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现千年来最早樱花季 美好景象背后掩藏怎样的危机?
04-07 21:54: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本樱花季愈发提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4月6日报道,今年日本的樱花季来得比往年都要早,且于三月下旬在多市达到“峰值”(即70%的樱花都已绽放);如此提前,可谓千年难遇。然而,看似美好景象的背后掩藏着一个残酷的事实:更严重的气候危机正在逼近。

△CNN报道截图

有赏樱传统的日本亦保持着记录每年樱花“峰值”日的习惯。大阪府立大学的研究员青野靖之查阅了从公元812年起至今的相关文献资料后发现,今年京都市中心的樱花在3月26日达到了“峰值”,这是1200多年来最早的一次;首都东京的樱花“峰值”则出现在3月22日,系有记录以来第二早日期。

据悉,受气温及降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樱花的“峰值”日每年不尽相同,但总体呈愈发提前的趋势。青野靖之指出,京都樱花的“峰值”在四月中旬徘徊了几百年,19世纪开始向4月初靠近,但出现在3月尚属少数。“樱花对气温非常敏感。我们今天的平均气温比19世纪20年代上升了约3.5摄氏度。去年冬天十分寒冷,但(今年)春天来得早且异常暖,(樱花)花苞们在充分休息后完全醒了”,青野靖之说。

△千年来,日本京都樱花“峰值”日的波动深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图片来源:CNN/《国际生物气象学杂志》)

生态杀手

然而,提前盛开的樱花不只会使游客乖乖调整日程安排,它还会对整个生态系统产生持久的影响,并威胁到许多物种的生存。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地球系统科学课程助理教授戴沛权解释道,“植物和昆虫严重依赖彼此而生存,且均以环境为标准来调适生命中的不同阶段,但它们会以不同的节奏来应对环境变化。气候变暖正在扰乱这一切,昆虫可能还未准备好,植物就开花了,这会导致昆虫无法从植物获取足够的食物来源,而植物亦没有足够的昆虫来授粉繁殖。”

无独有偶。今年不只有日本提前进入了樱花季,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春意盎然。据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统计显示,首都华盛顿的樱花于3月28日迎来了“峰值”,较往年的4月5日左右提早了一周。

△美国华盛顿樱花绽放 (图片来源:网络)

戴沛权强调称,樱花季的提前只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冰山一角”:“樱花引人注目,人们喜欢去观赏它们,但是很多其他植物的生命周期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并可能对生态系统造成更大的影响”。从世界上食物供应最困难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遭受干旱、农作物歉收和蝗灾的困扰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一点。“生态系统不习惯这种大起大落,气候变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未来,生态系统的生产力或将降低,甚至崩溃。”

原标题:日本现千年来最早樱花季 美好景象背后掩藏怎样的危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