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日本核废水排海:海洋不是下水道,别“辐射”国际公共利益
04-13 17:53:44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消息,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此,我国外交部表示,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日方擅自排海,牵动全世界的心。日方决定一出,不少外国网友纷纷用“难以置信”“震惊”来形容。这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充满争议、质疑的决策。要知道,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

把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危害和威胁不言而喻。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需持续跟踪观察。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核污水会对人类环境和人权带来极大的危害,将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决定不是可以令人接受的方案。如何处理核废水,能不能排放入海,是科学问题,关乎全人类安全,不是一岛一国的利益问题,不能任意妄为、一意孤行。

日方的决定,可谓极其不负责任。安全处理核废水有很多技术手段,日方决定排海前,尝试了多少、努力了几何?遭受核辐射影响的日本公民在请愿书上说,“目前自己也受遗传影响在经历痛苦”,本国国内质疑和反对声音听到了吗?核废水排海,受污染的是公海,不属于日本,影响周边国家乃至全球,日本与相关利益方充分协商了吗?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努力,没有倾听本国人民的声音,没有与国际社会妥善协商,单方面擅自决定排海,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有外国网友直言不讳,“这是针对人类的犯罪”。

中方态度是坚决的,立场是明确的。我国外交部指出,“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太平洋是世界的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不能对国际公共利益、国际公共产品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处置问题,早已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中国也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人类是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常识都会告诉我们,流动的海水会将核废水扩散到世界的任何角落,当放射性物质沉淀到动植物体内后,再通过食物链扩散至人类,请问,那些决定、赞成排海的人,还能安心踏实地吃上一口食物吗?在人类安全与健康面前,没有一滴海水可以被无视,没有任何国际公共利益允许被肆意“辐射”。环球同此凉热,排放核废水入海、威胁全人类安全的公共责任,日本担不起!全人类都会反对!

一位日本网友说得好,“大海是所有生命的源泉。世界是紧密相连的。海水遇热变成云,云又让山间下起雨,雨水流入河川最终注入大海。一切都是循环。”这种极其不负责、极其短视的做法,只会害人又害己,该趁早打住!全人类汇集众智众力,找到更好的解决之道,才是面对共同挑战应有的良方善治。

原标题:日方擅自排海!海洋不是“下水道”,别“辐射”国际公共利益 | 人民锐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