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00万年薪高管出轨女下属,贵圈养的什么人
04-13 19:37:18 来源:广州日报-南风窗微信公号

南方窗微信公众号消息,金融圈的八卦总是比严肃的财经讯息,传播得更快、更远。

尤其当八卦透露着“桃色”的气味。

4月7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原合规总监陈刚以“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合规总监职责”为由卸任。

然而,陈刚火速离职的背后,却流传着一份长达9分10秒的通话录音。

简单来说,录音内容是这样的:陈刚出轨了一名女下属,被女下属的丈夫发现,女下属丈夫愤而拿着证据与陈刚在电话里对峙。

电话中包含着“你很骚气知道么”“咱俩一个老婆还怎么说话”“你睡了我老婆,要我担待”等等令人大为震惊的内容。

随后,这段通话录音被女下属的丈夫直接用女下属的微信号,丢进了300多号人的客户群里,于7日晚间在社交网络迅速流传开来。

放眼金融圈,类似的事件比比皆是。而每每事件曝光后,人们总会感叹:“桃色与金色,是金融圈洗不脱的底色。”

这一次事件的主人公——陈刚亦不例外。

陈刚在中金公司干了15年。据中金公司今年3月底发布的年报,陈刚去年的年薪差不多600万。

图片

图|中金公司原合规总监陈刚2020年年薪为593.5万(来源:中金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一直以来,券商的薪酬在金融机构里都是拔尖的。以去年的数据为例,中金公司人均年薪超100万,更有6位在职高管年薪在1000万以上。

也许,当我们走进世界上离钱最近的地方,人性的考验就开始了。

券商薪酬普涨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挤破头想进互联网大厂和金融机构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原因很简单,薪酬高、福利好。

根据智联招聘最新调研显示,基金/证券/期货/投资领域的工作平均月薪为12389元,并且,比月薪更多的是年终奖。

调研显示,在上述领域,12.5%的人能获得2-3成年薪的年终奖,而年终奖在年收入3成以上的占比为13.2%。

图片

图|来源:智联招聘

这些加在一起,高年薪就不奇怪了,券商的薪酬在金融领域一直都是名列前茅。截至4月8日,已经有25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20年业绩情况,业绩一片大好。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5月,金融业年平均工资为11.74万元。而上述25家券商员工人均年薪约50万,是上述金融行业平均工资的4倍多。

据申万宏源的研报,这25家券商的证券主营收入同比增32%,归母净利同比增36%。值得一提的是,在强者恒强的分化时代,券商的分化也很严重,头部券商的业绩增长更明显,特别是中金和中信。

数据显示,中金公司2020年实现收入为人民币237亿元,同比增长50.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2亿元,同比增长70.04%。

图片

图|来源:中金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

而中信虽然踩中康得新这颗地雷,去年中信证券仍旧以543.83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55.17亿元的净利润居上市券商2020年业绩榜单的榜首,且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

不仅如此,截至2020年末,中信证券总资产达1.05万亿元,成为国内首家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证券公司,是当仁不让的“券商一哥”。

业绩飘红,作为券商的一线打工人的薪酬自然也会跟着涨。去年,各大券商相较上年的薪酬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5家券商薪酬年增幅超过30%,9家券商薪酬年增幅超过20%。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的薪酬总额为148.56亿元,薪酬支出总额为行业第一。其次是,中金公司,薪酬支出为108.31亿元,位列第二,它们也是仅有的两家人工薪酬总额过百亿的券商。

图片

图|来源:Wind

但中信的员工1.9万人,中金的员工只有它的一半,所以,在人均薪酬上,中金更胜一筹,成为唯一一家人均年薪过百万、月薪10万的公司。这意味着,在中金打工,百万年薪不是梦,直接碾压之前腾讯人均81万的年薪。

紧随其后的是华泰证券,去年人均员工薪酬达92.71万元。此外,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的人均年薪也都超过了70万元。

不过,券商的分化也很明显,截至目前,有4家上市券商去年人均薪酬出现下滑,其中包括中国银河、国海证券、红塔证券和中银证券。其中,国海证券和红塔证券的员工人均薪酬下滑幅度均在10%左右。即便如此,员工薪酬也都在40万左右,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的打工人薪酬。

谁被平均百万年薪?

