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近2年来第一位美国高官访华!中美关系能借此”破冰”吗?
04-15 12:54:51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星期三抵达上海,成为2019年7月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大陆的美国高级官员。他将与中国气候特使解振华会晤,并有可能会晤其他中国官员。

美方强调与中国该竞争时竞争,必须对抗时对抗,但也要能合作时合作,气候问题是当前为数不多美国有很高意愿与中国合作的领域。原因很简单,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拜登政府的任何气候雄心都无从谈起。所以克里现在主动来到了中国。

但这显然不是中美关系的“破冰”,美方的态度是要把中美合作与两国的竞争及对抗截然分开,对华合作不含有改善中美关系的指向,而是促进美国利益的“单独项目”。具体到气候问题,拜登一要自己的政绩,二要通过推动这件事笼络美国的欧洲盟友,而加强盟友体系的目的又是回过头来对付中国。

尽管气候问题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但拜登政府想的是拉中国促进美国利益,巩固盟友体系后进一步打压中国,他们算计的是一笔让中国单方面尽义务,美国单方面得利益的交易。

这样看来,克里来访首先是好事,但它又挺复杂的,且不乏挑战。

我们认为,中国应当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这种复杂性,欢迎克里来访但不对它做过高期待,按照既定路线和对国际社会的已有承诺来与拜登政府的气候计划磨合对接,但决不做有损中国利益的妥协。

中国已经承诺力争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而且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已经加入了这一目标,克里来不来,中国都会坚持这个目标。拜登政府恢复了美国对气候问题的积极态度,这值得欢迎,中美携手促进联合国气候计划的实现,协调各自的国内政策,这是好事。

但是美方想压中国做更多让步,它多发挥“领导作用”,中国等多尽义务,对这样的路线设计中国不应接受。美方既缺少道义基础,也没有实际力量就气候问题对中国发号施令。

另外既然要在气候领域合作,美方就应拿出诚意,不能战略算盘扒拉得太精。气候问题需要大量技术投入,美方刚刚将7家中国超算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与克里伸出的橄榄枝背道而驰。气象监测是超算使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一方面要合作,一方面卡中国气候领域技术的脖子,这很不地道。

事实上,中美关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冲它乱捅刀子,然后又画出一两个加强合作的“特区”,周围风雨交加,小特区里却阳光雨露,这是不太现实的。比如中美现在对立成了大的气氛背景,双方失去了彼此的基本信任,都担心对方设陷阱,放开手全力推动某个领域合作就成了某种奢侈。

中国会担心拜登政府搞个气候协议出来,几年后美国政府一换,没准就又没了,华盛顿现在找中国来谈协议,目的不只是为了气候本身吧。华盛顿也会怀疑,中国跟他谈着气候,心里想的或许是别的。两国代表坐在一起四目相视时,感受和信心肯定与两国关系好的时候不一样。

尽管如此,我们鼓励中美双方代表认真交流对话,中美关系多有一个合作点总比多有一个冲突点好,毕竟中美关系不仅是战略,还是各种实际交往的总和。无论是谁,能把两国关系往前推动一点,总比把它往后拉一点更值得称道。

原标题:近2年来第一位美国高官访华!中美关系能借此"破冰"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