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千亿国企窝案,从董事长到车间职工19人被查,12人涉嫌行贿被留置
04-14 19:23:27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云南省一起千亿国企窝案的盖子被揭开,从昆明钢铁一把手到下属企业车间职工等19人涉案被查。另有12人涉嫌行贿被留置。

4月14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陆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平,副总经理和智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与此同时,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济师、副总经理白保安,云南水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瑜等16人接受纪律审查、监察调查。

另外,云南山之星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卫红,昆明荣立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傅立荣等12人涉嫌行贿被采取留置措施。

董事长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五天前

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昆钢)始建于1939年2月,前身是中国电力制钢厂和云南钢铁厂。

昆钢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66位。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发布,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名列第143位。2019年其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

公司官网显示,五天前(4月9日)上午,杜陆军以董事长身份参加了昆钢钢铁产业协同支撑推进会。这是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一天之内,昆钢系统19人落马,另外又有12人涉嫌行贿被留置,这在云南国企反腐历史上也是非常少见的。

官方通报显示,杜陆军、李平、和智君均曾在昆钢系统工作多年,其中杜陆军工作长达28年,另外两人则超过30年。

19人中既有上述高管,也有昆钢旗下全资或控股公司负责人,甚至还有2名车间职工。比如通报就提到,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运营改善部采购管理室职工张德富,红河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职工李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监察调查。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彭新林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称,上述落马人员都是当地重要国企关键岗位的关键人。像昆钢这样的资本雄厚、掌握重要资源、具有行业优势,且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大的大型钢铁类国有企业,容易成为权力寻租、权钱交易、靠山吃山的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省纪委监委还发布消息称,云南山之星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的高管、法人或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行贿被留置,人数为12人。但未指明是否与昆钢有关。

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我们只负责发布,不知晓是否有直接联系”。

彭新林表示,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采取留置措施。上述企业高管人员被监察委留置,显然是涉案人员。

省委巡视组曾直指问题

2019年8月至10月,云南省委第三巡视组曾在昆钢公司巡视两个月。在当时巡视动员会上,杜陆军曾表示,坚决认领问题,严格整改,着力推动工作落实。昆钢公司党委把巡视作为一次接受教育和监督的过程,积极主动接受巡视组的监督检查。

然而实际情况恰与杜陆军表态相反。同年11月中旬,云南省委向昆钢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组指出,昆钢公司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整改“后半篇文章”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工程建设管理混乱,违规违纪问题严重。

巡视组还提到,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对此,杜陆军表示,这次巡视是对昆钢公司党委的一次深刻、严肃的“政治体检”和党性教育,对于反馈意见将深刻反思、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当时昆钢党委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

就在去年11月中旬,云南省委巡视组副组长杨春华曾到昆钢公司讲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杜陆军还要求参会人员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讲座入心入脑,并且要主动担当作为。

他还强调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在昆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必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此外,两个背景颇值得关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曾提到,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国企反腐显然是重点之一。

今年2月1日,云南省与中国宝武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中国宝武与昆钢联合重组。云南省国资委计划将其所持昆钢9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宝武。

云南省国资委、中国宝武和昆钢控股签署了委托管理协议。根据协议,自委托管理协议生效之日起,云南省国资委委托中国宝武代为管理昆钢控股,委托管理期间最长不超过12个月。

原标题:云南千亿国企窝案,从董事长到车间职工19人被查,12人涉嫌行贿被留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