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福岛排放核污水细节:两年后入海,或选择油轮运到几百海里外公海
04-13 11:25:38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021年4月13日,日本东京,日本政府召开阁僚会议,正式敲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排放入海的方针。日本存放核污水的存储罐预计到2022年秋季将达到存储上限,为了不对废堆作业造成障碍,处理水中含有技术上无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质氚,将在用海水充分稀释后排入大海。而据日本媒体报道,预计专用设备的审查和施工还需要花2年左右。

放弃水蒸“晾晒”选择排放入海

当前,东京电力公司采用“边截流边治理”的方式处理核废水问题,一边在核电机组厂房周边设置地下汲水井,用截流的方式减少地下水流入,一边使用多核素去除设备用于清除核废水中的放射性物质。由于现有技术无法有效去除核废水中具有放射性的氚,含氚污染水被存储在大型储水罐内。东京电力共准备了约1000个储水罐,总容量约为137万吨,目前9成已装满,所储存的处理过的废水超过120万吨,预计2022年秋季达到极限。

针对已经处理过的核废水的排放方式,业内有两种比较符合标准的操作。一个是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修建“蒸发池”靠自然蒸发的“晾晒”;另一个是排放进入大海。

今年2月,日本政府负责处理核废水问题的相关委员会发表了一份报告,列出了“海洋排放”和“水蒸气”两种方案处理核废水。该报告宣称海洋排放“更加切实可行”,按照日方说法,氚排入海中对人类健康影响“相对较小”。

不过,有专家指出,“水蒸气”的方式相比排入大海,花费更多——除了要运输废水、还要修建专门符合标准的晒场、考虑到不渗透进地下水等严苛标准,该方案的保守估计在3亿美金。

选择油轮排污因为更加“便宜”

相对来说排入大海要“便宜”很多。目前,虽然日本政府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排放细则,但相关专家猜测,日本政府应该是用油轮将废水拉到合适的公海进行排放。

选择油轮是因为目前的大型油轮都是双壳船,双壳船的结构让压载水与船舶货物隔绝开来,这样避免装载货物污染压载水(都是装港的海水)。船体结构坚固,隔板都是1厘米以上的钢板,能够有效的屏蔽核废水(主要是β衰变)的放射性污染。

第二是,油轮所需的船员相对少。用十万吨油轮和15万吨的油轮都需要20到30个船员,用三十万吨油轮所需要的人力资源比用小船减少三分二到一半。

第三是,“二手”油轮本身价格便宜。根据国际海事组织强制报废油轮的管理规定,5万吨级以上的油轮一般使用到20年都要强制报废了。所以年限19年或20年左右的“二手”油轮价格非常便宜,大概2000万美金一艘。装载130万吨废水只需要四艘船,总共的价格也就是8000万美金。再加上人力物力船员、燃料等费用,排入海水的整体费用大概在1亿美金左右。

排放点或在几百海里外的公海

目前日本政府没有公布排放的包括地点和方式在内的细则。有日本学者指出,福岛周边的海洋不仅是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渔场,也是太平洋乃至全球海洋的一部分,核废水排入海洋会影响到全球鱼类迁徙、远洋渔业、人类健康、生态安全等方方面面。

洋流示意图

或许,考虑到日本福岛的渔业、居民和国际社会的愤慨,日本政府选择排放点不会在日本福岛附近,而是在几百海里外的公海上排放。这需要使用油轮,还有与之配套的港口。日本福岛外海属于深海,洋流比较湍急,所以需要用单点系泊的方式进行装载有毒污水。但是日本港口行业较为完善,在海边下锚,租用几个大型的趸船,架设软管和泵站,只要有电力供应,就能把废水源源不断抽到船上,预计7到10天装满一艘船。

但日本如果只是利用排污管道直接把废水排入大海,它首先会污染日本东部沿岸特别是福岛附近的海水,由于日本东部沿海有一股“黑潮”,它会将污水扩散到日本东部更大的海区,紧接着污水会向北运动。在北太平洋有一股强大的洋流在顺时针运动,这就是北太平洋环流,太平洋环流会将污水裹挟着向北、经过阿留申群岛南部、一直向东,在北美洲西部海域掉头向南,然后再在赤道附近掉头向西运动,整个过程符合洋流的自然规律。

海水温度差异导致洋流方向变化

模拟的排放后全球海洋的影响

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对人类的影响和海洋的破坏都是全球性的,就如绿色和平组织的高级核专家肖恩·伯尼曾表示,核废水中的放射性核素,在数千年以内都存在危险。

原标题:日本福岛排放核污水细节:两年后入海,或选择油轮运到几百海里外公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