券商的高薪不是新鲜事,这些年,它们也在不断吸引高学历和能力强的人进入,这在无形中抬高了入职门槛。

以中金公司的员工结构为例,9372名员工中,150人为博士或以上,4428人为硕士。换句话说,约5成的员工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从某种程度来说,券商的高门槛就决定了员工自身议价能力要比其他行业的员工要强,意味着公司要付出更高的人力成本,这也是券商薪酬能长期占据金融圈薪酬榜首的原因之一。

图片

图|在所有已经披露年报数据的非银金融机构中,2020年券商人均薪酬最高(来源:新浪财经)

具体到去年券商薪酬普涨的情况,与市场行情离不开关系。券商业绩好坏直接影响员工薪酬,而券商业绩又与市场行情紧密相连。

2020年的市场行情不错,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创业板指数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创业板指数上涨达到64.96%。如此好的行情,券商业绩也随之上涨,这是去年券商薪酬普遍上涨的大前提。

各家人均薪酬的差异,与各个券商的员工总数、业务结构及其调整有关。

去年,中信的人工薪酬总额比中金高,但人均薪酬却比中金低30多万,主要是因为去年,中信人员扩张明显,增加了3000多人,到2020年年底,中信证券员工总数为19012人,摊薄了人均薪酬。

事实上,在上述25家券商中,有24家扩招了员工,除中信员工增加较多外,还有中国银河、国信证券、中金公司以及国海证券去年的增员均超1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和国海证券,同样是增员超1000人,但是中金的人均薪酬较去年涨了3成,而国海证券人均薪酬却下降了7万,归根结底是两者的业务结构及其创收能力不同。

图片

图|中金公司2020年年报指出,主要是由于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使得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增加(来源:中金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

一般而言,在券商内部,不同岗位的薪酬也是存在明显的鄙视链。整体来看,前台业务岗比中后台支持岗位的薪酬要高。所谓前台业务岗是指投资经理、经纪、资管等业务岗,而中后台岗位有风控、法律合规、人事行政财务。

从每年的招聘来看,投行的薪酬水平处于券商薪酬金字塔的顶端,近年来,各大券商也在争相布局投行、财富管理业务,比如此前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先后将经纪业务部门调整为财富管理总部,新设财富管理或综合金融等部门。

而投行和财富管理无疑是能创造高收入的两大业务,但同时也是需要券商付出较高人力成本的业务。

在这两大业务上,中金的优势明显。2020年,中金公司中资企业全球IPO承销规模排国内券商第一,A股IPO承销规模排名第二。

图片

图|A股方面,2020年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了A股IPO项目32单,主承销金额为624.2亿元

细看去年中金的业务收入结构,其投行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包揽其全部业务的前两名。其中,投行收入占比达到23%,比“券商一哥”的中信还高出10个百分点。

投行业务的赚钱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将提升投行岗位的薪酬水平,无形中也会推高人均薪酬。不仅如此,2020年中金公司董监高的薪酬税前合计达到1.68亿元,其中有6位在职的税前年薪超过1000万元,其中,4位的年薪在1500万以上,且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年收入1930.7万元。

如果还算上职能管理序列和业务序列岗位薪酬的差异,可以预见的是,在中金,被平均薪酬百万也是大概率事件了。

不过,让大众愤怒的或许并不是他们的薪酬水平,而是中金公司在去年营收仅2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2亿元的情况,在员工薪酬福利上花了108.31亿元,但仅拿出了8.69亿来分红,这悬殊的金额对比,刺痛了股民的敏感神经。

图片

图|来源:中金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

对此,《经济日报》都看不下去,针对中金薪酬过高,发文称,员工利益与股东利益对于公司而言,经常是天平的两端,如何平衡十分重要。但不能采取过度有损于一边以实现任意倾斜向另一边的方式!“(薪酬过高)不仅对中金公司长远发展不利,而且有损社会公平!”

再看看国内各大国有银行、商业银行的人均薪酬,除了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几大股份制银行能达到50万以上,六大国有大行的人均薪酬普遍在30万左右。

不仅如此,国有大行的高管薪酬还要受“限薪令”的制约,较高的都只在100万左右,再想想券商动辄上千万年薪的高管,同为金融圈,估计银行的朋友们都要心生羡慕了吧。

原标题:600万年薪高管出轨女下属,贵圈养的什么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