快就跳出来表示大力支持,而且美国还是太平洋沿岸国家。

从对此事件的表态时间看,美国人显然是事先获悉的。

所以,这一切,必须有一个前提:要把现在产生的核污染水处理好。日本人很清楚这一点,美国人同样明白。

因为这背后牵涉到日本核能相关的官僚体系以及产业链条,背后的背后则是美国的核能产业以及政治战略考量。

菅义伟马上要与拜登见面了,比之前公布的行程晚了一周。观察家们起先并没有太多猜测,因为美国方面的说法是与防疫有关,似乎也合情合理。

但现在看来,可能并不那么简单。

菅义伟去见“大腿”,总得带些实质性的礼物,也会提出些实际困难。而美国现在最需要地处东亚的日本做什么?很明显了。而在菅义伟希望“大腿”的帮忙清单里,支持排核污入海,肯定也是一条。

从日美两国媒体这几天透露出来的信息看,菅义伟与拜登拟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美日同盟的稳固性,以及如何应对中国的方针。

可以想见,两天后,围绕日本将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的口诛笔伐,很可能被美日领导人碰面的热议话题取代……

迟延一周访美,看来颇有深意。

这个时间差,给了菅义伟一个抛出“核弹”的很好时间窗口。毕竟,疫情期间,见一面不容易。

那杯水,菅义伟看来是真没喝。

原标题:菅义伟为何现在宣布两年后排核污染水入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