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警惕!癌症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04-15 08:53: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提倡民众定期进行防癌体检,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危害。

癌症早期几乎是没有任何症状,必须通过定期体检,才能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 王贵齐:早期肿瘤的症状就是没症状。如果你有消瘦了,有腹水了,这时候你再到医院去就诊,可能已经是中晚期肿瘤,这时候治疗效果往往很有限。

有不良生活方式、家族病史的人群,要比普通人更应该重视防癌体检。肿瘤标志物是防癌体检中常见的手段。我们该怎样去理解肿瘤标志物指标出现异常的情况?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副主任 徐志坚:从肿瘤标志物的角度来讲,如果某一个单性的肿瘤标志物,轻度地增高,可以观察,并不是说肿瘤标志物一高,就意味着癌症就会发生,但是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说某一个癌标异常增高,高出几倍那我们一定要找原因。还有不是高很多倍,但是很多癌标同时高,高高低低不到一倍,会轻度增高,这个时候也要提高警惕。

专家介绍,肿瘤标志物是泛癌症筛查,不是某一个精确的癌症病种筛查,真正早期筛查要结合癌种选择敏感性强的筛查手段。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副主任 徐志坚:肿瘤标志物配合对这种癌敏感的手段,比如说乳腺癌,我们提倡用钼靶和超声,然后胃肠镜针对的是消化道肿瘤等等,达到一个比较全面地多角度地来进行对个体肿瘤发生风险的一个判断。

低剂量螺旋CT检查是早期筛查主要手段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低剂量螺旋CT检查是肺癌早期筛查的主要手段。

很多民众一听到“低剂量”,立刻会认为检查会对身体造成辐射。一次低剂量螺旋CT的检查,仅用15秒,就能拍出500张以上的片子,清晰准确地描述人体肺脏器官,可以看清楚2毫米的微小病灶。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 杨跃:那么普通剂量的CT完全是安全的,到现在我的术后病人成千上万,没有一位病人因为吃这个射线,做CT复查检查,我得了白血病了,我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了,可以这么负责任讲没有一个。

实现早期筛查,做了低剂量螺旋CT,但是报告上经常会给出“磨玻璃影结节”的诊断,民众看到这个诊断,通常都很恐慌。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 杨跃:磨玻璃影等于肺癌,这是一个大错特错。因为肺磨玻璃影的结节真正能够到肺癌的,或者未来演变成肺癌的只占10%左右。

专家介绍、炎症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过敏性肺炎、甚至某种化妆品导致内脏器官过敏等诸多因素都可以导致肺部出现“磨玻璃影结节”。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 杨跃:90%以上的增生都最终演变成了一个纤维化就结束了,极个别的反复地增生,反复地出现炎症,所以导致了恶性增生,就是不典型增生了。那么我们说就犹如好好的肺,乒乓球的样子变成了土豆,没有形态,然后里头还实心了。这个就是肿瘤肺癌的形成的一个过程。

目前我国胃癌早期诊断率较低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绝大多数胃癌属于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目前我国胃癌的早期诊断率仍然较低。

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其中半数以上发生于胃窦部,胃大弯、胃小弯及前后壁均可受累。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 季加孚:最近我们也看到青年的医生得了恶性肿瘤,可是都是比较晚,仔细追查他的历史,他早就有这样的症状,一检查已经到进展期,治疗效果就会差。

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以及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现年轻化倾向。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 王贵齐:(一些饮食)可能它的油脂就会比较多,这些长期去摄入这些油脂的食品,可能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危险的因素。

专家再次提醒,消化道肿瘤的早期发现对愈后效果至关重要,建议有不良生活习惯和家族病史的人群,一定要通过胃肠镜和腹腔CT进行防癌筛查。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季鑫:一般来讲就是早期的胃癌它的治愈率,五年生存率一般在90%以上,甚至能达到95%,如果是一个局部进展期这样的胃癌患者,他的五年生存率可能在40%到70%不等,如果真的是传统说的晚期的胃癌出现了远处转移,那可能他的五年生存率都不到10%,所以说不同的分期发展到不同阶段,胃癌的治疗效果和愈后差别是非常大的。

原标题:如何防癌?专家:早期筛查至关重要 做好定期体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