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国城市人口将迎大爆炸?

中国新闻社-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2021-04-13 19:29

图片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今日,国家发改委《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公布,其中提出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

有观点认为,这一决定势必引起大量人口流动,大城市人口数量有望再攀高峰。

此前,多个大城市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迈入千万级人口城市行列。关于城市人口增长的话题,可以说是一热、再热。

不管是因“城”而“市”,还是因“市”而“城”,自城市建立起,就伴随大量人口涌入。根据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城镇人口总数翻了近14倍。“十三五”时期,全国有超过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

城市人口将迎来大爆炸吗?大量的人口流入,会给城市带来什么影响?

多个城市计划迈入千万级人口行列

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南京目标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根据2019年南京统计公报,当年末全市常住人口850万人。

在目前四个新一线龙头城市中,成都总人口为1658.1万人,武汉为1121.2万人。杭州2019年人口增加了55.4万人,增量位居全国第一,总人口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了1036万人。

此外,包括郑州市和西安市这些新一线城市,总人口也都超过了千万。2018年郑州常住人口增长25.5万人,常住人口总量突破千万大关。这也是郑州连续8年常住人口增量超过15万。同年,西安全市常住人口达1000.37万人,比上年末净增加38.7万人。

除南京市外,济南市也提出,“十四五”期间,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0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7%,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成为黄河流域核心增长极。

青岛市2019年常住人口为949.98万人。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强化人口发展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实施更加积极的人口集聚策略,适度扩张,持续推动人口规模壮大。到2025年,常住人口达到1100万人。

长沙市提出,到2025年,市域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人。

一些城市人口不增反降

尽管当前我国城市普遍人口增加,但仍然有些城市逆势而行,人口大量流失。2019年国家发改委官方文件中首次提出“收缩型城市”的概念。

目前我国的收缩型城市主要出现东北、西北地区,以东北地区最为典型。这些城市因资源枯竭、产业变迁、地理偏远、被动虹吸等原因,人口逐渐减少。

2008到2018的十年间,东北三省共有37个城市出现城区常住人口减少,占统计城市的43%。其中减少幅度较大的城市有鹤岗、肇东、鸡西、公主岭、龙井、鞍山、抚顺、海城、本溪等地。

经济发达地区也存在收缩现象。广州地理研究所杜志威等利用官方统计数据分析发现,2000至2016年,广东省饶平县、南澳县、乐昌市、南雄市、阳山县、连山县、连州市、连南县人口规模为负增长,出现持续性收缩。

随着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全面放宽,获得大城市户籍不再是难题,中小城市的收缩状态将更为严峻。

该扩张还是该收缩?

2019年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收缩型中小城市要瘦身强体,严控增量、盘活存量。

需要明确的是,城市人口并非多多益善,城市收缩并不总是坏事。有人口流入,自然就有人口流出,这是劳动力自动优化配置的结果。

当前,多数城市强化人口发展战略地位,通过适度扩张,刺激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也不乏一些收缩型城市,尽管人口减少却并未导致经济衰退。

比如,南通市人口流出同时,经济持续良好发展。近年来南通市持续人口净流出,GDP却呈逐年上升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城市人口规划应变被动为主动,根据自身优势特色、发展定位决定该扩张还是该收缩,盲目引导人口流动并不能真正解决城市存在的问题。

原标题:中国城市人口将迎大爆炸?

责编周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